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假冒警察行骗11年获百万 邻居亲戚皆中招

2011年06月10日 09:44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假冒警察行骗11年获百万邻居亲戚皆中招
嫌疑人杨某军接受审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2000年至今,44岁的杨某军一直在冒充警察,甚至多次身穿警服检查其所居住的小区物业管理及消防问题,邻居无人怀疑其警察身份。

  因为冒充警察,他曾锒铛入狱4年,但出狱后不仅不思悔改,反而重操旧业,并将自己从“市公安局副科长”升职为“副处长”。以这个“身份”为外衣,杨某军称自己能够帮忙拿项目、迁户口、调工作等等,一些不明就里而又想避开程序走“捷径”的群众对此深信不疑。

  杨某军冒充警察的唯一目的是诈骗钱财,他连自己的大姨子也不放过。多年来,其诈骗金额多达136万元。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深圳CID)侦破了这起冒充警察、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进行诈骗的案件,抓获包括杨某军在内的犯罪嫌疑人3名。

  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

  2010年9月6日, 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接报一起冒充警察、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进行诈骗的案件,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展开调查,经过缜密调查,一名叫杨某军的男子进入了警方视线。2010年11月9日,刑侦局一大队正式立案侦查。

  专案组经调查发现,2009年10月,广州南某广告公司为申请深圳地区“110警示牌”经营授权,该公司法人代表吴某经人介绍找到了自称是“深圳市公安局某处副处长”的杨某军,杨某军声称能够帮助其拿到授权。随后的一天晚上,杨某军找到深圳福田区赤尾村某数码冲印中心(由于杨某军曾多次穿着警服来照相,该数码冲印中心的老板廖某东对其“警察身份”深信不疑),对廖某东说晚上领导不在,要急用一份授权书,要求廖某东利用电脑做出来。开始廖并不同意,但经不起杨某军软硬兼施。最终,一份通过电脑技术制造出来的“深圳市公安局授权广州南某广告有限公司经营深圳地区‘110警示牌’授权书”横空出世。做好后,杨付给了廖2000多元劳务费。

  2010年1月6日,在深圳市八卦岭德某堂广告有限公司内,杨某军将伪造的授权书交给南某广告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吴某,并以领导要好处费的名义要吴某将50万元人民币转到其指定的银行账户。2010年3月23日,杨某军穿着警服,带着由德某堂广告有限公司制作的“110警示牌”样品彩页到罗湖区渔民村某五金店找店老板李某富,称全市制作的“110警示牌”要使用十几万个膨胀钢钉,到时可以在这里订货。以此为诱惑,杨某军称“市局领导”没空,要急用领导的批字,而李某富的字写得“很漂亮”,要李在其带来的“110警示牌”样品彩页上冒充深圳市公安局领导批字、签名。为了得到这笔“订单”,李某富答应了杨的要求。随后,杨某军将该样品彩页交给了南某公司吴某。

  2010年8月9日,杨某军又以陪同领导打牌输钱为由,向南某广告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吴某索要2万元。

  妻姐也被骗50万元

  2010年8月后,杨某军获知杨某珊(女,50岁,香港居民,系杨某军妻子的胞姐)经营的深圳市中某诺投资有限公司也想申办深圳地区“110警示牌”的经营授权后,2010年10月25日、26日,杨某军先后找到廖某东,利用电脑技术伪造了“深圳市公安局授权深圳市中某诺投资有限公司经营‘110警示牌’的授权书”以及“关于取消广州南安广告有限公司生产制作发布‘110警示牌’授权的决定”,用同样的手法骗取了杨某珊“好处费”50万元人民币。

  2011年4月20日,在经过缜密取证之后,专案组民警在罗湖某生活区大院将涉嫌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军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查获用于冒充人民警察的假人民警察证4张(据其交代,是在路边找制作假证的贩子卖的)。5月6日,在福田区赤尾村某数码冲印中心抓获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的犯罪嫌疑人廖某东(男,25岁,广东紫金人)。2011年5月9日,在罗湖区渔民村某五金店抓获涉嫌招摇撞骗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富(男,39岁,广东普宁人)。

  抓捕现场邻居纷纷索赔

  在犯罪嫌疑人杨某军所住的小区的抓获现场,许多路过的业主才恍然大悟,原来一直以警察身份出现的杨某军居然是个假警察、大骗子。据查, 杨某军,男,1967年9月出生,小学文化,广东省普宁市人。多年前就一直假冒“深圳市公安局副科长杨某”,2003年1月,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杨某军已构成招摇撞骗罪、诈骗罪,依法判处杨某军有期徒刑4年6个月。

  抓捕现场,一些被其骗过的事主均来向杨某索要赔偿。专案组民警随即在现场展开调查,竟然又查出了几起诈骗案:2010年7月,犯罪嫌疑人杨某军以帮办户口和调动工作为名,诈骗事主敖某2万元;2010年8月左右,杨某军以帮事主黄某的儿子和事主许某的儿子免考招入深圳市公务员为名,分别骗取两名事主各15万元;2010年11月,杨某军以帮助办理户口迁移为名骗取事主张某2万元。

  此外,据杨某军居住的小区管理处反映,杨某军经常穿着警服检查生活小区的物业管理和消防,并多次要挟管理处,并且从来都不缴纳管理费和停车费。

  目前,共查明杨某军通过诈骗他人非法所得136万元人民币。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深圳晚报 王烨 谢翔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