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市民网上团购遭"被取消"律师称商家涉商业欺诈

2011年06月10日 08:36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抚州市民刘先生参加了一家团购网站的网上团购活动,付款后却迟迟没有收到商品,几经周折联系到网站总部才被告知,该次团购已经取消,只能办理退款。记者经调查发现,刘先生的遭遇在网络团购中并不是个案,团购网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其诚信度屡屡遭到客户质疑。

  窝心的网络团购遭遇

  第一次参加网络团购活动的抚州市民刘先生在支付了60元后,本以为即将体验一次愉快的购物过程,不料等来的却是一次极为窝心的网络团购遭遇。

  5月20日,刘先生在团购网——窝窝团南昌站看到一款价格优惠的团购商品。出于对该网站的信任,刘先生立即拍下了该款产品,并通过网银支付了60元货款。然而,10天过去,刘先生团购的产品一直没有寄来,而订单上显示“已发货”。

  5月30日,刘先生拨通了窝窝团的客服电话。一名客服人员根据刘先生的订单号查询后表示,该产品已经于5月25日发货,请等候。然而,继续等了多日,刘先生一直没有收到货。其间,刘先生多次拨打窝窝团的客服电话,不是没有人接,就是忙音。

  6月7日,刘先生再次拨通窝窝团的客服电话。对方查询后告诉他,由于物流问题,该产品没有及时发货。如今,活动已经结束,无法继续发货,只能办理退款,但需要差不多10天时间。

  刘先生气愤地告诉记者,对于有没有发货竟然出现两种说法,这究竟是不是团购网的一次忽悠?如果自己不多次主动致电查询,可能连购物款都拿不回来。

  团购网屡现诚信危机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番,发现刘先生的遭遇在网络团购活动中并非个案,仅对于窝窝团发货迟缓的投诉就有多起。网民wxmail163称:“现在我才发现,想联系上窝窝团或卖家根本不可能。唯一的客服电话打不通,其他没有任何途径,投诉都找不到门。” 网友“默名”也发帖声称:“前段时间团购的商品,都一个星期了还没发货。另外一个订单我申请退款,10天前申请退款,可是到现在都没有消息,电话永远都打不通!”

  早在今年1月,另一家知名网站——糯米网突然取消一次团购活动,招致近2万名团购网友的声讨,大家都觉得自己遭到了主办方的“戏弄”。

  其实,被诚信问题困扰的不止窝窝团、糯米网两家团购网站。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0年中国网络团购调查报告》显示,目前由于团购网站准入门槛低,导致消费者参加团购后常常遭遇得不到应有的售后服务,消费者维权难等等。所有这些,让消费者对团购网站质疑声不断。

  南昌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周海山告诉记者:“团购行业内出现这些问题很正常。现在市场竞争这么激烈,不排除有些公司为了吸引人气采取一些非常规手段。”他还表示,消费者在下单的时候也应有所选择和鉴别,“价格低得离谱的产品,你就必须和主办方进行确认。”

  行业监管缺失成隐患

  对于抚州市民刘先生遇到的团购活动“被取消”问题,江西红土地律师事务所律师江国信表示,虽然法律上还没有对团购行为进行明确定义,“但是只要商家通过某种渠道发布了特定信息,就构成要约。如果在消费者汇款后,商家再对商业内容进行单方面变更,这就涉及商业欺诈问题。”

  江国信认为,当前团购行业之所以乱象频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缺乏有效的第三方监督管控。他说:“相关主管部门应该尽快出台具体的法律法规,对这个新兴行业予以规范。”

  江西省工信委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正在酝酿相关措施,未来不排除将“诚信资质认证”作为其中一个准入门槛的可能,没有获得诚信标志就不允许进入该领域。(记者 温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