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女法官为捐骨髓推迟生育 自称不可能见死不救(图)

2011年06月22日 08:4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法官为捐骨髓推迟生育自称不可能见死不救(图)
第二次为小桑捐献骨髓后,厉莉在病床前探望小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有一种信仰,让他们一直站在各行各业的前列,为社会发展极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有一些人物,分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一言一行感动影响并带动身边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今起,我们将走近这些人,向您讲述一个个最真实、最立体也最闪亮的党员故事。

  房山法院的法官厉莉曾两次为上海姑娘小桑捐献骨髓,已达到二次捐献极限,她表示:“虽然我不能再捐骨髓了,但我希望这种精神可以传递,让今后的人传承这样的公益精神。”明天,她将走进北京大学,与北大学子交流传递爱心的公益精神和自己的职业信誉。

  “我得到了精神的满足”

  说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捐献者,厉莉表示这并非偶然。“5岁的时候,一个远房的表姐就因为得了白血病而夭折,当时我第一次知道这个病。”儿时的经历厉莉没有忘记,2002年2月8日她刚毕业就自愿报名成为了志愿者。2007年她首次有了献爱心的机会。

  “2007年4月的一天,电话突然响起,对方称自己是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一位患者和我的骨髓配型成功了,希望我考虑捐献骨髓的事宜。”厉莉称,既然选择了做志愿者,就没想过后悔,所以她第一时间赶到上海,见到了那个急需帮助的孩子小桑,那时小桑正值花季,却因病痛只能在床上度过大部分时间。

  经过连续两天的采集,厉莉的278毫升成分血被成功提取。小桑因此得救。不过,2009年3月,噩耗再次传来,小桑的病情复发。这一次,已是房山法院法官的她再次抵达上海,为小桑捐献骨髓。“当时中华骨髓库里只有我一个人的骨髓和她匹配,两年前我无法眼看着一个陌生人死去,两年后,我更不可能对我已经熟悉的妹妹见死不救!”

  由于她选择了第二次捐献,这让她和丈夫早有的生子计划不得不推迟至少两年,等到她33岁时才能生子,以保证孩子的健康。对此厉莉只是说:“这是我自己喜欢做的事,从中我得到了精神的满足。”

  “做法官是我一生荣耀”

  厉莉两次捐献骨髓的事迹令人钦佩,而她的本职工作也毫不逊色。去年8月至9月间,35位农民为果树投保了农业险,但遭受自然灾害后,保险公司拒不理赔。承办这起案件后,厉莉首先做好了这35人的安抚工作。其次,为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她积极与被告联系沟通。最终在法院的协调下,双方于今年1月25日达成和解,35位农民得到了应有的赔偿。去年,厉莉共审结案件249件,而她的调解结案率达到了85%,多起案件当场履行。

  “来到法院的当事人,通常都是经历了矛盾纠纷激化的过程,心态一般都十分敏感,他们来到法院不是简单的立一个案子,打一场官司,而是想要通过法院讨一个说法。这时案件承办法官哪怕是一杯水、一张笑脸便能在心理上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做法官是我一生的荣耀,我会为维护这份职业的神圣而奋斗,作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不变的追求。”厉莉说。(记者 荀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