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燕赵晚报:中文版“我行贿了”究竟能走多远

2011年06月13日 08:2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效仿印度网站“我行贿了(I paid a bribe)”,截至今天,国内已出现“我行贿了”等3家民间反腐网站。“我行贿了”网站创办第二天已有近5万人访问,创办者坦言不担心网站被取缔,因为反腐也是人民和党的需要。

  能够在印度蹿红的“我行贿了”网站,尽管在中国被迅速山寨,但连印度交通部长都成为粉丝的“我行贿了”网,能否适应中国的水土,引发了网友的广泛担忧。

  作为由民间发起的专业反腐网站,印度“我行贿了”网可谓独树一帜。一直以来,反腐更多被视作是官方的分内之事,不仅反腐的权力由官方掌握,相关的反腐信息也往往由官方的反腐部门加以选择。而真正意义上的反腐,其实首先需要权力的公开、透明与便于监督。而假如这道“门缝”全靠官方主动去推开,官方自身对此缺乏动力和热情,也就在所难免。而网络的透明性无疑有利于反腐信息的公开、透明与接受监督。

  然而,印度“我行贿了”网之所以能够成就反腐败功绩,假如仅有创始人所怀有的“相信用人民的力量可以遏制腐败的蔓延”这一强烈信念,却没有印度官方的认同、支持与对接的话,民间的反腐力量不仅不可能得到善用和伸张,甚至极有可能被轻易的打压乃至封杀。

  事实上,“我行贿了”网的信息几乎未经取舍和过滤,极有可能因为角度和信息的不完善,可能因遭滥用而导致信息失真,从而陷入“造谣诽谤”的泥淖。尤其在国内,对于权力的质疑与攻讦,即便有着事实依据,也仍然可能被伺候以“跨省抓捕”的待遇,中文版“我行贿了”网会否因此而被查封,自然也就难以乐观。

  不过,中文版“我行贿了”会否命运多桀,固然令人担忧,但是,中文版“我行贿了”网,显然不应仅仅被视作山寨或恶搞,民众对于反腐的殷殷期待,民间力量遏制腐败的信念与身体力行,其实更应被珍视。从这个意义上说,中文版“我行贿了”网究竟能走多远,能否得到来自官方反腐部门的接纳与对接,同样是对国内反腐部门决心与诚意的考验。 武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