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深圳海关破获逾3亿元钻石走私案 10人落网

2011年06月18日 12:1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案发地点:广东省深圳市

    案发缘由:有线索称,一家名叫BBU的公司通过人身夹藏方式走私钻石入境并销往全国各地

  深圳海关今天向记者披露,半年多前深圳上海两地联合打掉一个“水客”走私钻石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5名,并查扣涉嫌走私的钻石258.159克拉。近日,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10人。

  据披露,此案的案值总计为3.23亿元人民币,偷逃税款总计为0.67亿元人民币。

  悄然撒网摸清走私黑幕

  钻石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商品,价值高,体积小,走私的隐蔽性很强,打击难度很大。

  2010年3月,深圳海关得到线索:有一家名叫BBU的公司通过人身夹藏方式走私钻石入境并销往全国各地。海关缉私人员立即展开了调查,核实这一情况的真实性。

  经了解,该公司物流部人员不定期会从各口岸出入境,并且在出入境时都极为谨慎,会不时回头观察是否有人跟踪,同时驾驶车辆速度极快,有时会走回头路观察是否有人跟车。这些反常举动引起了海关缉私人员的注意。

  为了进一步摸清情况,海关缉私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跟踪摸排,终于摸清其走私手法。

  经调查发现,这是一家组织机构严密且具有很强反侦查能力的走私团伙,电影中使用的手法和反侦查技巧经过他们得到了“真实再现”。例如,该公司组织严密,核心部门成员全部为亲属老乡和战友关系,并采取高薪政策保证该公司走私环节的核心秘密不为外人所知。再如,走私分子反侦查能力强,为逃避打击,采取人、货、证书分离的方式走私入境且每次出入境口岸不定,在深圳市的罗湖、福田和深圳湾之间变换,没有固定规律,给拦截查缉增添了困难。同时,该走私团伙为了掩饰走私行为特地在上海成立分公司,利用上海钻石交易所会员身份合法报关进口一小部分钻石,从深圳走私钻石入境后,该公司将钻石在深圳总部恢复包装,包装盒上发件人地址注明是上海分公司的地址,然后公司人员伪装成快递业务员,直接送货至深圳地区珠宝加工厂及销售门店,或邮递至全国各地买家。

  重拳出击捣毁走私团伙

  2010年11月17日,正值香港购物季,过境人员熙熙攘攘。细心的海关缉私人员发现,该公司物流部人员又按常规方式从口岸过关去香港,遂将该情况立即上报指挥部领导。指挥部领导果断下达命令,14个行动小组蓄势以待。

  为了确保行动成功,行动指挥部制订了周密的计划,明确任务分工:派3个拦截行动小组分赴该公司物流部人员可能入境的福田、深圳湾、罗湖口岸,对入境人流进行严密监控。同时,派抓捕小组赶往该团伙其他重要成员的暂住所设伏抓捕,对走私团伙公司、住所等窝点进行查缉。

  当晚20时35分,海关现场监控人员向指挥部报告,犯罪嫌疑人侯某正在福田口岸过关,并对嫌疑人衣着特征和目标位置作出详细描述,指挥部迅速在现场视频中锁定侯某,待其过关后立即下令口岸拦截组将其抓获,查获钻石161粒。同时,外围海关缉私人员对在口岸外接应侯某某的物流部经理栾某进行围捕。为防止其觉察并驾车逃离,海关缉私人员急中生智,驾车追尾栾某车辆,待栾某下车查看时一举将其扑倒并戴上手铐。

  与此同时,已在目标位置待命的各组海关缉私人员根据指挥部的指令,同步实施抓捕、查缉行动,成功抓获了已被锁定的另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走私团伙办公场所、嫌疑人住所等地查获钻石147.41克拉,查扣电脑、文书单证等一批。

  顺藤摸瓜查明走私链条

  为防止串供并及时固定证据,海关缉私人员连夜对犯罪嫌疑人开展突审,在证据面前,大部分犯罪嫌疑人都如实交代其犯罪事实,就连一直嘴硬的上海分公司物流部经理王某某也在被押解抵达深圳的一刻松了口。

  由于涉案物品为钻石,价值大体积小,分级详细且不同等级钻石价格差别巨大,对鉴定工作提出了极高要求。为确保案件走向顺利,专案组立即联系了有专业鉴定资格的鉴定机构,聘请专业人员对所有在扣走私钻石进行专业鉴定。根据鉴定机构出具的在扣钻石鉴定价值以及通过相关书证确认的其他走私钻石价值,依法将其转化为计税价格。

  至此,一个利用人身夹藏方式走私钻石牟取暴利的团伙被彻底摧毁。该案案值总计为3.23亿元人民币,偷逃税款总计为0.67亿元人民币。(记者 游春亮 通讯员 郑相珩 李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