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山西警方走访宣传禁毒 煤焦企业成为宣传重点领域

2011年06月25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6月25日电 题:山西公安禁毒宣传11市大走访:矿工吸毒有蔓延趋势

  作者 任丽娜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13日-6月24日,山西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深入走访11地市,开展禁毒宣传。中新网记者全程跟随,为你讲述山西禁毒故事。

  煤焦企业成为禁毒宣传重点领域

  据毒品监测报告显示,目前吸毒场所从传统的KTV包厢、迪吧、歌厅等娱乐场所正在向煤矿、煤焦企业等经济领域蔓延。

  山西警方说,由于过去煤矿生产条件差,安全设施不到位,对于把脑袋提在裤档上的下井矿工,为了能够集中精神观察周围挖煤时的安全环境,以及多挖煤多赚钱的思想,矿工吸食“面面儿”的现象就出现了。

  而最关键的一点,由于原料来得很容易,“面面儿”的市场售价又太过便宜,而重体力的劳动者——矿工便轻易接受了他们不认为是毒品的毒品。

  “一斤‘面面儿’只要180块左右,一天抽一克的瘾已经很大了,但是就算这样,还可以抽上一年半的时间,平摊下来一克才3角多。一天3角多的消费,比抽烟还划算得多!”临汾市乡宁县一位不愿具名的矿工说。

  山西是中国能源重镇,从事采矿业人员众多。据统计显示,采矿业是山西省从业人数最多的行业,2010年,采矿业从业人数达到全省城镇单位从业人员的五分之一。

  为此,在中国将2011年6月定为首个“禁毒宣传月”时,山西省公安厅禁毒总队6月份举行的禁毒宣传文艺巡演活动,将煤焦、煤矿企业、煤运司乘人员定为此次禁毒宣传的重点群体。

  “面面儿”变脸毒情严峻

  但现在不同与以往,山西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杨毅斌称,目前的禁毒形势更加严峻。“面面儿”被“加筋”,已经发生了质的“变脸”,成瘾更快,毒性更强,危害更大。一量失去控制,山西因吸食咖啡因人员多、范围广,毒情将成爆发式增长,危及当地经济。

  据中新网记者调查,曾经瘾性不大的“面面儿”,在暴利的影响下逐渐向更高一级的毒品靠拢。现在,河津市不加“大烟”的“面面儿”吸引力逐渐变小,而临汾市乡宁县等地新出现的加了罂粟壳之类成分的“黑面面儿”似乎更受欢迎。而山西省繁峙县的“面面儿”(当地又称料面),据查还兑了海洛因。就在近日,山西禁毒干警还在长治查出了“面面儿”里加了甲卡西酮。

  上述调查,也被山西省禁毒官员证实。杨毅斌表示,新型毒品欺骗性太强,在山西可谓“来势凶猛”,据近几年的毒品监测,在一些地区,“面面儿”被制贩毒集团加入新的成份,如冰毒、海洛因、甲卡西酮等。

  杨毅斌认为,密切关注“面面儿”的价格波动,从另一个方面可以监测到当地毒情的变化。

  禁毒人民战争需多部门合力“抗毒”

  杨毅斌称,禁毒人民战争需要多部门合力“抗毒”,需要全民构筑“防毒墙”,因此预防教育将放在禁毒工作突出的位置上,因为靠公安打击,只是禁毒工作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从事禁毒工作近20年的山西禁毒教育专家范斌称,禁毒预防是禁毒工作最重要,也是最难的一项工作。禁毒预防成本远远低于挽救一个吸毒者的成本,但要想把禁毒教育搞得深入,搞得具有针对性,真正起到实效就非常难了。

  范斌说,并不奢望几个小时的禁毒宣教就能让青少年、学生、吸毒者等民众的思想和行为发生彻底转变。但“教育不是万能的,可不教育是万万不能的。”

  此外,自《禁毒法》2008年实施以来,社区戒毒康复机构的工作,在山西很多地方进展缓慢,机构、人员、编制、经费等都未完全到位。杨毅斌认为,严格执行《禁毒法》,对推进整个禁毒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