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16名毒贩在北京集中领刑 法院总结四大特点(图)

2011年06月15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6名毒贩在北京集中领刑法院总结四大特点(图)
    法警为一女被告人解手铐。昨日,海淀法院对16名涉嫌贩毒的被告人进行集中宣判。通讯员 李钦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26”禁毒日之前,昨日上午,海淀法院对13起涉嫌犯贩卖毒品案的16名被告人,进行了集中宣判。1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二年五个月至九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昨日庭上,16名被告人中,男性12名,女性4名,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的23岁,涉案毒品数量从4克到不足0.2克。

  法官焦桂斌介绍,此次集中宣判,法院对有立功表现且认罪服法、悔过的被告人,给予从轻处罚;而对那些屡次被判刑的毒品再犯、累犯,坚决予以从重判处。

  焦桂斌举例称,36岁的被告人王某,曾因抢劫罪于获刑14年,此次涉案属于累犯,应从重处罚。但此次到案后,他能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其他犯罪嫌疑人,有立功表现,依法从轻处罚,最终法院以犯贩卖毒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 报告

  瘾君子易自暴自弃再涉案

  近日,海淀法院对近期审理的75起贩卖毒品案进行了调研,总结了此类犯罪的四大特点。

  海洛因已被“取代”

  75起贩毒案中,冰毒(甲基苯丙胺)等新类型、合成型毒品,因吸食效果明显,制造成本低廉,已取代了传统的鸦片、海洛因,成为毒品案件中的主流毒品,而且销售渠道广泛。

  不与生人交易防被抓

  贩毒者交易对象为特定圈子里的固定成员,交易数量小,次数多,尽量避免与陌生人交易,以逃避抓捕,增加案件侦破难度。

  “以贩养吸”模式明显

  法院的调研中显示,涉案的86名被告人中,有前科劣迹者比例很高,占全部被告人的50%左右。这些被告人中,“以贩养吸”的生存模式非常明显。

  被告人难获社会认可

  86名被告人中,有些毒瘾太深,同时,他们在生活、就业等方面往往因为种种主观偏见,而受到各种歧视,融入社会的诸多努力也无法获得社会的普遍认可,最终自暴自弃再次走上犯罪道路。(记者张媛)

  ■ 另案

  民警例行检查 吓瘫藏毒女

  本报讯 (记者安颖 实习生吴晗)一刚下飞机的女旅客,在民警的例行检查中,吓得瘫倒在地。警方证实,该女子和其表哥以身体藏毒的方式运毒。目前,两人已被刑拘。

  事发当日,首都机场警方发现一对男女可疑,便将二人带离,分别问询。

  男子自称马某,和表妹“从昆明到北京游玩”。在另一屋内,面对民警的例行检查,马某的表妹紧张得突然瘫倒在地。经CT检查后,马某二人只得将体内可疑物取出。经鉴定,取出物为450克毒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