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武汉梅雨季节破获盗车案34起 追回7辆赃车

2011年06月30日 09:5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0日,武汉大雨倾盆。武昌东亭一路,多双警惕的眼睛紧盯路边停着的一辆小轿车,耐心等着“车主”的来临。雨一直下,一名男子打开了车门,一个特大盗车团伙的头目终于现身。此后,就是这一团伙的覆灭。江城警方抓获6名嫌疑人,破获盗车案34起,现已追回7辆赃车。

  警方提醒,汽车作为贵重的家庭财产,如何防盗有三招:加装GPS,给方向盘上锁,购买盗抢险。

  一季度福瑞迪车被盗案高发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有一支专打盗机动车的大队——一大队。他们曾是专破命案的重案组,于2008年11月转型专破盗车案,屡立战功。

  今年3月,一大队民警对今年一季度武汉盗车案警情研判时,发现一季度福瑞迪车被盗案发11起,比去年同期上升270%。“一个专偷福瑞迪车型的团伙冒出来了。”一大队副大队长廖敏意识到。3月18日,一个针对该团伙的专班组建,通过调阅被盗车附近的监控视频,发现了偷车贼的体貌特征,“男性,个头很小,1.6米左右”。

  走访调查中,知情人介绍,这批人操麻城一带口音。调阅监控视频,发现部分被盗车辆在江岸区后湖石桥村停留过,该团伙很可能藏身石桥村。民警通过“两实”普查的人口数据,检索当地“麻城籍暂住人口”,很快发现一个绰号叫“花子”的人有重大嫌疑,被列为一号嫌疑人。警方确认,“花子”的父母租住在石桥村。

  警方顺藤摸瓜,经过3个月调查,发现这一盗车团伙共有6名成员,团伙头目正是“花子”,其全名叫蔡全传,其他5名成员的身份也逐一确认。

  警员在暴雨中蹲守盯住主犯

  案情明晰后,专案组决定实施抓捕,成立3个小组,以“花子”为轴,寻找战机。第1组民警围绕“花子”,排查他的人际关系网,有了重大突破。民警发现“花子”的父亲曾于6月19日,入住过位于武昌东亭一路的格林豪泰酒店。

  民警调查发现“花子”的父亲只是个泥瓦匠,怎么会去住快捷酒店?“可能入住的就是‘花子’本人。”如何确定“花子”是否住过该酒店成了难题,警方决定从赃车入手。“花子”开的车很可能是偷来的福瑞迪车型,而且据前期调查发现,他偷来的车多卖往麻城或新洲,因此为了活动方便,车牌可能换成麻城或新洲的。

  20日中午,根据这3个信息,民警在格林豪泰酒店外面搜寻,找到一辆相符的福瑞迪车,挂的新洲车牌,系套牌。此车有重大嫌疑,于是民警开始“守车待兔”。

  当日武汉正下暴雨,民警冒着大雨一直守到下午3点半,一名男子走到车旁打开车门。民警一对照片,正是“花子”。但由于其他同伙抓捕时机还不成熟,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紧跟其后,一张无形的大网已经张开。

  主犯被抓时还在做“白日梦”

  21日凌晨3时许,“花子”开着车又回到格林豪泰8303号房间。民警一直守在酒店外,等待抓捕时机。

  21日下午1时许,指挥部下令,其他抓捕小组已锁定所有团伙成员,可以实施抓捕。

  民警打开格林豪泰8303号房间,走到床边,“花子”仍在呼呼大睡。民警将其双手反扣过来,问:“叫么名字?”这时,“花子”才迷迷糊糊醒来,嘟哝一句:“你们搞什么?”一听“公安局的”,他连忙拼命挣扎,却已无济于事,乖乖就擒。

  这时,坐镇指挥部的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夏志刚下达抓捕命令,全力抓捕余下团伙成员,余下5名犯罪嫌疑人在武汉与麻城分别落网。警方透露了一个有趣的情节,抓捕当天,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家中吃麻果后精神亢奋,要打其父亲,他父亲无奈打110报警,立即被警方抓获。

  赃车先藏匿再以低价出手

  “花子”被捕后交待,他在武汉居无定所,昼伏夜出,困了就去小旅馆开房,或干脆在网吧过夜。每次他和同伙一起偷了车后,由他开车将同伙送到汉口石桥村,放同伙下车后,他又把车开回武昌或汉阳一处藏起来,然后自己再打的出去潇洒。“花子”生性多疑,偷来的车都由他来藏匿,但他从不藏于一处,而是分别藏于武汉三镇多地,包括武昌一小区内、汉口殡仪馆附近、红旗渠路附近……

  车偷来后,并不急于出手,而是把车“晾一晾”。因为现在一些车可能装了GPS,车藏起来,若3天内车不见了,说明此车已被车主找回。若没被发现,就表明没装GPS,他才会小心翼翼出手。

  该团伙在武汉作案34起,偷了34辆车,大多是福瑞迪车型,还有少量比亚迪和黄海车型。偷一辆10万元左右的9成新福瑞迪,只卖1.5万元。

  警方提醒:汽车防盗有三招

  锁方向盘,装GPS,买盗抢险

  江城警方称,目前偷机动车的团伙,专业化越来越强,一般都是专偷一种车型。因为每种车型的防盗设置都不同,专偷一种车型会轻车熟路,盗、改、销一条龙方便。

  警方介绍,2年前,武汉偷广本、东本等高档车的团伙较多。但在警方严打下,这些偷高档车的团伙渐渐在武汉难寻踪迹,反而是偷中低档车的团伙增多。因为中低档车防盗性能较差,而且价格便宜,偷了后好出手。

  中低档车如何防盗?警方建议,最有效的是买龙头锁,锁住方向盘,小偷必须带钢条锯断,才能偷跑。但他们偷一辆车时间不会超过1分钟,否则极容易暴露。因此,一般不会对锁方向盘的车辆下手。此外,有条件的车主可以买盗抢险,装GPS。据悉,追回“花子”团伙7辆赃车中,有3辆就是装了GPS,容易追回。

  警方还提醒,市民切莫贪便宜,买没正规手续的赃车,若买了将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去年武汉就有人因购买赃车,被判刑。楚天都市报 记者汪亮亮 通讯员秦千桥 张武 周治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