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副镇长公选第一名传是“官二代” 经查无问题(图)

2011年06月02日 11: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副镇长公选第一名传是“官二代”经查无问题(图)
代开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求证:该考生之父只是退居二线多年的副镇长,不可能影响考试

  开栏语

  谣言止于求证

  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泛滥、真假交织的时代。我们不担心信息的匮乏,不担心信息的速度,而是担心信息的真实。网络传播快、范围广、传播成本低,为谣言提供了滋生与传播的空间。“当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走遍了天下。”

  谣言诞生于真相被遮蔽之处。作为权威主流媒体,责任至上,公信天下,是我们的理念,严谨求证,挖掘真相,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开创《求证》栏目,破解传言谣言,厘清网络迷雾;我们透视热点、证伪辟谣、报告真相;我们搭建释疑平台,给各方说话的机会,让谣言无处遁形,让真相大白天下。

  谣言止于智者,谣言止于常识,谣言止于公开,谣言止于《求证》。

  求证报告

  网帖传言

  泸县毗卢镇代某某书记的儿子代开源考取泸县副镇长职务第一名,有个当官的父亲就是好

  求证对象

  泸州市委组织部、泸县县委组织部、泸县县委宣传部、当事人等

  真相报告

  代开源父亲代恒康,系原泸县毗卢镇副镇长,2006年换届时退居二线

  到目前为止,公选程序没有发现问题

  “‘官二代’参加副镇长考试取得第一名,是靠自己,还是靠父亲?”半个多月来,一条网帖在泸州一些网站引来热议。网帖称,参加2011年泸县公选副镇长职位笔试成绩第一名的考生代某某,系该县毗卢镇书记代某某的儿子。

  昨日,泸县组织部证实:就职于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考生代开源已经顺利通过面试,并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体检,目前进入组织考察程序。“代开源父亲系退居二线多年的一个乡镇副镇长,代开源算不得‘官二代’。”

  网民发帖

  网友:靠自己,还是靠父亲?

  5月19日,“我是平民2”的网民发布网帖称:“泸州市泸县毗卢镇代某某书记的儿子代某某(后经证实为代开源)在本月14日的“泸州市2011年统筹公选科级领导干部”考试中,考取了泸县副镇长职务的第一名,总成绩为81.5分,真是可喜可贺。”

  这名网友还说:代开源曾

  在湖北武警部队服役,中专学历,复员回家后就顺利地成了事业单位编制人员,现在在泸县人民政府机关工作。有个当官的父亲就是好,想进事业单位就进事业单位,现在想当副镇长就能如愿以偿。

  “‘官二代’参加副镇长考试取得第一名,是靠自己,还是靠父亲?”

  当事人说

  代开源:我的成绩是硬考出来的

  31岁的代开源目前是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股股长。处于网络舆论风口浪尖的代开源说:“我的成绩是靠自己硬考出来的,与我的父亲没有任何关系。我也不是‘官二代’。”

  2000年,代开源从四川大学财税系投资与金融专业获得专科学历后,进入部队服役。2003年,从部队转业的代开源被安置到泸县毗卢镇水电管理站,2004年参加事业单位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毗卢镇劳动保障所工作。2006年进入泸县劳务开发办。2007年至2009年间,代开源下放到泸县天兴镇省定贫困村板栗村挂职任总支副书记。工作期间,代开源又参加了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学习,并获得本科学历。

  泸县县委宣传部介绍,代开源在挂职期间,吃在农民家,住在村委会,“干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2009年9月离开时,当地村民和村干部曾反复挽留。

  旁观者说

  同事:代开源肯干,能干

  泸县农工办移民科长王荫刚,和代开源共事5年多。王荫刚对代开源的评价是:“肯干,能干!”王荫刚对代开源刚到农工办时,帮助整理移民资料的情况印象很深。

  为了尽快完成涉及到1万多名移民的资料,代开源常在办公室加班。“当时正值寒冬,他抱了一床铺盖,晚上就睡在办公室里。”王荫刚说,“1万多人的资料,没有一点错误。”

  权威发布

  其父只是副科级退居二线已5年

  网络疯传代开源公考第一名受质疑后,泸县组织部立即就代开源的报名和考试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梳理。泸县县委宣传部和组织部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证实:代开源的父亲代恒康,系原泸县毗卢镇副镇长。于2006年换届时退居二线,目前仅是该镇一个普通工作人员。

  “代开源算不得‘官二代’。”泸县组织部副部长杨双全认为,作为一个退居二线长达5年的乡镇副镇长,从级别上讲就是个副科级干部。“不消说已经退居二线多年,就算还在任上,也根本不能对他儿子参加统筹公招考试施加任何影响。”

  程序未发现问题

  杨双全介绍,2011年统筹公选科级领导干部由泸州市委组织部负责,“职位设定、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程序,都在市委组织部领导下,由各区县具体实施。”

  职位:本次公选中,泸县共有7个职位面向全市公招。根据泸州市委组织部定向公招规定,其中一个副镇长职位,面向退役军人和非公企业中担任过1年以上中层管理的农民工公招。“参与这个职位报名的一共33人,经资格审查后,有30人参加考试。”

  成绩:5月17日,笔试成绩在泸州人事在线网公布,代开源以81.5分名列该职位第一名。5月26日,体检名单公布。“代开源以笔试和面试总分第一名进入体检。”杨双全介绍,代开源的面试成绩为88.66分,总成绩领先第二名考生5.3分。

  程序:总成绩公布后,名列第二名的考生放弃了体检。泸州市委组织依程序递补第三名考生进入体检名单。杨双全表示,不管是笔试、面试,还是体检、考察,“所有程序都在纪委和市委组织部的监督、指导下进行,绝对经得起检验。”

  泸州市委组织部表示:为了顺利完成2011年全市统筹公选科级干部工作,市委组织部和纪检部门对各区县的所有公选工作程序进行了严格的监督。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在考生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过程中有违反程序的地方。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章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