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两无业男预谋绑架屡难成功 随机绑学生10小时被捕

2011年06月10日 14:1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名青年男子因不务正业,手头拮据,竟萌生了绑架勒索的念头,虽经精心谋划,但均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功。无奈之下,两人便随机将一名独自骑自行车上课的小学生绑走,向其家属索要现金5万元,并声称超过时限不给钱便撕票。(山东)临朐县公安局在接到报案后,成立专案组展开秘密调查,经过十个小时的艰苦工作,终将男孩成功解救。

  陌生电话:“你儿子在我手上”

  6月5日,端午节假期的第二天,人们正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中,中午12时40分,11岁男孩王睿吃完饭后骑着自行车去上英语辅导班。临走时,王睿对母亲胡梅说:“妈妈,多包点粽子,下课后我回来吃。”早已习惯儿子独自上学的胡梅答应着,并叮嘱儿子骑车慢点,注意安全。

  王睿骑车出门拐上一条偏僻的道路,一辆黑色轿车突然挡住了他的去路,车上下来两名男子,向王睿问路,但就在王睿向他们介绍时,两名男子见附近无人,强行将王睿拽下自行车,拖上车后扬长而去。

  13时,正在包棕子的胡梅听到手机铃响,见显示的是儿子的手机号码,急忙接通,不料,里面传来的却是一名陌生男子的惊人话语:“胡梅吗,你儿子现在我们手上,马上准备好5万元现金赎人,不要声张,不要报警,否则就等着收尸吧。”说罢,男子便挂断了电话,等胡梅回拨时,显示已关机。

  将信将疑的胡梅拨通了王睿辅导老师的电话,确认儿子没有去上课。胡梅慌忙跑出村子寻找,在路边发现了王睿的书包和歪倒在地的自行车,儿子真被绑架了!胡梅急忙将情况告诉了丈夫王海,两人经再三考虑决定报警求助。

  蛛丝马迹:一辆黑色桑塔纳

  13时9分,临朐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后,为确保人质的绝对安全,民警将胡梅秘密接到了派出所,指导胡梅夫妇如何接听电话,打消绑匪顾虑,确认人质现状,为侦查破案争取宝贵时间。

  13时36分左右,绑匪用王睿的手机分别给王海夫妇打来电话,询问钱凑的如何。根据民警指导,王海夫妇向绑匪保证,一定不会报警,虽然家庭困难,但会想方设法筹钱,请不要伤害孩子。在胡梅的再三恳求下,绑匪同意下午5点交易,过期就撕票。

  根据胡梅确认,两次打来电话的绑匪是同一名男子,临朐口音。专案组民警对现场附近所有监控录像进行了查看,在案发地点路口南100米左右的工厂监控录像中发现了重要线索,画面显示,12时43分,王睿骑自行车从此经过,一辆停在路边遮挡号牌的黑色桑塔纳2000型轿车启动后,转弯尾随王睿而去,12时50分,该车再次在画面中出现,沿路口左拐后消失。

  机智周旋:绑匪睡梦中被擒

  随着绑匪规定交易时间的到来,专案组民警心急如焚。在此期间,绑匪先后5次打来电话,询问胡梅筹钱情况,胡梅按照民警吩咐,沉着应对,在绑匪每次打来电话期间,胡梅都要求与儿子通话,确认其人身安全。

  17时40分,绑匪打来电话,在得知胡梅已经筹好钱后,让其赶到五井镇等候,具体交易地点另行通知。19时42分,绑匪电话通知胡梅到五井镇山水水泥前交易。民警迅速乘便车赶往交易地点附近守候,并多次分乘不同车辆从交易地点前路面通过,但均没有发现可疑车辆及人员。直至21时26分,专案组民警排查至五井镇政府前西面街道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鲁G6T958的黑色桑塔纳2000型轿车停在此处,因该路段没有路灯,车内情况不明。

  21时40分左右,侦查员们利用灯光进行观察,发现此车驾驶员位置没人,而副驾驶座上却有一名小男孩蜷缩在椅背上睡觉。经侦查员对男孩穿着进行描述,王海父母确定男孩衣着与王睿相符。

  22时10分,民警在经过充分准备后,迅速将车辆包围,将男孩成功救出,经确认,男孩正是被绑架的王睿。民警打开后车门,发现一名青年男子正趴在后座上睡觉,遂立即将其控制。经就地审讯,犯罪嫌疑人马庆供述了伙同刘科实施绑架作案的犯罪事实,并交待刘科于晚8时许已赶往山水水泥附近收款,但至今没有返回,也没有电话联系。

  十个小时:两绑匪全落网

  22时30分,马庆的手机突然响起,是他的一位朋友打来的,说是刘科的手机没电了,让马庆到五井镇政府前面接他。民警立即驾驶犯罪嫌疑人车辆驶至五井政府附近,发现前面路口一名酷似刘科的青年男子正在四处张望,此男子看清车牌后,朝车辆走来,当其打开后车门时,被突然冲出的民警一个擒拿摔倒在地,成功制服。经审讯,该男子正是刘科。至此,“6.05”绑架人质案经过民警十个小时的艰苦工作,终于全案告破。

  原来,刘科、马庆一直游手好闲,无正当工作,为谋取钱财,多次实施盗窃作案。今年4月份,两人通过网络聊天认识后,为改变现状挣大钱,两人预谋实施绑架勒索钱财。

  6月5日,两人考虑到学校放假,儿童有可能独自外出玩耍,结果,独自骑自行车去上课的王睿不幸中招。二人绑架得手后,辗转纸坊、石门坊、五井大楼、冶源水库、奇石市场等地找寻交易地点,最后确定在五井镇山水水泥附近交易。结果勒索未成,民警却从天而降,将其擒获。

  目前,刘科、马庆因涉嫌绑架罪被临朐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通讯员 贺超 高福滨 刘树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