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州花都水浸车案价格评估书遭质疑 疑收费重复

2011年06月22日 11: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花都区“水浸车案”价格评估书疑点重重 同样两名鉴定者签名笔迹各不相同

  政府部门出具的价格评估书,同一工作人员的签名笔迹竟各不相同,而且签名者查无此人,此事发生在花都区物价局下属的价格认证中心对花都区永发中心停车场水浸车一案的处理过程中。停车场一方被判赔偿车主一方130多万元,但停车场业主大叫委屈,称物价部门赔偿评估报告错漏百出,以致赔偿不公。

  “政府部门如此评估鉴定叫人如何信服?”停车场业主张运生激动地说,不是停车场不愿意赔偿,但价格评估书错漏百出,赔偿评估金额缺乏理据,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价格评估书疑点重重 多个项目疑收费重复

  停车场业主张运生手持花都区价格认证中心出具的价格评估书对记者说,价格评估书中有多个项目涉嫌重复收费。

  “在对20辆车更换刹车油、波箱油、机油存在重复收费的问题,例如粤AFS891号车修理项目第12项出现更换刹车油波箱油机油,在换件项目中又再次列出机油、波箱油、刹车油需要更换。”

  张运生说:“粗略统计有200多项是重复收费,但价格认证中心一直没有作出解释。”

  “价格评估书作为政府公信文件,其中多次出现了书写错漏的地方。”张运生说。

  记者看到,价格评估书书写很不严谨,错漏很多,如车牌号为粤AVE442号的评估书与其行驶证上的车牌号粤AUE442号并不一致,而且该评估书的鉴定总价值的大小写也各不相同。

  “如此错漏的评估书,法律效力实在令人生疑。”张运生说。

  同样的零件 价格各不同

  张运生还发现,评估书中出现的同一类型的车,在更换同样的零配件时,价格大相径庭。

  如粤AVG396和粤AVB840同是骊威车型,但在更换主气袋上,前者需要4040元,后者则仅需1332元,在更换副气袋上前者需2419元,后者需4040元,“两者价格前后矛盾,令人质疑收费缺乏标准。”

  张运生质疑,为何20辆水浸车的清洗项目的鉴定单价都比市场价格高出好几倍?“有些清洗项目最低收费超过5000元,粤AV1308车仅清洗费用就要2.1万元,与常理不符。”

  鉴定者居然没有签真名

  最让张运生难以接受的是,几乎每份评估书上都存在鉴定人员的签名并非本人真名的现象。

  记者看到,大多数价格评估书上“鉴定人员签名”一栏签有“刘棉”、“李方田”两个名字,有少数评估书上只有“刘棉”一个签名。同时,每份评估书上的“刘棉”、“李方田”签名笔迹都各不相同,看似出自不同人之手。

  记者调查发现,整个花都区物价系统都没有叫“刘棉”和“李方田”的人,记者多方打听,也没有人认识“刘棉”和“李方田”。那究竟“刘棉”和“李方田”是何方人物呢?为何会出现在价格评估书上“鉴定人员签名”一栏上呢?

  张运生还说,按照规定,评估书上必须有两名鉴定人员签名,有的评估书上只有一名鉴定人员签名,程序明显违法。

  记者还发现,价格评估书上“负责人签名”一栏则是全部空着。而《花都区价格认证中心认证结论审核制度》规定,鉴定结论书需要项目负责人签名。

  现场亲历

  相关负责人 爱说“不知道”

  昨天,记者来到主管该案件的花都区物价局副局长周向东的办公室采访。当记者追问花都区究竟是否有“刘棉”、“李方田”两人时,周向东没有明确回答,只表示“他们之前是物价局的”。记者问价格评估书上“鉴定人员签名”一栏签名为什么不签鉴定人员的真实姓名,周向东说“不知道”,就连对于评估书对于鉴定人员签名是如何规定的这一业务问题,周向东也直接说“不知道”。最后,周向东找出一份判决书,解释了价格评估书上“鉴定人员签名”一栏签有“刘棉”、“李方田”的原因,“刘棉、李方田的签名是按照习惯而签,他们真实身份分别是有资质的估价员刘丽棉、李芳钿。”记者追问,为何政府文件能“习惯签名”,为何使用化名,周向东没有回答,只说“不清楚”。周向东反复向记者念叨着“案件已交由法院判决了,我们没有什么好说的。”

  官方回应

  两名鉴定员按习惯签化名

  花都区价格认证中心证明称,该中心有资质的估价员刘丽棉、李芳钿于2008年8月19日在永发大厦水浸车物损失价格评估书中按习惯签名是刘棉、李方田,即刘丽棉与刘棉是同一人,李芳钿与李方田是同一人。刘丽棉、李芳钿均持有省物价局发出的估价员证。

  花都区价格认证中心还承认由于录入笔误,将车牌号粤AUE442误录入为粤AVE442。

  律师曾焕天接受采访认为,该评估书有瑕疵,法律效力问题要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来处理。“目前证据存在多处错误,甚至鉴定人员签的都是化名,可信性较低。”

  停车场业主不满,车主也很委屈。车主之一邓君说,虽然法院一、二审都判车主胜诉,但停车场业主坚持上诉。“我们等了两年都没有得到赔偿。”邓君说,他的车评估赔偿费用2.8万元,最终他无法再等,只好先自掏腰包修理车辆,总共花了3.2万元。更让他无奈的是,停车场是无牌无证经营,他也不知道向哪个主管部门申诉。(文、图/记者全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