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公交司机被乘客暴打至晕 醒来后称做到了打不还手

2011年06月13日 15:3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交司机被乘客暴打至晕醒来后称做到了打不还手
被打晕的45路公交司机刘师傅头上起了个大包,在医院接受治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日,厦门一公交司机被乘客暴打至晕倒。醒来第一句话便是:“我做到了骂不还口,打不还手。”

  不只厦门,“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几乎成为全国众多城市的公交公司所倡导的不成文的行规。

  现在,它被厦门市民推上舆论焦点。许多市民在网络发帖,质疑“打不还手”,为公交司机喊屈,直指“委屈奖”为“窝囊奖”。

  不少市民认为,对于恶行不能纵容。公交集团也向记者表示,“打不还手”只是一个态度,对于恶性事件,司机可以正当防卫。

  公交司机被打已不是偶发事件。“委屈奖”是否牺牲掉了公交司机的“正当防卫”?如此情况下,如何保证公交司机安全?

  壮汉公交司机当场被打晕倒

  这个月初,莲花幼儿园附近,45路公交司机莫名其妙被一壮汉暴打一分钟。司机当场被打晕倒,头靠在车窗处,一动不动。

  就在3个月前,集美公交957路司机也无故被打。司机按规定 “未进站不开门”,结果,两名男子对着他拳脚相加。视频上看,两人踹了司机14下,打人后就跑。

  再早些。2007年,一段公交司机被打视频在网络疯传,引起很大民愤。拳头、手肘、脚、膝盖、灭火器,砸向一名公交司机,头破血流的司机被打到下跪道歉,对方仍继续打。

  公交司机被打事件频发。半年内,仅集美公交就连续发生3起员工遭殴打事件。

  面对记者,公交司机大倒苦水。“一些乘客,用闽南话骂三字经算是轻的,重则拳脚相加。甩个巴掌、踢一脚的不少。”

  被袭击多数司机抱头“挨打”

  被打晕的45路公交司机刘师傅,在医院醒来的第一句话便是:“我做到了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这个司机并不瘦弱,个头高大,是个壮汉。

  曾经莫名其妙被暴打到头破血流的司机邱师傅,曾直言 “不还手不是怕他,而是公司有倡导,我不能还手”。事实上,这个人高马大的司机师傅,曾一人追5个小偷,帮一名女乘客追回被抢走的钱包。

  不仅他,记者调阅了最近几年的多起公交司机被打事件录像,发现,绝大多数的司机被打时没有还手。许多司机用双手抱头“挨打”。

  “多年以前,厦门多家公交公司倡导‘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如今已成不成文的行规。”一位业内人士说。

  获“委屈奖”司机百感交集

  这是个 “受委屈的行规”,公交公司显然很清楚。为安抚受委屈的员工,2007年,开元公交率先设立“委屈奖”。

  不到一个月,就有6位公交司机因被打获奖。其中一位司机还强忍疼痛将车稳稳刹住,保证全车60余名乘客安全,被授予“最高委屈奖”。

  但是,获得该奖励的司机,几乎都百感交集,无喜悦感。一位司机说:“我宁愿不要这样的奖,希望类似的事不要再发生。”

  不仅厦门,全国有不少城市都设立了 “委屈奖”。浙江一位公交司机是前警校60公斤级散打冠军,被乘客打断鼻梁骨都没有还手。对于奖励,该司机同样没有喜悦:“乘客理解比什么都重要。”

  市民声音

  “委屈奖”纵容了暴徒的野蛮行为

  一位市民直言,看到那么多起公交司机被暴打的新闻,“肺都气炸了,‘打不还手’应该质疑,带血的‘委屈奖’还是不要的好”。

  市民林先生也认为,“委屈奖”初衷是为了推行优质服务,这是好的。但也不能容忍他人侵害自己的人身权利。

  他说,“打不还手”太窝囊,丧失处世原则,会纵容鼓励违法犯罪分子肆意侵害司机的人身尊严与安全。

  网友“爱厦门”也表示,对不文明乘客采取委曲求全、忍辱负重的做法,司机付出了太大代价。一味忍让不会有积极效果。“打不还手”这种忍让,是对野蛮行为的纵容,建议要正当防卫。

  部门声音

  “委屈奖”并不禁止司机正当防卫

  倡导司机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并不等同于禁止行使正当防卫的权利。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司机应当正当防卫。”

