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40亩树林被砂场老板强行推平 官方介入调查

2011年07月01日 15:07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家住(河北)承德县石灰窑乡六道河村1组的村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称:“本组的土地原本就不多,仅有的几十亩地承包给了组内的各户,家家都有承包合同。多年来,家家都在这里种庄稼种杨树,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小树林。可谁知,几天前砂场的老板找了很多人,带着重型机械开进那块土地,将土地上种的所有东西全部推平了。”

  让村民们不解的是,即使是征地,那也得找土地承包人协商一下,可砂场一方没有找小组里任何一家谈此事。当时推地时村里干部都在现场,村民想上前阻止,却遭到了砂场工人的威胁与恐吓,没有办法,只能任由他们将40多亩的林地、庄稼夷为平地。村民当天曾报过警,林业公安已经介入。村民也自发地组织起来,希望讨个公道。

  6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承德县石灰窑乡六道河村采访。老牛河从六道河村中穿过,下了公路沿村间小路往山沟里走约10多公里,就来到了六道河村1组,沿途看到有几家砂场正在工作。仅有的村间水泥路早已不堪重负,被拉砂石的重车碾压得支离破碎。

  村民们在得知记者到来后,纷纷放下手中的活计,从家中赶来向记者诉说事情经过。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那片被毁的土地。现在,这里已经被推平,土地上露出了砂石,能够清晰地看到地面上留下的宽宽的重车轮胎印。有些地方来不及平整,砂石中还能够看到被埋的近1米高的玉米秧,还有碗口粗的杨树支干。

  据村民们介绍:“6月22日,砂场就找来好多人,用铲车、勾机啥的将林子、庄稼全推了,说是要在这里挖砂子。可在我们的土地上挖砂子却不跟我们商量,我们要理论,人家就说要弄死我们,还说爱上哪告上哪告。他们砂场离我们这里足有千米,而采砂证上都是有规定区域的,他们上我们这里来应该属于非法采砂,况且他们还将成片的林地毁坏,足有上万棵树,更是违法的行为。”

  据另一位村民讲:“我们村原本土地就少,上世纪80年代时将河套这些地分给了个人,我们都有合同。因为当时河套这里都是砂石,没法种地,我们是靠一车一车土从别的地方拉来才将这里平整出了土地,能够种些玉米。前几年的时候,我们在这里栽种了不少树木,其中以杨树居多。几年下来,一共种了大约得有上万棵树。这下叫他们弄得啥都没了。今年种的玉米都长到1米多高了,也全给推了。”

  6月27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六道河村村干部,据她讲:“这件事的具体情况我不清楚,村民们也没有反映。”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承德县水务局。据河道办刘主任讲:“他那里是有证的(采砂许可证),现在由于跟村民有纠纷,我们已经封了他们的机器,不让他们继续采了,但至于具体情况,还要等我们跟林业及国土部门共同去现场调查。”

  记者来到承德县森林公安局了解情况,但对方以“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为由没有接受采访。但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这种行为如果查实,那肯定是违法的,具体情节不好说,要看它的性质和毁林数量,然后出鉴定。案件基本是在一个月内审结,如果复杂经领导批准,可以延长时间。”

  6月28日,记者致电承德县水务局一位张副局长。据他讲:“现在接到了老百姓的反映,我们局里会认真对待。目前已经将砂场封了,调查工作已于今天开始,相关人员包括水务、国土、林业等已经赶往现场。”张副局长还表示,“如果调查结果发现砂场在河道内超界采砂,我们肯定会严肃处理。”

  记者还致电承德县国土资源局。据负责处理此事的六沟镇土地所李所长讲:“刚从现场返回,还得回去看图,明天能出结果。”

  记者曾多次试图与砂场负责人取得联系,但始终未能联系上,对方手机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另据调查人员证实,他们现在也找不到砂场的法人代表。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结论如何以及处理结果本报将继续关注。(承德晚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