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出差男忘关风扇微博求助警察 800里外"遥控"关停

2011年07月12日 15:5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差男忘关风扇微博求助警察800里外“遥控”关停
    坏了,忘关了!…… 有救了!您拨打的电话无法接通!公安微博房东找不到怎么办?…… 漫画/赵文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一网友出差去青岛后想起家中电风扇没有关闭,他通过个人微博向济南公安求助,很快派出所民警就帮助他解决了问题。

  一条紧急求助“微博”

  7月9日晚9:53,一条紧急求助“微博”出现在济南公安腾讯微博上,网友kakapo向济南公安微博求助,“急求黄台派出所柳行警务室警官手机号码,有急事与之联系!”

  9:59,网友“kakapo”再次向济南公安发出求助微博,“求助,住东太平庄3号412,现在青岛,今早上临走忘了关风扇,要一周之后回来,房东电话暂停服务,连开一周的风扇会不会引发火灾?坐卧不安中……”

  昨日记者从网友“kakapo”的腾讯微博上注意到,他仅仅发了四条微博,其中全部是关于求助和表扬的。而记者从济南公安腾讯微博管理员宋健处了解到,网友“kakapo”应该是刚注册的腾讯微博,而注册腾讯微博主要是为了向公安进行求助。

  公安微博“搭桥”指引

  宋健,济南市公安局腾讯微博管理员,像往常一样每天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登录济南公安新浪和腾讯微博,看看微博上的最新动态。7月10日早,6:30左右,宋健在看到其中网友“kakapo”求助微博时,浮现在脑海中的第一念头就是赶紧给他联系。

  但是考虑到自己手头上并没有社区民警的电话号码,这可怎么办呢?时间不等人,尤其是考虑到夏天原本就比较炎热,电风扇开着不关,发热引起火灾就不是小事了。灵机一动,宋健想到一条路,或许可以帮助网友解决眼前的棘手问题,在济南公安服务在线上,济南市所有社区民警的联系方式全部都已经在网上公开,只要身边有电脑就可以查找。

  “想到这一点后,我赶紧从手机上登录微博给他回复,‘登录济南公安服务在线网站,查找社区警务室,里面有社区民警联系方式’。”宋健说。

  热心网友参与转播

  近两年来,济南市公安局先后建成了集公安在线业务受理和咨询服务等为一体的济南公安服务在线网站。截至目前,济南公安腾讯微博已有近180万听众。

  当宋健的回复在腾讯微博上出现之后,公安微博的热心粉丝也开始着急起来,纷纷进行转播,来提醒这位粗心的博主能够及时看到回复,从而根据公安微博的提示来联系社区民警。

  社区民警紧急联系房东

  7月10日,记者联系上天桥公安分局柳行社区民警葛绪强,葛绪强告诉记者,7月10日早晨他确实接到一条求助短信,有位市民发来短信向他求助,短信之中告诉他,自己接到通知紧急出差,临走的时候比较匆忙,快到青岛才记起家中的电风扇没关,担心引发火灾,但是一直通过手机联系房东都未能联系上,同时,还把住址给发了过来。

  葛绪强便赶紧往手机短信之中的地址赶去。很快就找到短信之上所说的房东,葛绪强与房东说明了情况,看到确实房内的风扇未关,便将外部电源关掉,将火灾隐患消除了,“事后那位网友又打来电话,问起这件事,同时还提到电脑未关,我告诉他都给收拾利索了,不用担心了。”

  连声感谢称可放心出差

  7月10日上午9:20,网友“kakapo”在腾讯微博上向济南公安致谢,“济南公安微博万岁,房东已关电源,特此致谢。”

  随后再次发微博,“更感谢黄台警务室的警官同志!终于可以在青岛放心办事了。”

  昨日宋健还告诉记者,他们在私下里还聊过,这个网友表示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这么小的一件事情,能够如此及时的解决了,本来还以为公安不会放到心上,现在联系上房东,知道家中的电风扇和电脑都已经关上了,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

  公交车上丢大米

  网友微博求助警察找大米

  网友公交车上丢失大米,然后通过微博发帖向公安求助,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及时联系民警,帮助网友寻找公交车上丢失的大米,然而当时这件普普通通的好事,却引发了网友的驻足围观,对“警察找大米”进行了激烈的争论。

  公交分局发帖表示,“扒窃案件10元钱就受理,公交分局民警管辖的都是小偷小摸的民生小案,没啥机会破获大案要案。一袋大米远远超过10元不说,每个民警担负的公安职责分工不同,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不以善小而不为,就有自己存在的价值。”

  而失主同样发帖表示:不管大米找到与否,这件事“让我对民警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对这个和谐社会有了新的希望。民警连我的一袋大米都这么重视,那么每一件事肯定都会重视的,这才是最美好的。”

  济南公安开展民生警务

  网友可通过微博向警方求助

  目前,济南市公安局正在开展“六小警务”活动,济南公安微博在网上及时推出了“办理‘小事情’,推进‘大服务’”系列活动。

  为更好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济南市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结合济南的实际,坚持“抓实干好,争先创优”,全面推行“从小处想起、从小事办起、从小案抓起、从小纠纷调起、从小隐患整起、从小节改起”为主要内容的“六小警务”,正确把握和处理“大事”与“小事”、“大数值”与“小数值”的辩证关系,创新理念、积极作为,以小积大、以小致大,进一步促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创新发展,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记者 孙晓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