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15岁少年刺死75岁祖父母后投案 亲属递交谅解书

2011年07月19日 08:3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北15岁少年王武因怀疑10岁时父母的离婚因爷爷奶奶挑唆而起,又因无法承受爷爷奶奶的批评教育而将两位老人杀害。

  近日,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王武有期徒刑12年。

  10岁少年埋下怨恨种子

  “你明天把李丽的钱抢了,把她赶到娘家去。”这是2005年,王武在10岁生日前一天听到爷爷奶奶对爸爸说的话。

  第二天,王武的爸爸果然抢了妻子收的人情钱,还将王武和他妈妈送到外婆家。

  后来,王武的父母协议离婚,王武随母亲生活。2010年年初,已再婚的父亲将王武接回湖北省天门市某初中读书。不久,父亲再次外出打工,并将王武托付给爷爷奶奶抚养、教育。

  王武在法庭供述中说,自己一直认为父母离婚是爷爷奶奶造成的,而且从小爷爷奶奶经常打他,就有了杀爷爷、奶奶、爸爸的想法,并一直记在心里,“爸爸接我回来后说,他对抢了妈妈钱的事很后悔,我就和爸爸关系和好了,但心里还是没有原谅爷爷奶奶”。

  经调查法庭发现,王武不满两岁时,父母即外出打工,他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教育长大,且王武对同学知道其父母离婚之事很敏感,性格孤僻,逆反心理较强,多次与同学发生矛盾并打架,爷爷奶奶严厉的管教更使其心怀怨恨,并直接导致了本案的发生。

  刺死祖父母后报警投案

  今年1月12日,王武放学回家。爷爷奶奶又因王在学校与同学打架之事,对他进行批评教育。

  王武在法庭上供述称,爷爷奶奶说自己在学校打架,批评他不听话,并说不要他了,这导致其作出杀害爷爷奶奶的决定。

  当晚21时许,王武趁爷爷奶奶熟睡之机,拿着手电筒和家里平时用来砍柴的木质尖刀来到爷爷奶奶的房间,用刀首先朝爷爷的颈部刺了两刀,并随后又连刺两刀,导致爷爷倒在床上;奶奶随后呼喊救命,并抓住王武刺向她的尖刀,王武随手拿起床头的剪刀猛刺致奶奶死亡。

  王武随后给同班同学打电话,告知其自己将爷爷奶奶杀死了。同学让王武打电话报警。

  当晚22时24分许,王武用家中的电话拨打“110”投案,公安机关接警后赶到案发现场将满身鲜血的王武带走。

  后经法医鉴定,王武的爷爷系被单刃锐器刺伤颈部,致颈动脉断裂,因急性失血性休克而死亡;奶奶系被单刃锐器刺破左肺,致左侧开放性血气胸、失血性休克死亡。两位老人被害时均为75岁。

  亲属递交谅解书

  汉江中院调查发现,案发后,王武积极悔罪,在被羁押期间,认真反省了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并向法院提交了书面悔过材料。

  法院还查明,被害人生育有四子三女。在本案审理过程中,子女七人向本院提交了谅解书,对王武因家庭矛盾、年幼无知等原因而杀死爷爷奶奶的行为表示谅解。

  汉江中院认为,王武持尖刀、剪刀杀死爷爷奶奶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鉴于其系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作案后主动投案自首,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并取得了亲属的谅解,故对其依法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宣判后,王武当庭表示服判并真诚悔罪。

  (文中涉及当事人均为化名)  

  故事背后

  此案的承办法官认为,王武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有其心智尚未健全、遇事冲动、逆反心理较强的主观原因,也有社会对离异家庭的孩子缺乏理解、关爱和心理疏导,以及王武的家庭关系不和谐、缺失亲情、生活不稳定等客观原因。王武最终走上犯罪道路,确实令人痛心,引人深思,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离异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

  □ 案件故事   

  本报记者  胡新桥 

  本报实习生 刘志月 朱丽萍 

  本报通讯员 吴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