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基金会女出纳私吞公益善款近80万获刑6年(图)

2011年06月23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会女出纳私吞公益善款近80万获刑6年(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廖冰兄基金会挥泪“斩”出纳

  女出纳私吞公益善款近80万元,获刑6年

  6月23日,在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下简称“廖冰兄基金会”)的网站上,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女出纳王×如私吞公益善款近80万。

  在广州市越秀区法院的判决书上写道,法院审理查明,自2008年下半年起,被告王×如利用担任广东人文学会廖冰兄人文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出纳的职务便利,采取虚构资金用途做假账及提取现金等方式,将基金会善款人民币796627.43元据为己有,并将上述款项全部用于个人消费。

  2010年8月16日,被告人王×如向广州市公安局投案。在审理期间,退还赃款人民币18000元、赃物首饰一批(经鉴定,共价值人民币47255元)。

  今年5月4日,广州越秀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根据查明的事实和证据,足以证实被告人王×如身为社会团体法人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占为己有,数额巨大,其行为侵犯本单位财产的所有权,构成职务侵占罪。最后判决王×如有期徒刑6年,并继续由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追缴被告人违法所得人民币731372.43元。

  一个公益团体的工作人员,热心从事公益项目的“80后”女孩,是怎样变成侵吞善款的犯罪分子的?

  时间回到去年8月11日晚上7点,基金会会长廖陵儿接到王×如的电话,对方说:“廖姨你在家吗?我有点事想跟你谈。”

  在廖陵儿家附近的车站,王×如带着男朋友来了。她一见到廖陵儿就问:“你觉得我怎么样?”

  “啊?你是不是嫌我们基金会的工资低,又辛苦,要走了?”王×如在基金会的工资每个月约2500元,早几年是2000元左右。廖陵儿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王×如以前曾经表露过要离开的意思,因为男朋友觉得她工资太少。

  来到廖陵儿家楼下,王×如猛地跪在地上,边哭边说:“对不起,对不起。我拿了基金会60万元,我妈妈重病,常头晕,大出血,我给她买冬虫草吃。我对不起你,对不起基金会。”廖陵儿惊呆了,怎么会出这样的事?她一时没回过神,还安慰王×如:“生命最重要,现在母亲身体怎么样?钱的问题我们再想办法,你和男朋友别因为这件事分手啊。”

  王×如说自己一直吃不好、睡不好,还没吃晚饭,于是廖陵儿带她吃了夜宵。那晚告别前,王×如对廖陵儿说,你真是好人,我本质上也是个好人。

  13日,基金会有个公益项目的工作会。“王×如像往常一样出现在会场,汇报工作井井有条,非常冷静,还跟别人规划接下来的工作安排。而我们知道这件事的人,却坐立不安。”基金会的张女士回忆。

  那几天,基金会通过查账,却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王×如没有如实交代侵吞款项的数额,金额不止60万元,也没有如实交代犯罪原因。

  张女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王×如说男朋友已经答应照顾好妈妈,自己会去自首,“她好像早有准备,义无返顾”。

  15日,王×如说了实话:“我今天所说的话都是真实的。我拿了基金会的钱,除了给妈妈买冬虫草,还给自己高消费所用,买化妆品买衣服,友谊商店很多人都认识我,你们不信我可以带你们去看,服务小姐见到我都很恭敬。”张女士打电话问王的母亲,“你知道发生什么事吗”?她母亲说,知道了,我身体不好,她给我买冬虫草,希望你们不要追究她,我们想办法还钱。

  16日,一个特别的日子,是王×如的生日。廖陵儿带她去投案。“廖姨,我以后叫你干妈好不好?你要为我高兴,我在生日这一天投案,改过自新!”上车前,王的男朋友和妈妈都来了。妈妈追着不让她走,王×如说,自己的责任自己承担,还嘱咐不要请律师了,会花很多钱。她对廖陵儿说,希望能帮忙多看看母亲,男朋友不会等她太久,等自己出来了再回基金会,“和你们在一起工作真的很愉快”。

  基金会

  历年善举

  ●成立6年多以来,基金会送出各种书籍约5万册(主要是廖冰兄漫画集,对象多是学校、学生,远至湖北、广西农村、山区);

  ●5·12大地震发生后,立即出资支持中山大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编印心理援助读本8万册运往灾区;

  ●举办公民教育巡回展览、讲座(进校园为主)约60场;

  ●帮教广州市少教所失足少年,所内(团康活动帮教)、所外(志愿者一对一帮教)约100人;

  ●经费支持过广州癌症患儿家长会、灯塔计划等多个公益组织;

  ●2009年开始组织大学生社会底层调研,在经费、技术上支持了20个团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