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齐鲁晚报:官员团购房为“超国民待遇”添新证

2011年05月30日 10:3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房价高企的大背景下,公务员群体在住房领域的“团购”特权,与我们熟知的医疗、公车、退休金等优待,可以一同被视为新的“超国民待遇”。

  □汤嘉琛

  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山西省国资委以超低价格购买一批140至265平方米的豪宅,内部分配给了省国资委的领导干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崔联会承认确有此事;他同时辩解称,该楼盘并非经济适用房,而是国资委直属企业建设的住宅楼,因为是团购的商品房,所以价格便宜很正常。

  近些年,不少地方的公务部门都曾以“集资建房”和建设保障房的名义,或明或暗地为公务员群体谋求住房福利。媒体频频曝光,公众质疑声不断,似乎使得“集资建房”已然成为难堵悠悠众口的“过气”说辞。长江后浪推前浪,“团购商品房”或许会成为一些公务员享受福利性住房时的新口径———在此之前,中石化九江分公司遭遇“集资建房”质疑时,也曾辩称那些房源属于“团购项目”。

  这些涉事部门纵是巧舌如簧,也难掩“团购”背后集体腐败的本质。在房价高企的大背景下,公务员群体在住房领域的“团购”特权,与我们熟知的医疗、公车、退休金等优待,可以一同被视为新的“超国民待遇”。

  自1998年推行住房制度改革,福利分房制度在名义上寿终正寝,国家有关部门也密集出台了各种规定和政令。但是,体制内的人往往最了解制度的漏洞,所以每次禁令都会被一些部门的“化骨绵掌”轻松化解。以山西国资委“团购商品房”为例,所有的房源都出自国瑞投资有限公司,而这家房地产公司正是山西省国资委的直属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直言不讳,公司建房的目的就是“为解决省国资委和省属国有企业住房问题”。厘清这种“瞒天过海”的新策略,所谓“团购”背后的腐败路径已经昭然若揭。

  这种可以被特定人群“团购”的商品房之所以廉价,关键原因在于,有关部门将具有公共性质的土地资源划拨给利益相关方,再通过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将商品房纳入公务员福利的范畴。这种住房领域的“超国民待遇”,变相侵吞公共资源,不仅会导致新型的社会不公,甚至还会引发尖锐的社会矛盾。从另一方面讲,“团购商品房”破坏了房地产市场的交易秩序和价格体系,如果不剜除这个制度性的脓包,将不可能在真正意义上建立起统一定价的土地市场和商品房市场。

  毋庸赘言,国有土地和财政资金都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途是为公众谋求公共利益。如果要为某一社会群体动用这些资源,必须合法合规合理。从法律的角度讲,山西国资委的干部从下属企业“团购商品房”,不仅明显违规,还涉嫌私分国有资产,理应尽快启动司法程序。

  不患寡而患不均,政府部门既然一再主张建立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底线要求是拿出基本的诚意,而不是让一部分公务员群体继续享受“计划经济最后的晚餐”。诚意何来?最有说服力的举措,当然是掌握社会权力的群体能够做出表率,削减“超国民待遇”。否则,让一群根本不知高房价痛楚的人来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解决高房价问题,无异于缘木求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