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全国公安掀追逃风暴 全警联动“一把手”亲自督战

2011年06月22日 08:1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5月底,公安部开展为期一年的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以“全国追逃、全警追逃”的力度缉捕在逃的各类犯罪嫌疑人,范围之广、力度之大近年罕见。

  “清网行动”至今已近满月。《法制日报》记者在对重庆、辽宁、湖南等地公安机关调查中发现,“追逃风暴”效果初步显现,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彰显了公安机关“有逃必抓”的决心。同时,这场攻坚战中,一种“全警参战、群众支持”的全新缉捕逃犯工作局面正喷薄欲出。

  各地纷纷联动追逃

  2010年11月17日20时许,在辽宁省葫芦岛市龙港区望海路自来水路段,一辆甲壳虫式三轮摩托车肇事后逃离现场。

  案发后,葫芦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交通广播电台反复播发案件情况和举报奖励办法。很快,有群众打来电话称,龙港区岛里一辆白色甲壳虫三轮车有重大嫌疑。根据这一线索,办案民警于今年1月25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葫芦岛市公安局副局长杨文铁介绍,该案的成功侦破得益于葫芦岛市公安机关建立的群众举报奖励机制。根据这一制度,举报者最高可获万元奖励。

  葫芦岛市公安机关一直把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作为道路交通管理的重中之重。2010年以来,葫芦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管辖区内发生的致人死亡和重伤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全部告破,实现了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零库存”。

  葫芦岛市公安机关的这一追逃经验,在6月21日召开的京津冀晋蒙辽鲁豫8省(区、市)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协作暨经验交流会议上被重点介绍。会议对上述8省(区、市)联合开展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集中侦破统一行动进行了部署。在6月23日至9月23日期间,8省(区、市)将组织对涉嫌交通肇事犯罪的网上在逃人员实施集中抓捕,力争使网上在逃交通肇事逃犯总量下降20%以上。

  而此次8省(区、市)交流会议讨论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追逃工作仅是“清网行动”的一个缩影。在全国范围内,包括命案、涉爆、涉枪、涉毒、涉黑、涉拐、涉假等危害更为严重的犯罪追逃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瞄准沉寂多年逃犯

  6月11日,1998年重庆市巴南区发生的“6·2”故意杀人案重大作案嫌疑人蒋宗成的踪迹被发现。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分局抓捕组抵达重庆市涪陵区蔺市镇,展开摸排侦控。6月12日,蒋宗成落网。另一发案于2004年的特大恶性持枪抢劫案,潜逃至广东、深圳7年的两名持枪抢劫犯罪嫌疑人也于6月4日被重庆江北警方抓获归案。

  在公安部“清网行动”开展后,重庆市公安机关迅速展开全警追逃大会战,一批潜逃多年的逃犯纷纷被缉拿归案。截至6月12日,重庆市警方已抓获各类逃犯500名(本市逃犯401名,外省逃犯99名)。其中,潜逃5年以上的历年逃犯35名。仅在6月6日至12日的一周内,重庆市公安机关就抓获5名命案逃犯,其中有两名潜逃10年以上的本地命案逃犯、1名潜逃6年的外省命案逃犯。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介绍,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完善网上追逃工作机制,加大对各类逃犯追捕力度,及时抓获了一大批在逃犯罪嫌疑人,严厉打击了犯罪。但是,当前仍有一批犯罪嫌疑人在逃,追逃工作任务依然艰巨。

  “一把手”须亲自过问

  根据公安部部署,“清网行动”要实现“一降、二升、三提高”的目标:网上在逃人员总量明显下降;历年网上在逃人员、命案逃犯抓捕率明显上升;网上在逃人员信息质量、网上追逃工作规范化水平、全警追逃破案能力大幅提高,进而推动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加强。

  在当前追逃任务依然艰巨的情况下,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简单。在部署“清网行动”时,公安部强调,各地公安机关“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亲自研究,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

  湖南省公安厅近日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清网行动”领导小组,并抽调人员组建了办事机构。而据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常务副书记王兴亚介绍,重庆警方也成立了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领导小组,由市公安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刑侦和警务督察的副局长任副组长。

  由于“清网行动”涉及多警种、多部门,如何做到“全警追逃”成为行动中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对此,刘金国指出,要做到整体联动,合力攻坚,把网上追逃与传统专案追逃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多种手段和措施,打好追逃整体战。

  目前,这一思路正在逐渐贯彻到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中。天津市公安机关表示,将集中督察、刑侦、治安、交警、经侦、禁毒等各部门、各警种警力,全力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辽宁省公安厅则明确要求,各地区、各警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警“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开展行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也成立了“清网行动”领导小组,实行全警动员、全员参战。本报记者李恩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