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老总争探矿权告赢国土部 后因涉罪营业执照遭吊销

2011年05月25日 07: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总争探矿权告赢国土部后因涉罪营业执照遭吊销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梁水园煤矿区。中冶美利公司取得探矿权后,曾在此进行开采。本报记者 刘万永摄
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本报记者 刘万永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48岁的许国清对北京越来越熟悉了。6年前刚到北京时,他还分不清东西南北,现在,他有时能给司机指路了。

  许国清的官司在北京,从2007年开始,他无数次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与北京之间往返。

  许国清的官司涉及探矿权,两次审理都告赢了国土资源部。因许国清的行政复议申请,国土资源部还吊销了宁夏国土资源厅为当地一家上市公司——中冶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美利”)颁发的探矿权证。

  官司赢了,麻烦来了。执行阶段,中卫市公安局指控许国清涉嫌虚报注册资本、贷款诈骗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三项罪名。

  随即,许国清陷入了一个死循环:公安局建议工商局吊销许国清公司的营业执照。许国清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提起行政复议,因他涉案,行政复议被中止。

  连带产生的问题是,没有营业执照,许国清在北京的官司赢了也白赢。让许疑惑的是,中卫市公安局对他的侦查历时两年3个月,却未对他采取任何强制措施,结案更是遥遥无期。

  许国清坚信这是一个圈套:说他涉案只是吊销他公司营业执照的一个借口,真实的原因是有人不愿意他取得探矿权。现在,他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

  告赢国土资源部

  许国清是中卫市金利工程运输有限公司(下称“金利公司”)董事长。

  2005年4月14日,中卫市国土资源局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提交《关于中卫市梁水园地区地址勘测申请的审理报告》,称同意金利公司投资3000万元,聘请有资质的地勘单位,对梁水园地区35平方公里的煤矿资源进行勘探。

  随后,金利准备了相关资料。

  根据相关规定,勘查投资额超过500万元的由国土资源部负责颁发勘查许可证。

  2005年8月5日,国土资源部受理了金利公司的探矿权申请书。

  8月10日,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给宁夏国土资源厅发去《开发司探矿权受理调查函》,请宁夏国土厅核实5方面的问题,如金利公司申请的范围内是否已受理探矿权、采矿权申请等。

  《调查函》明确提出,宁夏国土资源厅应将调查结果在2005年8月30日前函告开发司,“我司在规定时间内如果没有收到复函,该探矿权申请将按无上述事项发生处理”。

  2005年9月5日,宁夏国土资源厅复函矿产开发管理司:建议不予受理和审批。回函没有回答要求调查的任何一个问题。

  2006年1月5日,矿产开发管理司再次要求宁夏国土资源厅进行核查并回复。

  2月9日,详细回复来了。

  可转眼一年半又过去了,矿产开发管理司对金利公司的探矿权申请没作出回复。

  2007年8月27日,宁夏国土资源厅下发【2007】219号文,告知金利公司,由于国土资源部已受理你公司探矿权申请,我厅无权再受理你公司申请。且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的通知》,从2007年2月2日至2008年12月31日止,停止受理煤矿探矿权申请。

  219号文称:2006年9月22日,自治区资源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梁水园煤矿区勘查任务由自治区地矿局承担,探矿权的处置权归自治区政府所有。

  2007年9月24日,金利公司向国土资源部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称矿产开发管理司自2005年8月受理金利公司的探矿权申请,至今未依法作出行政行为,侵害了金利公司在法定期限内依法获得梁水园煤田探矿权的合法权益,要求矿产开发司尽快颁发勘查许可证。

  2008年1月22日,国土资源部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认定矿产开发管理司在收到金利公司的探矿权登记申请后,未在法定期限内作出是否准予登记的决定,也没有作出任何书面告知,属于行政不作为。要求该司在法定期限内对金利公司探矿权登记申请作出是否准予登记的书面告知。

  2月14日,矿产开发管理司作出《探矿权申请不予受理通知书》。

  金利公司不服,2008年5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7月22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撤销国土资源部作出的《探矿权申请不予受理通知书》;责令国土资源部针对金利公司提出的探矿权登记申请作出是否准予的具体行政行为。

  11月7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维持一审判决。

  金利公司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他们苦等国土资源部行政复议结果的时候,2007年12月17日,宁夏国土资源厅为中冶美利颁发了勘查许可证,勘查范围包含在金利公司申请的范围内。

  2008年2月3日,在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前,金利公司向国土资源部提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宁夏国土资源厅为中冶美利颁发的勘查许可证。

  2008年11月18日,国土资源部再次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认定金利公司探矿权申请早于中冶美利,决定撤销宁夏国土资源厅为中冶美利颁发的勘查许可证。

  2008年12月8日,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撤销了针对金利公司的《探矿权申请不予受理通知书》。

  12月22日,按照国土资源部要求,金利公司将探矿权登记申请材料呈送国土资源部行政大厅,工作人员当即将材料录入计算机。

  此时,许国清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在他看来,虽然经历了种种磨难,但国土资源部很快就会对金利公司的探矿权许可申请作出答复了。

  谁知,更严重的考验尚未到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