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200女大学生挑灯夜战争当绣娘 不想陷十字绣骗局

2011年07月07日 10:2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低价买回去绣好后,高价回收,省城11所高校的200多名女大学生挑灯夜战争当绣娘,不想落入十字绣骗局。昨日,记者调查此案发现,十字绣骗局之所以横行大学校园,不仅在于骗子雇用了不知情的大学生当“帮手”,大学生自身防范意识不强也给了骗子可趁之机。

  女大学生争当“绣娘”

  在安徽中医学院读大一的璐璐自小很少拿针,今年4月,璐璐成了一名绣娘。

  “当时是大二的学姐到我们寝室来介绍,说花280元买一幅十字绣原材料,半年里绣好后,对方以1200元价格回收。我跟室友合伙买了一幅‘幸福’十字绣开始绣。 ”璐璐告诉记者,“两人因为刚读大一课程不多,课外时间充裕,两人回到宿舍就开始绣。晚上寝室不熄灯,她们经常挑灯夜战。 ”直到天气变热,容易出汗,汗水容易将画布弄脏,璐璐跟室友才慢慢停下来。 “那个时候,我们班每个寝室都有人在绣。 ”瑶瑶告诉记者。

  另一所学校冶金学院的玲玲告诉记者:“我们班有50个女生,至少有二三十个人都在教室绣。 ”今年4月前后,安徽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大学江淮学院、中澳学院、警官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建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三联学院、新华学院等十多所大学200多位女生都在学“女红”、当绣娘。她们没有想到这是骗局。

  骗局揭开<<

  十字绣公司断线了

  “有一天,学姐到十字绣公司去交押金,发现公司门关起来了,负责人的电话也联系不上,学姐意识到被骗了,就告诉我们,我们都去报案了。

  小晴就是其中的一位介绍人,当时对方承诺她月底支付400元底薪加提成,从4月9日至28日,小晴每个周末都在大学生公寓发宣传资料,招募女大学生绣十字绣,一旦有人愿意,就带她们到大学生公寓附近的办公室签合同。骗局败露后,小晴限于深深自责,十分内疚,所幸警方及时破案挽回了同学们的经济损失,否则她真的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同学及校友。不仅介绍校友参与,小晴自己也在绣十字绣,也成了其中一名受害者。对方承诺的工资和提成分文都没兑现。

  “当时,来报案的女大学生挤满了办公室,连我坐的椅子扶手上都坐了好几个人,她们都很激动。 ”办理这起案件的合肥市蜀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龙啸告诉记者。

  侦查终结<<

  赔偿款已全部发放

  由于两名骗子给女大学生看了身份证,警方很快确认了骗子身份,来自我省亳州市谯城区淝河镇的小张及其大学同学小梅(家住湖北黄梅县)。两人都在江西一所民办大学上学,辍学后在合肥市霍邱路上的大学生公寓附近开办大众十字绣手工坊(未经工商注册)。

  “他们花30到60元不等的价格,从城隍庙买来未完工的十字绣产品,以150至30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女大学生,并跟女大学生签合同,承诺高价回收,一般绣好一幅十字绣能获得1000元左右的回报,最高的能达到2000元。龙啸告诉记者,“一开始兑现一小部分后,他们承诺4月底集中兑现,结果看数量太大就脚底抹油,溜之大吉。 ”

  5月11日,合肥警方在江西抓获小梅,5月17日,小张在深圳落网。两人的父母听说孩子骗了众多女大学生后,主动凑齐了4.5万元赔偿款交至经侦大队。警方将4万余元赔偿款发放给了200多名女大学生。目前,这起受害者全为高校女生的诈骗案侦查终结,即将移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警方提醒<<

  找兼职应多个心眼

  为何这么多女大学生上当?大学生兼职、暑期打工应该如何防止受骗上当?“当时觉得是学姐介绍的,也有人兑现了回报,而且还签合同,就没想到是骗人的。”文文告诉记者,“这次被骗经历告诉她,今后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小心点,尤其是轻松赚大钱的活动可能就是陷阱。 ”

  办案警官龙啸告诉记者:十字绣骗局跟原来的加工中国结、抄写材料等性质相同,都属于来料加工骗局,只不过换了包装手法。由于女大学生课外时间充裕,绣十字绣不需花费太多体力,加上学姐介绍、同寝室同学介绍,又签合同,导致很多女大学生轻信谎言,落入骗局。本案中,两个嫌疑人没有工商注册,不是正规的经营机构,这一点没有引起一个女大学生的警觉。(安徽商报 黄河 陈婧 孔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