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警方“最萌”通缉令“亲”字不断招致网友反感

2011年07月19日 08:2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亲,现在拨打24小时客服热线021B64860697或110,就可预订‘包运输、包食宿、包就医’优惠套餐,在徐汇自首还可获赠夏季冰饮、清真伙食、编号制服……”最近,据说这样一则“萌”到极点的上海警方“通缉令”赢得网友无数“膜拜”。明明是让罪犯投案自首,坦白从宽的,但是口吻却是这样的亲切、感人,还有那么点情意绵绵,估计一般的罪犯听着都会幡然省悟,浪子回头了。无锡网友在发表感慨的同时,不忘建议无锡的有关部门也能“学习学习”,比如说像管工地施工噪音的,如果处理得这么“有亲和力”,哪怕会抵触的市民也会心平气和了很多。

  -网帖

  上海警方“通缉令”“萌”得让人热泪盈眶

  据发帖人“我不是帮主”称,这么“萌”的“通缉令”是来源于上海警方,反正是看得很多网友是热泪盈眶,估摸着通缉犯也是要仰天长叹地想:咱不如自首吧!

  话说某日月黑风高之际,茫茫网络传出隐隐呼喊:‘亲,告别日日逃,分分慌,秒秒惊的痛苦吧,赶紧预订喔!’点击进入,原来是一则《通缉令》:“亲,被通缉的逃犯们,徐汇公安‘清网行动’大优惠开始啦!亲,现在拨打24小时客服热线021B64860697或110,就可预订‘包运输、包食宿、包就医’优惠套餐,在徐汇自首还可获赠夏季冰饮、清真伙食、编号制服……”

  这个是上海警方“萌”版通缉令的大体原文,光是这热乎劲,让一般人也有点吃不消。发帖人说,尽管这一口一个“亲”,免不了让大家有些起鸡皮疙瘩,不过此举还是深受年轻网友的追捧。“是否能真的吸引犯罪嫌疑人去自首,又另当别论……(虽然)也招致了不少网友的反感,但至少表面透着亲切,总比横眉冷对或漠不关心的好。”

  -遐想

  处理工地噪音 能不能也“萌”一下

  发帖人感叹说,生活中免不了要与各个“有关部门”打交道,假如这些部门都像淘宝店家一样重视“亲”的好评,愿以真诚贴心的服务换取“亲”的认可,世界将会怎样?总之,不管是肯定还是非议,网友们还是觉得,这个世界上如果能多一些这样的“萌”语,多一些亲切,总归还是让大家感到温暖的。有人就建议,无锡的“有关部门”不妨也偶尔“萌”一下。

  比如说,深夜时外面却万籁都不俱静,狗叫声、工地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要是有关部门站出来贴个告示: “亲,我是物业,抱歉我们一定督促业主遵守遛狗时间规定。”“亲,我是建委,我们立刻去查他们有没有夜间施工证,马上给您回复,别生气哦睡个好觉。”估计这样的情况下,哪怕是火冒三丈的居民,至少暂时也能消消气,不至于和有关部门来个情绪对抗,搞得大家都不愉快。

  -观点

  “萌”其实是一种对人性化管理的呼唤

  其实,“萌”语来自淘宝网的语言,一些淘宝店家为了和买主拉近关系,常常用“亲”来称呼对方。尽管最近这样的“淘宝体”是负面词汇,但是仍然有很多网友力挺。至于背后的原因,比如说无锡网友的这些呼吁有关部门也“萌”一下的想法,也是反映出了一定的深层次问题。“通常的社会管理,是一种直接的服从和被服从的关系,有对抗性。”

  而“萌”式管理、“萌”式服务,则是体现出一种真正的关心,一种人性化的管理模式。“社会在进步, 也在变得丰富多彩,网民的这些呼吁,也是对社会管理前进的一种呼喊。”有关人士这样解读这一现象。

  张建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