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山东莱西石墨厂废水污染地下水 致庄稼几乎绝产

2011年07月11日 10:19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莱西石墨厂废水污染地下水致庄稼几乎绝产
石墨厂排出的废水不达标。图片来源:大众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村旁有一家石墨厂,将带有酸性的废水直接排出,现在地下水被污染了,几乎是浇什么什么就死。”7月8日下午,(山东)莱西市南墅镇皂角树村的村民们纷纷抱怨。记者走访了解到,由于石墨厂常年排污,不少庄稼和果树遭了殃,严重的时候几乎是绝产。莱西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经过现场检验发现,这家石墨厂排出的废水呈酸性。另外,石墨厂内还有一家洗铁矿厂,两家工厂都已被责令停业整顿。

  地下水不能喝不能浇地

  7月8日,记者闻讯赶到莱西市南墅镇皂角树村的农田里看到,成片的玉米长得矮小,不少叶子已经发黄,用手在玉米叶子上一抓就是一把灰。“被石墨厂排放的毒气污染了,去年庄稼就绝产了。”据村主任刘先生介绍,初步统计,他们村子受损失的庄稼约有60亩。

  村民称,工厂还会排放一种刺鼻气味,吸入后会感觉恶心难受,很多村民嗓子疼。“我们地下水也被污染了,现在没人敢喝地下水。”70岁的村民刘大爷告诉记者,不仅地下水不能饮用,而且连用地下水浇地都不行,用被污染的地下水浇什么死什么,因此只能靠下雨浇地。

  据村民们介绍,石墨厂已经在这里好多年了,而洗铁矿厂刚建不久,两个厂子都在一个大院内,和村民们的庄稼地仅有一墙之隔。

  现场检测污水不达标

  记者来到石墨厂门口看到这里有一个大罐,旁边有黑色的池子,记者在暗访的时候,大罐内竟然冒出黄色的气体,记者站在200米远的地方就可以闻到刺鼻的酸味。在工厂门口有一道暗渠,从暗渠里面排出的污水一直向西流。村民说,污水都流到了附近的小河中。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莱西市环保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该厂的负责人刘某称,他们工厂有合法手续也有污水排放设备,排放的气体也是达标的。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刘某说已经了解,他们已经为其中一个村庄赔偿了,之所以没有对皂角树村村民进行赔偿是因为这个村情况比较复杂。

  随后,记者和执法人员对工厂四周进行了探访,在工厂附近记者找到了两个排污口,管道埋在污泥中,不仔细观察发现不了。排出的污水散发着一股恶臭味。执法人员拿出PH 值试纸当场检测,发现PH值在4到5之间,“污水呈酸性,根本不达标。”执法人员说。

  两工厂被责令停产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洗铁矿厂,厂内只有机器设备和一些铁矿粉,工人已经不知去向,据了解,这家洗铁矿厂没有办理环保手续,属于无证生产。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经过检查,这两家工厂都不符合环保要求,应停业整顿,他们会对这两家工厂进行不定期检查,在没有达到环保要求前不能进行生产。

  据村民们介绍,这家石墨厂虽然位于南墅镇,却是属于莱西马连庄镇的企业,该企业开始是一家乡镇企业,后来承包给刘某经营。据村民们介绍,庄稼被污染后,他们曾经找到厂方协商,开始厂方曾经答应赔偿,当地政府也表示会积极协调,但赔偿一直没有落实。对此,马连庄镇镇政府一位姓任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行协调,统计出村民们的具体损失再进行赔偿,争取给受害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