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湖北南漳探索农民工“流动维权”新模式

2011年07月04日 08:5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后辛庄村和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办事处分别组建了“南漳县法律援助和农民工维权流动服务中心”, 湖北省襄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章杰说,这是南漳县总工会为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探索维权新方式的有力实践,值得好好总结、完善并推广。

  南漳县是湖北的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外出务工人员有10多万人。近年来,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南漳县总工会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一律做到应援尽援。去年7月,南漳籍农民工在陕讨薪遭殴打事件发生后,南漳县总工会积极与县司法局、县公安局等单位联合组建维权专班,奔赴千里之处的陕西西安临潼区开展维权,经过27天耐心地协调与沟通、经过四轮艰苦谈判,使这件涉及100多名农民工、金额100多万,有着重大社会影响的群体性劳务纠纷,得到圆满的解决。

  南漳县总工会从主动出击、异地维权的做法中得到启示,今年开春以来,着手在北京南漳籍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地区筹建法律援助和农民工维权工作机构,他们借助设在北京市大兴区的永兴劳务建筑有限公司和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环卫队两个平台,经过多次商议,帮助完善了《申请法律援助工作流程图》、《法律援助中心行为规范》、《法律援助服务承诺制度》、《办案承办制度》、《工会法》、《劳动法》等。在理顺工作机制、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阎雯一行专程到北京,为驻京法律援助流动服务中心举行了授牌仪式。

  南漳县总工会认为,南漳县驻京法律援助流动服务中心的成立,既延伸了他们法律援助工作的触角,又加强了他们法律援助机构同北京地区相关机构的协作联系,为方便南漳籍农民工在外地就近获得及时便捷的法律援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创造了有利条件。

  南漳县总工会阎雯还介绍说:“以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还将在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带设立更多的法律援助流动服务中心,让南漳籍农民工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方便、快捷地寻求法律援助。”

  据介绍,流动服务中心依托南漳县委组织部全国流动红旗党支部作为日常工作的机构,由南漳县总工会提供相关经费。中心负责接待、发现农民工在打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把相关信息反馈给南漳县总工会,由县总工会联合县相关单位进行及时处理。(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刘艳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