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郑州封山育林区被曝违规建别墅群 官方回应

2011年06月22日 11:0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人民热线”接到网友反映,郑州市上街区南部的五云山封山育林区存在违规建设别墅群。记者了解到,由河南光辉伟业公司开发建设的“居易·五云山”别墅区位于郑州上街区南部五云山,占地11平方公里,总投资50多亿元,对外宣称拥有1万7千亩的超大体量山地生态公园。

  在“居易·五云山”项目入口处竖立的封山育林通告石碑显示,根据《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关于封山育林的通告》从2005年11月起,对辖区峡窝镇东林子、西林子、营坡顶等村的部分林地进行封山育林,通告明确指出,在封山育林区内,禁止违法开采、采石、采矿等其他毁林活动。

  五云山别墅群的建设是否涉嫌违规?记者采访到郑州上街区国土局王书记,他向记者表示,国土局主要负责土地供应方面的管理工作,五云山的建设项目用地从征收到出让都是合法的。不过,当时批准的是住房建设用地,目前的建设标准是否按当时申报的标准进行,须由当地建设部门予以监督检查。

  而对于“封山育林区是否允许开发建设房屋”的质疑,他回应称,需由当地农林部门予以解释。

  “五云山项目所在东林子、西林子等村原来都是贫困村,规划搬迁后,房屋的建设都是在原来宅基地的基础上进行的,没有占用耕地。对于占用耕地的跑马场和高尔夫球场等违规的用地,监察部门已经进行查处要求整改。” 王书记进一步向记者介绍说,可能由于五云山项目存在夸大宣传,才引起了群众质疑,事实上,高尔夫球场就是一个小山沟上种些草,跑马场也只有四五亩地左右。

  记者随后向居易集团售楼处了解到,“居易·五云山”别墅区的卢卡小镇正在对外销售,跑马场、高尔夫球场、乡村酒店等配套设施依旧是其对外宣传的卖点。“每栋别墅都是依山而建,300万起价,根据面积的不同,价位从300万到1000万不等,提前预约随时都可以看房。”

  截止发稿前,记者多次致电农业部门均未接通。而记者郑州上街区政府官网查到,2006年政府公告显示,根据《上街区南部山区旅游总体规划》分期分批东林子村、西林子村、营坡顶村三个行政村,进行封山育林,重点发展观光旅游业,并未有相关别墅区建设规划。

  自2003年2月起,国土资源部五次下令禁止给别墅供地,然而个别地方仍旧在顶风而上,“居易·五云山”别墅群甚至将政府开发的旅游度假区作为卖点,宣称拥有“17000亩山地生态公园”。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别墅禁地提出已经八年,用地审批也是一年比一年严格,但别墅的新增供应量却逐年增加,其中不乏违规建设项目。(记者 申亚欣)

  相关资料:

  2003年2月,国土资源部出台通知,要求清理各类园区用地、加强土地供应调控,其中首次提出“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

  2005年11月。国务院在颁布实施的《国务院关于发布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国发[2005]40号)中曾明确规定不得为别墅等限制类新建项目办理行政审批手续。

  2006年5月,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再次重申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别墅供地,并对别墅进行全面清理。

  2008年1月,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节约用地的通知》,要求“合理安排住宅用地,继续停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土地供应”。

  2010年3月10日,国土资源部出台了《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具体提出19条调控措施。在第一条中“要严格控制大套型住房建设用地,严禁向别墅供地”。

  郑州市封山育林管理办法(2004年12月1日起施行)

  第五条 封山育林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在市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

  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主管本市封山育林工作,县(市)、区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封山育林工作。

  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土地等有关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封山育林管理工作。

  第十六条 在封山育林区的封育期内,禁止从事下列活动:

  (一)放牧、割草、砍柴和非抚育性修枝;

  (二)擅自移动或者毁坏标牌、界桩(标)、围栏及其他封山育林设施;

  (三)违法开垦、采石、采矿、采砂、采土、采种、采脂、掘根、剥树皮及其他毁林活动;

  (四)吸烟、燃放烟花爆竹、烧荒、烧香、烧纸、野炊及其他易引起火灾的用火行为;

  (五)猎捕野生动物;

  (六)法律、法规和规章禁止的其他活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