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微博打拐者号召募集赏金缉凶 网友已承诺13万元

2011年05月31日 09: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微博打拐者号召募集赏金缉凶网友已承诺13万元
通缉令 姓名:吴正莲(别名吴金娇)(根据公安部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找到这个女人,就能找到多名被拐儿童》。5月29日,“微博打拐”发起人邓飞在微博中号召网友集资悬赏金,响应公安部对拐卖儿童嫌疑人吴正莲的悬赏通缉。

  截至昨晚7时,邓飞称,网友承诺捐出的悬赏金已达到13万元。

  5月29日9时,邓飞发布微博称,2009年,公安部在第五次国家打拐行动中,发出了三批次A级通缉令,捉拿30名涉嫌重大拐卖儿童的嫌疑人,只有一名叫吴正莲的女人尚未抓到。有提供线索帮助找到她者,除警方奖金,号召网友们再集资奖励5万元。

  至昨日17时,该微博被转发近10万次,评论近万条,不少网友表示参与募集,有网友希望嫌疑人自首。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也于5月29日晚转发该微博,并留言“欢迎提供线索,已告涉案地尽快缉捕归案”。

  昨日19时30分,邓飞微博公布民间悬赏金已达13万元。

  对话

  “赏金发放程序还需协商”

  新京报:如何想到通过微博号召集资的?

  邓飞:很偶然。打拐志愿者同盟QQ群里的一个网友,提起嫌疑人吴正莲在逃的一事,于是决定做了。

  新京报:这些悬赏金是怎么管理的,谁来管理?

  邓飞:目前,这些网友给出的悬赏金仅仅是承诺,钱还在网友手中。这些悬赏金会等到吴正莲落网、公安部确定了发放悬赏金的对象后,才会发到有功者手中。

  新京报:网友承诺的捐款如何保证其兑现?

  邓飞:承诺提供大额悬赏金的人都是名人,不兑现的可能性不大。微博打拐团队已经将承诺捐款者进行了登记,届时会通过微博公布,如果不兑现承诺,也会公布。

  新京报:如何发放赏金?

  邓飞:初步想通过公安部获得有功者的账号后汇款,因涉及信息保密问题,具体操作,还要跟公安部打拐办协商。还可以我个人建一账号,大家监管,把钱汇到这个账号,再给有功者。

  说法

  专家建议公募基金会介入

  避免募集者身份及举报者信息外泄问题

  清华大学社会与创新研究中心邓国胜指出,邓飞发微博号召网友共同集资悬赏金,响应公安部通缉,本身没有问题。

  但邓国胜指出,邓飞作为个人,没有公募资格,理论上来说不能接受捐款,只能让捐款人直接把钱给举报者。而这样做,就会涉及公布有功者的银行账号,造成个人信息的外泄,不利于对有功者的保护,会给有功者带来不安全感。

  “其实可以把钱通过公募基金会来发放,更合情合法。”邓国胜建议道。(记者王卡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