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讨要85万元“挑错奖” 副教授一审被驳再上诉

2011年07月11日 15: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讨要85万元“挑错奖”副教授一审被驳再上诉
阎崇年(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讨要85万元“挑错奖” 一审被驳再上诉

  副教授不想放过阎崇年

  因认为清史学家阎崇年发布悬赏广告,承诺就其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挑出一个错,奖金一千元”,山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白平以读者身份将阎崇年告上法庭索要奖金。记者今日获悉,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已受理此上诉案。

  白平起诉称,2009年9月,阎崇年邀请了刘某等媒体记者到家中谈该书的校注出版。刘某撰写的新闻报道称:“著名清史学家、《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校注的《康熙顺天府志》已由中华书局出版。对于这部倾注了40年心血、先后校注15遍的书,阎崇年也希望读者来监督,挑出一个错,奖金1000元。”

  白平称,他读到阎崇年的公开声明,遂网购此书,后发现该书在校注方面存在严重问题。至今已为此书挑出错误909处。白平认为阎崇年有发布悬赏广告的动机,其通过报纸发布的悬赏广告真实可信,要求阎崇年支付奖金85万元。

  阎崇年辩称,自己从没委托任何媒体发表过“公开声明”,却因媒体报道的疏误,陷入诉讼纠纷,故请求依法驳回白平诉讼请求。

  一审法院经审理驳回白平诉讼请求后,白平不服,上诉至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

  挑错节选

  原文:今后凡负国之臣,籍没奴婢、财产,不必罪其妻子。当与刑者则拏戮之,不必断付他人。(《康熙顺天府志》495页)

  白平按:“拏戮”必为“孥戮”之讹。《尚书·甘誓》:“予则孥戮汝。”颜师古《匡谬正俗》卷二:“按孥戮者,或以为奴,或加刑戮,无有所赦耳。”整理者未能发现。

  原文:及见李之才,闻性命之学,遂探赜索隐,洞见天地,运化古今事变,遂衍伏羲先天之旨……(421页)

  白平按:当标点为:“及见李之才,闻性命之学,遂探赜索隐,洞见天地运化、古今事变,遂衍伏羲先天之旨……”

  原文:遂衍伏羲先天之旨,著《皇极》、《经世》诸书。(421页)

  白平按:当标点为:“遂衍伏羲先天之旨,著《皇极经世》诸书。”《皇极经世》是一本书,整理者不知道,于是受文中“诸”字的影响,而将“《皇极经世》”处理成了“《皇极》、《经世》”。 (摘自白平博客) (记者邱伟 通讯员左峥 王要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