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妙龄单身女被外籍男友巧言利用携毒入境

2011年06月24日 14: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段看似美好的爱情,一条“每天闭上眼睛就想起你”的短信,一次免费的境外旅游……暗藏在背后的是金钱的诱惑和走私毒品。今年1-5月,成都海关查获的16宗走私毒品案件,缴获毒品海洛因33.48千克,查获案件的密集度达近年来最高。让人咋舌的是,10宗走私毒品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均为中国籍年轻女性,她们身后大都有一个男友。

  ■案例被外籍男友利用携毒入境

  4月6日,泰国曼谷―成都的TG618入境航班到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一名年轻女子引起成都海关旅检员的注意。“我在广州上大学,去泰国看望男朋友回来。”问询中,该女子的回答暴露了疑点。当天是清明节小长假最后一天,既然第2天还要上课,为什么不直接从曼谷飞广州?

  对该女子携带的行李箱例行检查时发现:箱内夹层中有2包毛重859克的银白色锡铂纸包装的物品,里面为呈黄色粉末状物体,经鉴定为毒品海洛因,净重779.5克。“男友承诺,事后给一个LV包包。”据该犯罪嫌疑人称,她的男朋友是外国人,在曼谷酒吧内相识,该男友要其携带此行李箱入境并运至广州,事后会给其现金和为其买LV皮包等作为报酬。成都海关办案人员透露,之前,这名黑人男友送给90后女子两个仿C级的香奈儿包包,还散发着塑料的味道。

  用免费旅游诱骗堂弟携毒

  据成都海关旅检人员说,判断旅客是否有携毒嫌疑,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使用同一款诺基亚品牌老型号手机,钱包内没有银行卡只有少量马币,行李箱内仅有少量衣物,眼睛发红,一直拒绝饮水,这些让人匪夷所思的细节都是线索。

  今年以来,在查获的中国籍女性携毒案件中,一起“堂姐弟案”非常典型。这位堂姐23岁,有一名外国男友,堂弟年仅18岁。两人抵达机场后,分别携带两个老式皮箱,这引起了海关旅检人员的注意。经拆包检查,皮箱夹层内分别暗藏约2公斤毒品。“每找到一个携带行李箱的人,男友许以4000元人民币的好处费。”据成都海关办案人员介绍,打着可以免费旅游的幌子,这名堂姐找到了堂弟,让其帮助男友携带一个行李箱。

  ■解读携毒的中国籍女性增多

  今年1-5月,成都海关在进境旅检渠道连续查获走私毒品案件16宗,其中10起的犯罪嫌疑人均为年轻的中国籍女性。

  昨日,成都海关关长窦志民说,境外贩毒集团成员多在网络和公共场所,接触我国在境外短期逗留的单身女性。以交友或谈恋爱为名,诱骗其为贩毒集团运输毒品,或利用部分女性贪慕虚荣,许以好处使其为贩毒集团运输毒品,以中国籍女子的自由和生命换取贩毒暴利。境外毒贩为降低风险、逃避打击,使用“蚂蚁搬家”的方法,利用不同人群、人种的行李物品作为藏运毒品的掩体,运毒手段不断翻新。

  全部为进境旅检渠道查获

  所查获的16起案件有一些共同点:全部为进境旅检渠道查获,均将成都作为境内毒品中转站,其最终运输目的地为广州,再以广州作为向境外分销的过境站。窦志民说,随着海关打击走私毒品工作力度的加大,境外贩毒集团虽然以我国广州市作为走私毒品集中地和过境地的目的没有改变,却在运输路径上改变了以往从境外直接向境内广州走私毒品的方式,选择我国内陆地区机场作为毒品中转站,再通过国内航空渠道运输至我境内目的地。

  ■提示警惕“爱情”陷阱

  海关提醒民众,特别是单身女性,在境外求学、旅游及工作中务必保持警惕,在交友上务必慎重,切勿轻易接收境外包裹和携带不明行李入境,切勿贪图虚荣和利益而以身试法,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

  1、在海滩或酒吧等场所谨慎交友,防范犯罪分子以“谈恋爱”为名,诱骗年轻单身女性运毒。

  2、对于男友或他人许诺的免费旅游,顺便帮忙带一些行李箱,不要因贪图便宜而盲目答应。

  3、不要随便接受对方馈赠的衣服首饰等物品,犯罪分子往往以物品装不下为由,再购买或赠送动过手脚的行李箱。

  4、在旅途中看好自己的行李,防范犯罪分子动手脚。华西都市报记者石莉芳实习记者黄婧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