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弟弟顶替孪生哥哥上班13年 互换身份偷越国边境

2011年05月29日 08:5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对孪生兄弟长得很像,给他们带来就业的方便,弟弟顶替哥哥上班。但是,因为长得太像,也给他们带来麻烦———昨天渝中区检察院透露,这个麻烦惹得非同小可:双方因为互换身份偷越国边境,成了该区法院的刑事案被告人。

  一错:顶替哥哥外地工作

  承办检察官称,王大双和王小双(均为化名)是一对孪生兄弟,今年35岁,都是大学本科毕业。在出生日期上,大双比小双要大一天。

  王小双说,他和哥哥从小就长得很像,身材、样貌都差不多,经常有人把他们的身份搞错。

  据了解,王大双最早是在我市一家国企工作。1998年时,大双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将简历投到深圳一家IT公司,而且,得到面试机会。大双不愿放弃稳定的工作,就让小双去面试,竟然通过了。

  后来,小双就一直使用大双的身份在这家IT公司工作。

  在这家企业,小双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得到升迁机会,还当上副总,直到现在。

  再错:互换身份出入香港

  王小双在深圳的公司干得如鱼得水,后来因为工作需要,需要经常出入香港,但到香港需要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

  王小双称,因为他在公司一直使用的是哥哥的身份信息,所以在2004年7月和2009年1月,他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以哥哥的身份信息和他自己的照片资料办了两本《往来港澳通行证》,并先后用这两本证件,从深圳罗湖口岸出入香港38次。

  此外,他还在2005年1月,用哥哥的身份信息和他自己的照片,办理了一本《普通护照》。只是这本护照,他从来没用过。

  王大双称,后来他也要到香港。可是,弟弟用了他的身份,他便不能再用自己的身份资料去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便在2005年底,叫弟弟帮他办一本。于是,弟弟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和哥哥的照片,办了一本《往来港澳通行证》。

  2009年,大双用该通行证往来香港4次。

  后来:警察发现有猫腻

  今年2月18日,民警发现王大双涉嫌使用套头通行证偷越过边境,遂通知他前往警方接受调查。大双主动交代了互换身份的事实。同时,小双也到警方投案自首。

  因二人偷越国边境的次数均达到3次以上,涉嫌偷越国边境罪,警方为此对其立案查处,随后移送渝中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法院审理后认为二人构成偷越国边境罪,最近对王小双判处管制5个月、罚金2000元,王大双虽构成犯罪,但情节轻微,免于刑事处罚。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罗彬 实习生 余希

  偷越国(边)境罪是指违反出入国(边)境管理法规,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的行为。

  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