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丧鼓引头痛催生“邪念” 男子砍下无辜村妇头颅

2011年05月29日 13:4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千里奔丧,下葬父亲后看见办丧事所用锣鼓引发头痛而产生“邪念”,欲对邻居家实施报复。随后,精神病男子罗华持刀对邻居夫妇疯狂追杀,一路砍伤多人,并将无辜村妇吴梅 “斩首”。26日,四川省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因犯故意杀人罪,罗华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千里奔丧 锣鼓催生报复“邪念”

  现年35岁的罗华系南充市顺庆区搬罾镇农民,仅有初中文化的他一直在上海务工。2009年6月12日,接到父亲去世的消息后,罗华随即从上海回家,将父亲安葬。

  父亲下葬后的6月18日晚20时许,处于丧父之痛中的罗华看到为父亲办理丧事所用的锣鼓,感觉很“邪”,随即觉得头痛。遂产生“父亲下葬时间没选好”、“办丧事请客占用邻居朱彪家的院坝,朱彪要求挂红避邪,自己没答应,朱彪在背后诅咒自己”的想法。为此,罗华觉得十分难受,遂在家中墙壁上碰撞,将自己的头部撞伤。被妻子阻拦后,想到自己没有撞死,罗华产生了找朱彪并将其“弄死”的想法。为防止妻子阻拦,罗华将妻子反锁在家中,随后到兄长罗蓬家厨房拿出一把菜刀窜到朱彪家,将朱彪家已锁好的大门、楼道门踹开,上到朱彪家二楼。

  疯狂追杀 无辜村妇惨被“斩首”

  在二楼阳台上,罗华遇到听见踹门声后抬头探望情况的朱彪妻子华珍,上前便对其一阵乱砍,被尾随在罗华身后的罗蓬抱住制止。罗华奋力挣脱后,进入朱彪卧室追砍朱彪,朱彪用板凳抵挡跑离现场,华珍随后也逃离家门,罗华持刀紧紧追撵。华珍跑至家门外公路上捡石头自卫时被追上,背部再中数刀,随即边跑边高声呼救。罗华追至同组村民家院坝外将嫂子田惠砍伤,跟随在后的罗蓬上前阻挡,罗华举刀将罗蓬臀部、头部砍伤,并高声喝叫罗蓬“跪倒”。见田惠被砍坐在地上,村民黄平便上前相扶,亦被罗华将背部砍伤。

  由于事发时正是农村晚饭时间,听到呼救声的村民均跑出家门远观喝止,听到喝斥声的罗华遂提刀追撵其他村民。追撵中,罗华遇到村民吴梅(时年56岁),上前对其一阵乱砍,将吴梅砍倒在地后,又继续对其头部、颈部乱砍,直至将吴梅的头颅砍下后扔进一村民家粪坑。

  当晚21时许,接到110指令的顺庆公安局刑侦大队赶到现场将罗华抓获。

  经鉴定:吴梅系锐器反复砍击头部、颈部,造成颈部组织横断死亡;华珍之损伤系轻伤。经对罗华进行司法精神病学鉴定,其作案时具有部分刑事责任能力。

  行为可控 精神病男领刑“死缓”

  根据查明事实和证据,法院依法作出评判:罗华在作案前为防止其妻阻拦,将其锁在家中,说明其案发时具有一定的辨别能力;罗华追砍华珍时对前来劝阻的兄长罗蓬并未实施加害行为,罗华在砍其嫂子时被罗蓬阻拦,罗华砍罗蓬一刀后并要求其下跪,罗蓬不从,罗华才又砍了其一刀,两刀均不系致命伤,说明罗华对其家属实施的加害行为具有一定的控制性。综上,罗华作案时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根据罗华的犯罪事实、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依法作出文前所述判决。(特约记者李良俊 范红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