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老人告儿女夺“财权” 子女称为避免其成月光族

2011年07月01日 15:0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7岁的老人不断写人民来信,反映自己的存折、工资卡、医保卡和身份证被5个子女“把持”,自己都无法看病。司法所走访后了解到,老人每月5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当月用完,子女为了避免老父乱花钱成为“月光族”,共同商量后保管了老人的存折和证件,并对赡养事宜达成了一致。老人了解到儿女的良苦用心后,同意了孩子们的做法,并给照顾自己起居的大女儿在经济上予以照顾。

  不久前,江宁区司法局李局长突然收到一封人民来信,来信人是家住秣陵街道的刘某,反映子女拿走了他的工资卡、医保卡及5万元存折,自己生活遇到困难,也无法看病。李局长批示如果情况属实立刻为老人办理法律援助,为他讨回公道。秣陵司法所走访了解到,写信“举报”儿女的刘老汉今年87岁,是一名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退休老教师。老人有五个子女,其中四个不在身边,只有大女儿住在老人附近。刘老汉的老伴1992年去世,他一个人生活,因自理能力有所欠缺,一直由大女儿照顾起居。

  今年2月,老人去医院接受治疗,出院后身体很虚弱,连下地行走都无法做到,几个子女商量后将老父亲送入康复医院继续治疗,并为老人请了护工。老人有自己的退休工资,每月5000多元,这次治病期间老人说自己没钱了,每月工资都是当月用完,只剩下多年攒下的5万元钱,存在大女儿名下,其他四个子女知道父亲有存款后,要求大姐将5万元存款交出来,并将老人的工资卡、医保卡及身份证拿走了。老人的钱物被子女分别掌握,五个子女商量后决定共同替父亲保管,这样可以避免老人乱花钱。老人发现这一情况后不理解,开始向政府相关部门写人民来信。

  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司法所立刻将情况上报,由江宁区司法局牵头,区法律援助中心、民政局、老年办、秣陵司法所等部门参与,主动联系老人子女,约好一道前往老人家中上门调解。约定的那天,老人子女齐聚一堂很是热闹,司法工作人员向老人讲述子女的良苦用心,一直照顾父亲的大女儿则表示,自己无业在家经济上不宽裕,希望从老人工资中每月支援她1500元,她每个月“返还”给父亲1000元生活费,老人的医保卡由小女儿保管,老人吃药由小女儿每月买好送至家中,老人的工资卡、存折、身份证分别由三个儿子保管,最终老人家接受了子女的安排。

  王 淼 魏晓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