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州现有控烟执法人员2673人 至今未开一张罚单

2011年05月29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31日是第24个“世界无烟日”,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广州市将在5月下旬至6月下旬以“履行公约,依法控烟”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控烟活动。市城管委表示,目前15个控烟执法部门共有控烟执法人员2673人,全市各类场所现共有控烟劝导员8880人,控烟执法主要以劝导教育整改为主,到目前为止,还未对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出一张罚单。

  多个餐厅网吧依旧“烟”雾弥漫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的商场、医院、学校、客运站、地铁、机场、图书馆等室内公共场所基本无违规吸烟现象。地铁、医院、学校100%全面禁烟,国家机关、大型餐馆的控烟趋势也越来越好。

  不过,记者昨日走访市内多个餐厅、饭店和网吧,均发现许多都未有遵守规定全面禁烟,室内处处“烟”雾弥漫。记者在同福中路多家饭店看到,所有饭店都没有禁烟,饭店墙上或者桌子上也没有设置禁烟标志。食客可以随意抽烟,饭店内也弥漫着浓浓的烟味。饭店服务员对于《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全面禁烟的规定完全不知道,服务员说,老板没有要求饭店禁烟,他们也不可能要求食客禁烟。

  至今为止未开出一张控烟罚单

  去年9月1日《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按照规定要求,不履行控烟职责的场所和在禁止吸烟区域吸烟的个人,经劝导但拒不改正的,均应受到相应处罚。自去年9月以来,市爱卫办组织开展了3次联合执法行动,共检查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业、商场、星级宾馆509个,其中有33个被下达整改通知,130个被口头责令整改。市爱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类场所管理者都非常重视并配合检查行动,做足了整改措施,没有出现不落实整改而受到处罚的现象,至今为止未对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出一张控烟罚单。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15个控烟执法部门共有控烟执法人员2673人,全市各类场所现共有控烟劝导员8880人。其中控烟劝导员主要由各行业的服务人员组成,例如网吧管理员、餐厅服务员等等,尽管控烟劝导员不具备执法权,但可以对违规吸烟者进行劝导教育,有效阻止违规吸烟现象的发生。

  不过,市城管委负责人也承认,对于个人违法吸烟的执法,存在公众劝阻缺失和执法取证难的问题。因此,控烟工作重点是加强控烟执法检查,例如,一些公共场所有否按要求划分吸烟区和设置吸烟室,有否张贴控烟标志标识,有否建立禁止吸烟劝导员,有否主动劝阻违法吸烟行为等。

  吸烟违规将按地方法处罚

  卫生部最新修订的《细则》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饭店、餐厅、网吧等7大类28小类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一旦出现违规吸烟情况,经营者将受罚。但是,按照《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广州餐厅或者娱乐场所可以划定吸烟区和禁烟区。不少市民质疑,广州地方法和国家法规相冲突,建议广州能尽快实施全面禁烟。

  市爱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和《细则》并不冲突,《细则》对广州的控烟工作要求更高。广州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对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面对违规吸烟行为,将会按照《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进行执法处罚。(记者全杰 通讯员市城管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