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宋山木被诉强奸案续:被告辩护方要求测谎遭拒

2011年07月07日 11:0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宋山木“强奸门”再起波澜。昨日,宋山木的辩护方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测谎专家武伯欣来深,就该案“测谎” 问题进行探讨,武伯欣表示,测谎鉴定不能作为直接证据,但可以作为补充证据或者间接证据。而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对此表态称,全案证据已达到确实充分、足以 定案的情况下,无需使用测谎来判定。

  测谎专家:测谎结果可做间接证据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犯罪心理分析、心理测试技术专家武伯欣表示,测谎鉴定不能作为直接证据但可以作为补强证据或者间接证据。

  测谎技术目前在国内应用已经比较普遍了,在法院系统也有过很多应用。就宋山木案而言,一审就应该进行测谎,因为案件本身的事实没有搞清楚,证据也不充分。建议将该案发回一审重审,甚至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如果测谎要求被驳回,有违程序上的公正。

  检察官:证据充分无需测谎

  宋山木方在开庭前向检察院也提交过测谎申请,当时检察官就已经口头表达过拒绝。在二审开庭时,宋山木的辩护律师已经就此问题进行了详细而具体的阐述,基本上 讲述了测谎的意义、重要性及能起到的作用。法官也当庭进行了口头回应:在目前的制度环境下,测谎结果不是法定证据种类。

  测谎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和前提,譬如:被测者是否自愿和配合,被测者心理是否健康和正常等等。测谎有科学道理,但它并非绝对准确,实践中也有一些测谎失效的情况。

  目前我国刑事诉讼法中,并未规定测谎的结果可以作为证据使用,所以测谎只能作为审查其他证据的辅助性手段,不能作为定案依据。司法实践中,测谎一般是运用在侦查工作前期,侦查人员使用测谎技术可以迅速排查犯罪嫌疑人,确定嫌疑对象和侦查方向。在审判阶段,在全案证据已达到确实充分、足以定案的情况下,无需使用测谎来判定。 (晶报 吴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