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批涉毒案件

2011年06月23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6月23日电(李济森 劲松 张芹)为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教育人民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6.26国际禁毒日”(国际反毒品日)前夕,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一批毒品犯罪案件。

  此批毒品犯罪案件涉及贩卖、运输、非法持有毒品等多个罪名。毒品种类有甲基苯丙胺(麻果)、海洛因(白粉)、氯胺酮(k粉)、大麻、可卡因等,且数量较大。涉案罪犯分别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据悉,今年以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一审重大毒品犯罪案件55案,涉案104犯。

  凉鞋藏毒终难逃恢恢法网

  毒犯崔某为牟利,受“大姐”(另案处理)的指使从云南省景洪市运输毒品到湖北省武汉市。2010年6月17日,崔某从云南省出发,携带藏匿有毒品的凉鞋两双、保温瓶一只,乘坐租用的车牌号为京JX6609的现代牌轿车到达湖北省孝感市后,换乘由“大姐”安排的杜某驾驶的车牌号为鄂AJS989吉利轿车,途经武汉市东西湖区时被公安机关抓获。

  公安人员当场查获毒品甲基苯丙胺1586.3克,海洛因410.2克,平均含量为70.43%。并从崔某身上收缴人民币12800元。

  法院审理认为,崔某违反国家毒品管理规定,其行为已构成运输毒品罪。鉴于崔某系受人指使运输毒品,归案后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网上逃犯,具有立功表现,且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依法判决崔某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借手运毒机关算尽仍败露

  2010年6月16,罪犯肖某(绰号“学”、“数学”)为达到“安全”运输毒品的目的,将藏有毒品的一台液晶电脑显示器委托他人通过快递方式从云南省勐海县运至湖北省武汉市,之后又电话指使邓某(绰号“阿机”)利用假名收取毒品,可谓费尽心计,机关算尽。

  2010年6月18日晚8时许,当邓某到武汉市江岸区香港路某快递有限公司领取该液晶电脑显示器时,被公安人员抓获,当场从显示器夹层中查获外层用塑料膜、内层用锡纸包装的红色圆形片剂两包、浅红色圆形片剂两包。上述物品净重359.07克,均为毒品甲基苯丙胺。

  法院审理认为,肖某、邓某共同利用快递邮寄的方式将毒品甲基苯丙胺从云南省邮寄至湖北省武汉市,严重违反了国家对毒品的管理制度,其行为均已构成运输毒品罪。肖某将毒品藏匿于液晶显示器中,委托他人以邮寄方式运输毒品,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鉴于其当庭认罪,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有一定悔罪表现,依法酌情予以从轻处罚。

  邓某曾因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以内又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应当从重处罚。但鉴于其受肖某指使接收藏匿毒品的邮件,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且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依法予以从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判决肖某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000元;判决邓某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000元。

  疯狂贩毒踏上不归路

  毒犯徐某,为了谋取4万元的好处费,在联系好买家和卖家后,斥资近200万元从潜江人“毛毛”(另行处理)手中疯狂购买6万颗麻果和两板约345克左右海洛因。2010年7月27日晚上8时许,徐某、廖某(另行处理)乘坐由刘某驾驶的鄂N99939白色丰田锐志牌轿车,途经京珠高速公路武汉西收费站时,被公安人员拦停例检,当场查获蓝色旅行箱及一红色手提袋中藏放的麻果10板,海洛因两板。

  法院审理认为,徐某违反国家毒品管理规定,运输毒品甲基苯丙胺5349.68克、毒品海洛因691.40克,其行为已构成运输毒品罪,且数额巨大。依法判决徐某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院受理的涉毒案件主要呈现出以下新的特点:一是个案涉毒量大,毒量在1000克以上的个案明显增加,共有23件,最大毒案涉及麻果54公斤(54594克),海洛因犯罪数量最大的为1851克;二是雇用“脚划子”(无业人员,闲散贫困人员,其中一部分为女性)从事贩毒运毒情况增加;三是毒品种类多,涉及甲基苯丙胺(麻果)、海洛因(白粉)、氯胺酮(k粉)、大麻、可卡因等多种毒品,其中以麻果为主,海洛因其次;四是犯罪手段多样,毒犯以邮寄、托运等方式运送毒品的情况增加,直接夹藏和人体带毒的相对减少。(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