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江苏警方烧掉800公斤毒品 黑市价值超过1亿(图)

2011年06月22日 09: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苏警方烧掉800公斤毒品黑市价值超过1亿(图)
一声“点火”令后,毒品瞬间变成火海。
全副武装的特警看护毒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下午4点多,南京江北一处极为偏僻的山坳中,“龙虎突击队”特警持枪而立,省检察院检察官现场监督,随着指挥一声“点火”令下,黑市价值超过1个亿的近800公斤毒品瞬间变为火海,很快化为灰烬。本报记者独家全程直击了这次“江苏警方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销毒行动”。

  调来武装防暴车装运毒品

  昨日下午2点,一辆武装防暴车开进省公安厅大院,到一座防护森严的楼房外停稳。江苏各地警方缴获的毒品就保存在这里的一间库房中。这间库房每天都安排专人看守,各种设施戒备严密。只见南京“龙虎突击队”的6名特警队员相继跳下,迅速打开防暴车后门,其中两名特警队员斜挎微型冲锋枪在车旁警戒。

  这时,在省检察院检察官的监督下,10余名禁毒民警每两人一组,从库房里抬出一个个贴有封条的塑料整理箱,以及密封的塑料桶。记者注意到,这些整理箱上贴着不同的标签,上面分别有“冰毒”、“K粉”、“海洛因”、“鸦片”、“大麻”、“ 罂粟壳”、“摇头丸”等字样,而整理箱内,既有成型的毒品,也有半成品,还有毒品制作原料,都是2007至2009年度,江苏各地警方在一起起破获的毒品案件中缴获的。

  装有各类毒品的整理箱被陆续装进这辆防暴车。由于待装运毒品太多,一辆防暴车根本装不下,只好再调来一辆防护设施严密的大型警车,继续装运毒品。半个小时后,42个装有各种毒品的整理箱被分装完毕。检察官检查无误,车门从后面锁好。各有两名禁毒民警登上防暴车和大型警车,而全副武装的特警队员则分别进入驾驶室内,全程守护。

  选在偏僻山坳消毒

  下午3点,由一辆武装防暴车、数辆工作车组成的车队从省公安厅大院出发,装在毒品的防暴车和大型警车夹在中间。一路上车队未鸣警笛。记者向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有关人士询问此次“销毒”的具体地点,只得知是江北一个偏僻的山坳,多余的信息一点也不透露。由于刚下过雨,车队速度不快,七拐八拐,经过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现场。这是南京江北一处极为偏僻的山坳,若非有人事先已探路,平时难以找寻。

  场地和焚毁毒品的4个焚烧锅已经准备好。特警队员们先行下车,随着防暴车和大型警车后门车锁打开,立即有两名防暴队员持枪警戒。在检察官的监督下,禁毒民警们将一箱箱毒品搬到场地上,又逐一打开整理箱的封条,一包包的毒品被投入焚烧锅中。在一个焚烧锅中,记者看到,原本洁净的冰毒已经泛黄,稍一靠前就能闻到一股股刺鼻的味道。

  记者看到,每一包毒品都有一个封袋,上面写着交付的公安机关、交付时间、毒品名称、颜色等等。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陈辉告诉记者,各地公安机关把缴获的毒品上缴后,省公安厅核查后立即封装,做好标签,不允许任何人接触,包括到销毁,整个过程都是严密防护的。

  微量灰烬将就地深埋处理

  很快,4个焚烧锅中的毒品已堆得有小山高,禁毒民警给一堆堆毒品浇上一桶桶柴油。这时,“龙虎突击队”队员们分散四周持枪警戒,在检察官的监督下,陈辉下达“点火”的指令。随着一个个火把投进焚烧锅,一堆堆毒品立即升起跳跃的火焰,近800公斤毒品,慢慢化为一撮撮残渣。“如果剩下一撮撮残渣,还会继续焚毁,直到出现极其微量的灰烬,然后就地深埋处理。”禁毒民警告诉记者,微波炉大小的一箱毒品,烧到最后剩下的灰烬还不到一个花生米大。陈辉告诉记者,这批被销毁的近800公斤毒品,都是各地在一万多起案件中缴获的,有的一个案子缴获几克,有的一次就能缴获10多公斤。这里面有成品也有半成品;有一半多是以冰毒、K粉、摇头丸等为主的新型合成毒品,这也是当前毒品市场上的主体;其余的大多是海洛因、大麻等传统毒品,以及部分制造毒品的原料。这么多毒品,想象一下,若是流入社会,到底有多少人受害?随着火焰渐渐熄灭,一个多小时后,近800公斤毒品化为乌有。

  -链接

  查获的毒品

  保存2年以上才能销毁

  记者注意到,此次集中销毁的毒品,是2007年至2009年这三个年度的,并没有销毁2010年以来各地警方新缴获的毒品,比如去年以来缴获的400余公斤毒品就保管在省公安厅的库房中。这是为什么?陈辉解释说,据国家规定,新缴获的毒品作为刑事案件的重要证据,至少要保存两年以上,随后才能进入销毁程序。近年来,江苏警方每三年组织一次集中销毁毒品行动,也有的地方是两年销毁一次。销毁前,这些毒品都被存放专门仓库中,专人看守。据了解,根据国家规定,省内各地公安机关每破获一起涉毒案件,在结案后,所缴获的毒品都要统一上缴到省公安厅。由省公安厅统一保管,统一销毁;市(县、区)级公安机关无权自行处理。

  通讯员 苏公瑾

  本报记者 吴胜 英杰 摄影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