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大庆特大涉油案引发警界地震 牵扯多名公安人员

2011年06月01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庆特大涉油案引发警界地震牵扯多名公安人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大庆特大涉油案引发警界地震

  “油耗子”之所以胆大妄为,与当地保护伞有莫大的关系

  几天来,与大庆市相邻的肇东市和安达市一直在下雨。“2.16特大涉油案”正在发酵,坊间版本很多:有说中纪委工作组已经进驻肇市东和安达市;亦有版本说经中央高层指示,办案人员均从外地调遣;也有说,因牵扯当地公安人员过多,如果彻查下去,当地公安系统会瘫痪。

  所谓的“2.16特大涉油案”是指今年2月16日,大庆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特大侵犯国家能源安全案件,一次查扣近8000吨非法收购的原油。

  5月23日,大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他们正在深挖该犯罪团伙的保护伞,该案件仍在侦查过程中,目前已有100多人员涉案,其中包括多名公安系统人员,肇东市公安局原局长刘旭辉、明水县公安局政委任铁石以及肇东市公安局油田分局局长杨贵臣等均涉该案。

  涉案人数众多

  5月28日晚8时左右,《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造访肇东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附近的天赋大饭店时获知,绥化市纪委牵头的工作组几天前进驻该饭店,处理在“2.16”涉油案件中涉及的警察以及党政干部。

  与大庆市相邻的安达市,亦有绥化市纪委牵头的工作组进驻。安达市公安局原局长吴贵才也因涉油案件被抓。

  “尽管这次警界地震目前只限于靠近大庆市的肇东市和安达市,但是涉案人数不少于当年马德腐败案处理官员的人数。”上述知情人说,“牵扯的警察太多,很多人没心思工作。

  当地一位公安系统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描述内部恐慌的情绪,“每天上班,大家都会关心谁没来,哪怕这个人是去看病,也会被怀疑被带走了。”

  5月24日上午,派出所所长以上领导被召集到肇东市公安局办公大楼开会。新任肇东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国在会上宣告绥化地区工作组已进驻肇东市,凡是与涉油案件相关的民警,限24小时到工作组自动投案。

  据接近专案组的人士透露,目前已有人投案自首。5月30日,刚调任肇东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的王力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案件正在侦查阶段,尚未了结,目前还不清楚到底有哪些人涉案。

  “猫鼠”游戏

  大庆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松嫩平原中部,地域原归安达市管辖。1959年9月26日,油田第一口油井喷出工业油流,油田取名“大庆油田”。 

  1979年大庆建市,1993年,油田周围四个县划归大庆。现大庆市辖五区(萨尔图区、让胡路区、龙凤区、红岗区、大同区)四县(肇州县、肇源县、林甸县、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

  大庆油田范围辽阔,其面积延伸到大庆市范围以外地区。绥化地区的肇东市和安达市境内,就有大庆油田11厂(也称榆树林油田)、采油八厂二矿、庆新油田等。

  近些年,肇东市公安局和安达市公安局都开设油田公安分局,专门打击偷油的油耗子。

  知情人以肇东市为例表示,油耗子一般到距离肇东境内最近的大庆采油11厂偷油,沿途要经过红河乡派出所、昌五镇派出所、向阳乡派出所,如果这几个环节有一个起作用,偷油就不会成功。

  另外,油耗子还从大庆采油七厂、八厂、十厂等油区盗窃原油。

  “临近油厂的派出所都存在问题。”知情人认为,这后面肯定有保护伞,否则油耗子们不可能长期生存,“肇东市公安局某负责人曾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保油’,告诉偷油车经过的沿路派出所不准截留偷油车。如果没有保护伞,从偷油到销售很难形成利益链”。

  上述知情人还透露,曾有某镇派出所从镇上借调一干部到派出所任职,该干部抓获一个盗油团伙,违反了“保油”精神,最后被免职。

  据大庆市警方透露,涉案的两家公司表面是生产锅炉燃料油,暗地里却在违法从事收购、贩卖产自大庆油田的原油,牟取暴利。其团伙骨干成员大约5人,参与者有一百多人,每天非法收购原油上千吨。

  根据黑龙江省公安厅法规处提供的资料显示,近年来土炼油厂(点)死灰复燃现象比较严重,而且越来越隐蔽。此外,一些不法分子为了逃避打击,把土炼油点向大庆市以外的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市甚至省外转移,治理难度越来越大。

  据了解,目前盗窃油气的犯罪分子通常利用外地空车配货的方式运送被盗油气,使用电话遥控指挥车辆的行踪,一旦车辆被抓获,便逃之夭夭。由于对运输车辆和运输人没有处罚制裁的依据,致使此类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并且,犯罪行为由一般性盗窃呈现出职业化、专业化、集团化和暴力对抗等发展趋势。

  “无论油耗子多猖獗,如果缺乏内部人的支持,也很难立足,有些地方的油耗子之所以胆大妄为,与当地保护伞有莫大关系。”上述知情人说。 (记者/王全宝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