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退休老人20年义务普法 宅电成妇女儿童维权热线

2011年06月23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6月23日电(记者 赵晔娇)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有一位75年的老人,他义务普法20年,收集整理、修改编写了48本法制宣传讲稿和8本针对教师、学生等不同对象的讲课提纲,累计50多万字,平均每年讲课60场次以上,在普法路上累计行程超过3.5万公里,听课人数超过25万人次。

    在今天于杭州举行的浙江省“五五”普法总结表彰暨“六五”普法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这位老人作的典型发言赢得如潮的掌声,他说:“家里的电话就是安吉县妇女儿童维权热线。”

  这位老人名叫张建民,他是湖州市安吉县杭垓镇政府退休干部,也是当地普法讲师团成员。20年的义务普法几乎占用了他所有的个人生活,而他所掌握的的法律知识都是自学的。

  “想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张建民告诉记者,他的知识来源于法律教科书,从零学起,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请教法官和律师,当地普法办、司法局也给予了极大的帮助。

  说是普法的诀窍,张建民总结为“实在、管用”。

  “对企业主和职工,我讲解劳动法、经济纠纷处理、合同风险规避等法律问题;对于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干部,我讲解婚姻问题、土地争议等农村常见民事纠纷的处理办法;对妇女干部,我重点普及妇女权益保障知识……”张建民说。

  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张建民还独创性地把青少年法制教育分为学校、家庭、社会、个人四个专题。张建民介绍说:“给老师讲课结合师德师风教育,给家长上课重点分析家庭教育不当导致孩子违法犯罪的原因,如重智轻德,缺少关爱等。给学生上课重点分析法制观念淡薄、感情失控、一念之差等原因导致犯罪的案例。”

  记者了解到,在浙江省的普法战线上活跃了一大批张建民似的人物,“法治浙江”的建设因此得到推进。

  浙江省司法厅厅长赵光君表示:“至2010年底,浙江省有89.02%的群众基本法律知识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普及,有94.81%的群众认为,法律是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武器,群众对政府机关依法行政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了73.92%,对司法公正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了70.09%,有96.4%的群众对社会安全感表示满意。”

  目前,“六五”普法已经开启大幕,“努力实现法制宣传教育理念和手段与全社会学法用法需求相一致,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相一致,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与人民群众对法治社会的期望相一致。”赵光君表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