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西破获今年最大武装贩毒案 缴获16公斤多毒品

2011年06月23日 13:44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2日上午,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院里,两名民警手持微型冲锋守护着一旁的桌子。桌面上摆着海洛因19块净重6634.3克,冰毒70.2克,麻古13.6克,K粉1184.6 克,其他毒品8510.5克,总重16413.2克。当天,禁毒支队向媒体通报了一起刚破获的跨国武装贩毒案。据悉,这是广西警方今年破获的最大武装贩毒案。

  警方介绍说,市禁毒支队民警经过长达3年的严密侦查,今年6月9日,在数个警种的支持配合下,在宾阳县成功捣毁一个涉黑武装贩毒团伙,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一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16公斤多的毒品、一把军用左轮手枪、16发子弹,以及毒资60多万元、运送毒品的3辆小汽车。案件的成功侦破,有效铲除一个疯狂从境外贩运毒品的毒品供应源。

  目前,犯罪嫌疑人阿东等7名贩毒团伙成员全部被刑事拘留。

  破案始末

  这是一起侦破难度大、时间跨度长、危险性强的武装贩毒专案,毒品数量大,种类多,而且人赃俱获,整个过程不费一枪一弹。这起案件也是今年广西公安破获的最大武装贩毒专案。目前,被抓获的7名嫌疑人全部被送去刑事拘留。昨日,市禁毒支队向媒体通报了侦破这起武装跨国贩毒案的始末。

  1 出狱后不悔改“重操旧业”

  案件还得从2009年5月说起。当时,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得到线索,说有一外国女毒枭在南宁建立“中转站”,组织人员从外国贩运毒品入境,销往全国各地。其中,境内有两名叫阿亮和阿东的男子,负责帮女毒枭在南宁把毒品转卖到周边县城。

  同年6月4日半夜1时许,民警在南宁市聚宝苑小区等处抓获境外女毒枭“香姐”“华姐”“霞姐”,以及负责在南宁接收转卖毒品的阿东、阿成等人,并缴获嫌疑毒资90多万元、涉案轿车一辆。

  阿东姓白,宾阳县新桥镇人,29岁。民警随后根据掌握的线索,5日凌晨4时许在宾阳县宾州镇将其中一名负责转送毒品的团伙成员甘某抓获,并缴获毒品摇头丸1800余克,扣押运毒小汽车一辆。阿东等被抓获的嫌疑人,随后均被送去刑事拘留。由于在南宁抓捕现场没有缴获毒品,检察机关在批捕后,认定案件证据不足,决定对阿东等人进行释放。

  然而获释不久,阿东又开始与外境毒枭秘密往来。同年底,禁毒民警在审讯一个贩毒团伙时了解到,是阿东电话遥控让他们出来接送毒品的。一名嫌疑人还交代说,禁毒民警挡住财路让阿东很愤怒,他已经买到一把手枪并扬言要报复。

  2 疑是仇家举报持枪伤人

  结合此前调查掌握到的信息,民警决定再次对阿东展开调查。2010年8月5日晚,民警在南宁市白沙大道一加油站附近等地抓获阿成、覃某、陈某等犯罪嫌疑人10余名,缴获毒品海洛因9块共3150克,扣押毒资80万元、涉案车辆3辆。

  同年9月,民警将在南宁贩毒的黄某等人抓获,并缴获海洛因29块重10.2公斤、冰毒10克、毒资110万元、运毒小轿车2辆,以及一把军用制式手枪、6发子弹。审讯中,这些嫌疑人均供称,毒品是由阿东电话操作让他们负责出来运送的。

  这边,民警紧盯阿东;那边,阿东不但没有收敛,反而把矛头对准他的“仇家”韦忠(化名)。他认定是韦忠向警方告密,于是派出两个马仔要“干掉”韦忠。韦忠是上林县人,此前因事与阿东产生积怨。

  2011年4月的一天,阿东手下的两名马仔在宾阳往上林路段发现韦忠的行踪后,立即开枪朝其小轿车射击。然而,子弹没有打伤韦忠,却飞进一名无辜群众的颈部,使这名受伤群众因抢救及时才捡回一条命,但人却瘫痪在床生活难以自理。

