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渣土车司机揭行业内幕:为赚钱污染也要超载(图)

2011年06月24日 16:05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渣土车司机揭行业内幕:为赚钱污染也要超载(图)
     22日上午,海口丘海大道延长线一处工地出口路段被渣土车污染几百米。本报记者古月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污染路面是因为超载,可是不超载就会亏本。”今天下午,海口南海大道一位正在安装车厢挡板的渣土车司机对海南日报记者说:“装得少肯定不会走一路洒一路,可是这样运送沙土连油钱都挣不回来,你说怎么办?”

  连日来,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严查,海口渣土车污染路面现象明显减少,但一些渣土车司机却感到郁闷,他们说:“污染也要超载拉土,不超载就要亏本,管不了那么多。”

  采访中,不少渣土车司机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也不想拉渣土污染路面,但是没有办法,不超载就要亏本。在海口开渣土车十多年的司机王师傅说:“本来一辆大卡车,用铲车装土两铲就够了,正好比车厢挡板略微低一点。这样上路肯定不会洒落泥土。广东省和其他一些城市都是这样运送沙土的,而海南就不同了,一定要装三铲才行,三铲土装在大卡车上,车厢中间就像一座小山包堆起,为了防止沙土滑落,司机只能在车厢两边加装两条50厘米高的挡板,以保证多装沙土。如果不这样装沙土,那跑一趟还不够油钱。”王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海口渣土公司有十几家,挂靠的车辆超过百辆,建筑工地的老板雇车拉土一般都是按照立方米来计算。比如某工地有约1000立方米的土方要外运,几家渣土公司招标,谁的价格低给谁拉,老板压价拿到工程后,又压价转给渣土车司机包干。假如100车拉完这1000立方米渣土就能够持平,80车拉完有盈利,超过100车就要亏本。而按正常车辆运输1000立方米渣土,不超载的情况下至少也要120车才能运完,这样老板就不赚钱了。为了盈利,老板要求每辆渣土车车厢必须加装挡板。运送一车渣土老板付给司机130元左右(根据路途远近价格不同)。正常情况下一辆渣土车一天干满10个小时,能够运送渣土8至10趟(视路途远近),毛利润在1000至1300元左右,扣除油料、养路费(渣土车绝大多数是柴油车)、人工费、装车费,再加上路面上的交警、路政等部门的罚款,还能够剩下一半。而即使超载污染了路面,只要出点清洁费,请环卫工清扫路面就可以了。“前几天,我们送渣土到丘海大道延长线的爱华汽车广场填埋工地,被执法部门抓住罚款300元清扫路面,而这些钱并不是一家渣土公司出,这个工地里面一共有三家公司,几十辆渣土车往里面送土,平摊下来也没多少,污染路面就污染吧。”渣土车司机说。

  连续几天对渣土车污染路面的采访,记者了解到海口渣土车之所以频频污染路面,主要原因是超载太多,处罚又太轻。有关人士认为,如果严格控制渣土车超载拉土,凡是超载拉渣土一律查扣,一个月内不得上路,而不是简单地或象征性地罚款放行;凡是工地出入口路面被污染,立刻查封工地一个月内不得开工;规定工地开工前,必须在出入口修建渣土车专用水槽,渣土车进出工地必须经过水槽清洗轮胎后才准出工地,否则不准开工,如果这些措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渣土车污染海口街道现象就会消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