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张广宁首谈新塘聚众滋事事件:处置不当要追责

2011年06月23日 11: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务之急要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服务需求,切实进行整改,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昨日下午,(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赴增城新塘镇大敦村,主持召开加强和改善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座谈会,分别与外来务工人员代表及增城市、新塘镇、大敦村干部、管理人员和企业主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首谈新塘镇“6·11”大敦村聚众滋事事件,提出迫切需要转变不合时宜的管理观念、管理方式、管理手段。

  张广宁强调,要认真汲取“6·11”事件教训,坚持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两手抓”,把人力、物力、财力更多投放到基层,健全新型农村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服务科学化水平,为率先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大敦村要痛定思痛,以实际行动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特别是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管理,建成村一级社会服务管理的典范。对“6·11”事件中的违法犯罪分子将依法坚决惩处,同时,对镇村有关人员处置不当的行为要追究责任。

  张广宁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广大外来务工人员一直以来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由于一些历史的、客观的原因,在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与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一些硬件和软件建设上还不尽如人意,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不足、文化生活不够丰富,一些管理执法人员素质不够高,在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改进等。接下来要认真梳理,逐项加以改进和解决,尤其要在人性化、精细化、规范化、法制化、高效化服务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管理水平。

  张广宁说,广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连续22年位居全国大城市第三位,这其中,就有外来务工人员很大一份功劳,广州的建设发展凝结了大家的智慧和汗水。希望在广州、在新塘工作生活的全体外来务工人员把广州作为第二故乡,大家和谐共处、和衷共济,共同珍惜和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共同努力把城市建设好,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新生活。

  在与增城市、新塘镇、大敦村干部管理人员和企业主座谈时,张广宁就推进镇村社会管理服务工作,尤其是加强和改善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 要切实转变观念,加快推进社会管理服务工作改革创新。“6·11”大敦村聚众滋事事件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本的一条就是社会管理服务工作滞后,难以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实际上存在“小马拉大车”和“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迫切需要改革创新,转变不合时宜的管理观念、管理方式、管理手段。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切实转变重经济建设、轻社会管理,重户籍人口服务、轻外来人口服务的思想观念,用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

  ——— 要规范管理方式,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水平。要改变简单依靠管、控、压、罚等管理方式,更加善于运用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文明的方式、服务的方式,尽可能通过平等对话、沟通、协商、协调等办法来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特别是要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要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坚决防止发生执法不规范、简单粗暴甚至野蛮执法等问题。

  ——— 要注重源头治理,大力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重视外来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的公共服务问题,让积极参与当地发展、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外来工能够共享发展成果。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落实积分制入户各项政策,切实加强、改进、创新流动人口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服务。各个镇村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探索与外来务工人员共建共享和谐的新办法、新机制。

  ——— 加强社会协同,督促企业落实好管理服务员工的社会责任。首先要加强城乡社区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建设,有效发挥农村社区内各类组织、单位在社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同时,要强化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社会管理责任。

  ——— 要完善社会管理格局,加强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拓宽社情民意表达和解决的渠道,在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多的镇村,探索建立专门管理服务机构,引导外来务工人员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积极主动到管理服务机构寻求帮助解决,形成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诉求、妥善解决困难问题的良好风气。此外,可以考虑在企业、在外来务工人员群体中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

  张广宁指出,必须正视“6·11”事件暴露出来的在社会管理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当务之急要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服务需求,切实进行整改,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同时,要着眼长远,从体制机制入手,加强和改善村的社会管理服务,建成全市村一级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的典范。(记者/刘可英 通讯员/史伟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