  警方调查发现,这些案件都跟阿东有关。市公安局局长廖洪涛接到案情汇报后,指示专案组必须进行严密侦查,力争人赃俱获,还社会安宁。

  3 参与作案人员多是家属

  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在对案情进行反复梳理后发现,因为几名得力助手相继落网,阿东已把活动据点缩回到宾阳县,自己坐镇宾馆负责操控。民警到阿东有可能落脚的地方进行秘密布控,并对其背后的贩毒网络进行深层次挖掘,决定来个一锅端,不留后遗症。

  经过几个月的侦查,民警总共收集到各种信息资料达数千份,对阿东进行跟踪监控行程高达数万里。一条线索很快浮出水面:阿东的弟弟白明东(化名)等家庭成员都无正当职业,每人都有一辆以上高档小轿车,戴名贵手表,并在南宁等地有多处房产,手机经常更换号码。

  另外,经常有大笔资金从广东、海南等地汇入阿东的银行账上。随后,又有资金转到境外一外号叫“大姐”的人的账号里。资金流动频繁,数量巨大,涉嫌贩毒资金超过1000万元。通过查看银行和电信部门的监控录像后,民警确认阿东的多名家庭成员参与其中。

  2011年5月,南宁市公安局将阿东的贩毒案汇报到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并申报公安部的“目标专案”。由于毒品从境外经过崇左市传入南宁,5月24日,区公安厅禁毒总队专门召开会议,决定由崇左市公安局和南宁市公安局成立专案开展侦破此案。

  4 抓捕网在村边悄悄撒开

  5月30日,民警在侦查中得到一条线索:阿东和上家“大姐”准备贩运一批毒品送到宾阳阿东的家里。而较早前得到的线索显示,前几天交易的那批毒品中,有5块质量漏野,阿东要求退货并补送一批。民警立即敏感地认识到,这是一个抓捕的好机会。

  此前,民警审讯嫌疑人时了解到,阿东在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做一些偷鸡摸狗的事。19岁那年,曾因盗窃、抢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出狱后,阿东结交一批不务正业的朋友,沾染上毒品,从而走上了职业贩毒的道路。且阿东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做事之前均进行周密操控,预防发生意外。

  民警认为,想退货,阿东肯定要出来验货。实施收网的方案就这样提前悄悄在阿东所在的村庄周边展开。

  6月9日上午,得知“大姐”已派马仔梁某将毒品从凭祥运送往宾阳后,南宁市公安局副局长吕文亲自现场指挥,各组民警直奔南友高速路、环城高速路和宾阳县通往新桥镇的公路沿线布建观察梢。另一组民警,则到宾阳县城各个宾馆、阿东的村庄周边伏击守候。

  下午2时许,运毒车辆到达宾阳县新桥镇阿东的村庄后,白明东驾车到一家宾馆接走阿东。进村后,阿东回到家里,并叫白明东到村庄北面和梁某接触。在村里转了10多分钟后,白明东提着一个黑色塑实袋走进家里。

  5 民警冲进毒贩家人赃俱获

  民警分析认为,白明东可能用那只黑色塑料袋将质量差的毒块拿回家里,给上门来的梁某查看。此时,阿东也在家里。如果能在阿东的家里缴获毒品,就可以将其绳之以法,并通过同伙审讯,肯定会搜出收藏在村里的毒品。

  下午2时40分左右,埋伏在周边的特警、禁毒民警迅速冲进阿东的家里。

  阿东家大院的大门没有关,民警通过院子上到二楼时,在阳台放风的白明东立即大叫“警察来了”,并转身进入房间企图关门,当场被民警逮住。在房间里的阿东和梁某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擒拿下。当天,在宾阳县城的数家宾馆里,也抓获多名吸毒的团伙成员。

  阿东家处在村庄中间,独门独院,有两层共6个房间。当天,民警在各个房间里、柜台上和楼梯间等处缴获多包冰毒和毒品氯胺酮,并缴获一支军用左轮手枪、16发子弹和37万元毒资,以及10多本共存有30余万元的存折。随后,民警在房屋后地上搜到2块海洛因。

  经过现场审问,白明东终于交代说每次收到毒品后,为安全起见,他全部收藏到村里一无人居住或只有老人居住的民房里。随后,在白明东带路下,民警从民房中缴获17块共5950克海洛因等各种毒品。 (潘国武 潘毓培 胡永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