  公交作为一个公共服务行业,每天面对各种不同素质的乘客,司机难免在工作中受到一些不公正待遇,但行业的特殊性又要求公交司机坚持“顾客至上”。于是,从2007年开始,一些公交公司为安慰职工,体现人性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对在工作中受了委屈的职工予以一定奖励补偿,设立“委屈奖”。

  “设立‘委屈奖’,实在是无奈之举。”他说,司机每天要接触数百名乘客,市民的文明素质参差不齐,不文明事件无法杜绝。倡导司机尽量不还口、不还手,是避免与乘客发生正面冲突,以防事态更恶化。

  但是,“不还手”绝不意味着排斥在合理范围内的正当防卫。公民的人身安全受到伤害时,公民有权制止侵害行为继续发生,司机也是公民的一分子。

  司机声音

  “正当防卫”难界定不敢贸然反击

  “事实上,打人事件基本都在瞬间发生。是不还手忍让一下,还是正当防卫,很难判断和界定。”一位公交司机坦言。

  “普通的两个人,如果发生冲突,对方打我,我马上就会还击。但作为公交司机,心里都会有根弦,提醒自己要忍让一下。”他说,平时,打个巴掌、踹一脚的事也常有发生,对于这类,大多忍让过去。但是,忍让的底线在哪里很难把握。

  被打5下之前,忍让,打了5下之后就反击防卫?这位司机说,如果对方没有收手,等你发现不对劲时,已经来不及,根本就是被打得起不来。

  记者观察了这两年发生的公交司机被打视频发现,暴打时间基本都集中在10分钟以内,有好几起在前一两分钟,司机就被打得起不来。

  “还有一个问题,公交司机的座位对我们很不利。”另一位公交司机小林说,前面是方向盘、左边是窗户、后面是座椅,施暴者站在右侧暴打,或者在窗外把司机脑袋拖出去,司机基本就是“卡死”在那里,动弹不得,逃都逃不掉。

  建议

  驾驶位增加防护栏

  市民小林建议,可以在公交车上给公交司机设立一个独立“驾驶舱”,也就是在驾驶位旁装上网式护栏或透明挡板,这样就可以有效地防止乘客干扰司机,让司机与乘客保持必要的距离安全驾驶。

  他说,当司机受到袭击时,有防护栏的保护,可以避免直接受到正面冲击而无法控制车辆,也能临时栖身躲避、报警等候救援。

  安装报警装置

  掏手机报警,这是公交司机被打后的第一反应。可是,记者观察视频发现,多数情况下,司机刚掏出手机还未来得及报警,就被施暴者抢走丢掉。

  市民陈先生建议,可以在公交车驾驶位,给司机们添置一个报警装置,另一头直接连通110,一旦发生意外,可以直接按下报警装置,同时发出求救信号,通过GPS定位,告知附近巡逻的巡警。这样不仅方便司机报警,也有益于警方在案件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陈先生说,这个报警装置,最好安装在驾驶位,司机的脚边。一旦出现危险事故,司机直接用脚一踩就可以报警,这样也不容易被施暴者发觉。厦门的许多出租车都安装了类似的报警装置,公交车完全可以效仿。

  “这个报警装置最好还能发出刺耳的警铃。它最大的作用在于威慑力,所谓做贼心虚,只要不是亡命之徒,响起的警铃足以让普通施暴者停止犯罪。”他说。

  全民动员制暴徒

  有个让人心寒的现象,这几年发生的公交司机被打事件,在这过程中,基本都有众多车上乘客在场,却大多只充当看客,目睹暴打全过程,却无人上前制止。

  据观察,通常情况下,施暴者一般只有一两个人,且都是临时性冲突,与司机间并没有深仇大恨。而一辆公交车上少则五六个乘客,多则几十人。满满一车乘客,只要有几个人上前制止,就能阻止暴行。

  “其实,要阻止公交车上暴行的最有效办法,便是全民动员,不要做看客,大家团结起来,一起上前制止。”市民廖小姐说,之所以公交司机被打事件频发,和乘客的看客心理有极大关系,助长了施暴者的气焰。如果每次碰到这类事件,大家都能集体抵制,绝对能够营造出一种正义的氛围,施暴者也不敢再下手。(海峡导报 记者 詹文 崔晓旭/文 陈巧思/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