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三无”公司替人非法转账上百亿获利百万

2011年07月11日 09:2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赚手续费成立“三无”公司,非法转账上百亿。记者近日从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获悉,该院以非法经营罪批捕了靠转账赚手续费的犯罪嫌疑人陈某等12人。

  据了解,这是刑法修正案(七)将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纳入非法经营犯罪以来,重庆市批捕的首批此类案件。

  涉嫌构成非法经营罪

  现年36岁的陈某是广东省汕头市人,和丈夫张某从2009年年底开始伙同在广东的上家通过网银进行公转私业务,并收取转账金额的万分之三左右作为手续费。

  “深圳有些人专门帮人洗钱,他们在收到钱后,就需要账户进行多次转账,然后把钱转到他们指定的账户中。我就负责在重庆开户帮助他们进行转账,而他们就是我的客户。”陈某交代说。

  陈氏夫妇分工合作,由陈某依靠广东老乡的关系联系业务并转账;张某则负责公司申请工商登记注册及开设银行账户,并协助妻子进行转账。张某通常都是通过报纸找到代办公司,以每个公司1万元左右的价格,注册成立公司或经营部并开设了“纳丰”、“观坪”等多家公司账户,事实上这些公司是无经营活动、无从业人员、无经营场所的“三无”公司;同时,又用自己、亲戚、朋友或买来的身份证办理了10多个个人银行账户。

  广东上家接到其他公司需要转款的业务后,一般通过短信、QQ或者手机直接跟陈某夫妇联系,而他们也从不问及这些巨额资金的性质和来源,只知道大多数的钱是公司账户或支票上的钱,不能直接支取变现,通过在他们这里将这些资金先后转入由其控制的单位账户和个人账户,再将资金转入“客户”指定的个人账户。用于转账的主要工具也很简单,就是一部普通的笔记本电脑,在极短的时间内使用U盾通过网银就能按客户要求完成所有的转账。

  被公安机关一同提请批捕的广东郭氏夫妇,和陈某有业务往来,也是通过替客户转账非法获利。

  经重庆市检察院五分院审查认定,2009年以来,陈某、张某为获取非法利益,注册成立无经营活动、无从业人员、无经营场所的公司或经营部,在银行开立公营账户并开通网上银行业务;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接受性质不明的巨额资金支付结算,已查明2010年1月至10月转账资金高达150亿元以上,非法获利200余万元。

  重庆市检察院五分院认为,犯罪嫌疑人郭氏夫妇以营利为目的,利用其控制的深圳3家没有经营活动的公司及配套的银行账户进行网银转款并收取手续费,通过重庆陈某、张某控制的公司账户转款额高达近20亿元,非法获利数十万元。陈某等4人的行为已涉嫌构成非法经营罪,予以批准逮捕。

  揪出4个犯罪团伙12人

  据重庆市检察院五分院办案检察官介绍,在最近这一个多月,公安机关破获了陈某夫妇等4个以相同手法非法经营的犯罪团伙。重庆市检察院五分院迅速启动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办案机制,引导公安侦查取证。

  案件移送后,检察机关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该案审查工作,陆续以非法经营罪批捕犯罪嫌疑人12人。据统计,仅从2010年10月至2011年5月,这4个犯罪团伙非法经营资金支付结算业务总金额就达400亿余元。

  检察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近年来,一些以典当行、担保公司、理财咨询公司等形式存在的地下钱庄活动较为猖獗,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给社会治安带来了隐患;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均认为,不仅非法经营证券、期货、保险业务的“地下钱庄”行为应受到惩罚,而且逃避金融监管,非法为他人办理大额资金转移等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的行为,也应受到严惩。 

  事实上,早在2009年,刑法修正案(七)就已经将非法从事资金结算支付业务纳入非法经营犯罪的一种情况。根据《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规定,“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数额在二百万元以上的”可以立案追诉。

  重庆市检察院五分院建议,应加强对居民身份证的管理、对银行开设账户的监督以及对中小型个体单位注册及运营情况的监管,及时发现可疑资金交易账户的异动情况,防范此类案件的再次发生。

  本报记者徐伟

  本报通讯员彭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