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三男子嫌盗窃来钱太慢 劫杀出租司机抛尸异地

2011年07月19日 16:00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男子嫌盗窃来钱太慢劫杀出租司机抛尸异地
(河北)广宗县公安局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出租司机谨注意:一人打车他人中途上车易出事

  新闻提示:近日,(河北)邢台广宗警方多警联动,深挖细查,鏖战八天八夜,转战六个县市区,行程近万里,成功侦破了“6.26”抢劫杀人抛尸案,三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张志建、张志强、张志星被全部抓获归案。

  捆绑着的男尸

  牛寨村,座落于广宗县西南角,它处在三县交界处,该村西面与平乡县相连,南面与邯郸市邱县相接。平日,该村宁静安祥,然而,一具突然而至的尸体打破了该村的平静。

  6月26日,天刚刚麻麻亮,该村一些村民早已起床,三三两两,乘着雨后的凉风,或快或慢地沿着村旁的河堤遛弯。

  几名村民走到村北桥上,发现有一个人正趴卧在河沟里。刚下过雨,怎么能躺在地上呢?他们感到奇怪,试着叫了几声,不见动静,就做伴向前走近观看,还未走到跟前,他们就发现了不正常:此人手脚被缚,面部缠有胶带。他们赶紧退了回来,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到报案后,广宗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快速反应机制。民警对现场进行了细致勘查。该男子趴卧在河沟的斜坡上,手脚用绳子捆后又缠上胶带,面部被胶带缠绕,颈部有明显勒痕。综合现场勘查和法医的检验情况,技术民警初步确定该男子为窒息死亡,死亡时间为25日夜里9时许。由于在6月25日夜里广宗县境内下了小雨,现场遭到了破坏,此处是否为第一现场及案件性质一时难以判定。

  经周边村庄村民辨认证实,受害人不是本地人。死者是谁?又是因为什么原因被人残忍杀害?

  为迅速侦破此案,该局在现场成立了由该局局长宋长勇任组长的“6.26”专案组。同时,该局迅速向市公安局和县委、县政府汇报了案情。

  尸源为出租司机

  查明尸源首要任务。专案组对侦破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一是印制协查通告在全县范围内及周边县、市大范围张帖发放,查找失踪人员;二是以现场为中心,展开大面积的排查走访工作,寻找目击者,查找相关证据;三是对捆绑受害人的胶带、绳子进行鉴别,安排技术人员对县里所有的市场、商场进行走访调查,寻找相同的胶带与绳子;四是将死者的DNA、胃内提取物迅速送到省公安厅进行检验。

  细心的民警在对抛尸现场及周围进行仔细搜查时,发现河堤不远处有几张被撕毁的名片和丢弃的冀D车牌螺丝帽,民警感到这些物品出现的现场附近有些可疑。民警小心翼翼地将撕毁的名片一点点重新粘合起来,一张完整名牌展现在民警面前:王某,邯郸市某出租汽车公司司机。这是一张叫车名片,民警判断,要么该男子是王某,要么死者经常乘坐王某的车与王某认识。

  办案民警根据这张名片提供的信息,很快就找到了在邯郸市开出租的王某。王某对死者进行辨认后,他坚称自己不认识,民警有些失望,只好将他送回。就在回邯郸的路上,他说他认识在邯郸东站开出租车的任其军,但任其军是个“老头”,而死者看上去年轻。民警不放过这一线索,就让他给任其军打电话,任其军手机关机。民警隐约感觉到死者可能就是任其军,在王某带领下民警找到任其军家属。

  任其军家属称,任其军自6月25日下午出车后就失去联系,他们正四处寻他的下落。民警带领任其军家属对尸体进行辨认,任其军的妻儿一看到死者顿时嚎啕大哭。

  死者任其军,男,42岁,邯郸市邯郸县南堡乡人,在邯郸市客运东站开出租车。任其军是在开出租营运过程中遇害,他驾驶的黑色比亚迪F3出租车不知去向,专案组遂将该案定性为抢劫杀人案,进而推出发现尸体处为抛尸现场。

  嫌疑人出现

  鉴于受害人工作、生活都在邯郸市,“6.26”专案组果断决定将指挥部前移至邯郸市,并兵分两路展开工作。一路办案民警对受害人的家属进行详细询问,并围绕邯郸市客运东站展开地毯式摸排。另一路办案民警围绕失踪的比亚迪F3出租车展开工作,他们一边向周边地区发出紧急协查通报,查找失踪车辆;一边分片分区调取了邯郸至邱县、平乡、广宗等地沿途全部监控录像,查找车辆行踪、犯罪嫌疑人遗留的痕迹。

  办案民警对客运东站监控录像进行多次调取,反复比对,从海量的信息中找出了受害人在各个时段停车候客的图像信息,最终确定在6月25日晚上7点钟左右一名身穿黄色短袖、深色裤子的男子曾租乘受害人驾驶的出租车,此后受害人再未出现。民警判定这名穿黄色短袖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民警将该男子的图像截图并分发,让出租车司机进行辨认。终于有一名出租车司机向民警反映,他曾经在6月24日上午拉该男子到邯山区“烽火网吧”,该男子可能在该网吧上网。获得这条线索,民警非常兴奋,立刻来到“烽火网吧”查询。观看该网吧监控发现,只在大门口与收银台的监控中,显示该男子进入网吧,晚上10点钟离开。在网吧其他监控中却未发现该男子的影像,其坐在哪台电脑前又成了一个谜,民警不放弃该线索,分析出该网吧监控的盲区,并反复做侦查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出了其上网时使有电脑,锁定了其QQ号。

  民警在网上不间断地跟踪着该QQ号,7月5日晚上11点,民警发现该QQ号在网上出现,办案民警立即出击,在邯山区“烽火网吧”成功将张志星抓获。

  民警连夜审讯,很快,张志星就交待了其伙同张志建、张志强抢劫杀人抛尸的犯罪事实。根据张志星的交待,民警乘胜追击,在邯郸市罗城头一出租房内将犯罪嫌疑人张志建抓获。由于犯罪嫌疑人张志星、张志建都不知道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志强具体住在哪里,只知道在他娱乐场所当服务生。民警就让张志建通过QQ聊天,将张志强约至某广场,民警将其抓获。

  至此,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三兄弟“干一次大的”

  张志建,男,21岁;张志强,男,19岁;张志星,男,17岁。他们都是邯郸市邱县古城营乡人,且张志建与张志星是亲兄弟,张志强是张志建的堂弟。是什么原因,使三兄弟铤而走险走上了犯罪道路?

  民警调查证实,该三名犯罪嫌疑很早就辍学步入社会,由于好逸恶劳,一直没有固定工作。他们平日爱上网,花钱大手大脚,常常入不敷出。当他们手头拮据时,三人就结伙去盗窃,还多次对路人实施抢劫。即便这样,三人仍嫌这样来钱太慢,决心“干一次大的”,三人认为如果能有一辆汽车作案就会更方便。经密谋,三名犯罪嫌疑人决心抢劫一辆出租车,并精心准备了胶带、绳子等作案工具。

  6月25日傍晚,邯郸市乌云密布,路上行人逐渐稀少。三名犯罪嫌疑人认为作案时机到了,他们来到邯郸客运东站,寻找作案目标,为了打消出租车司机的顾虑,他们让岁数最小的张志星出面出租车,另外两人在半路上上车。晚上7点30分左右,他们租了任其军的出租车向曲周县城开去。晚上9点多钟,天下起小雨,此时他们也进入了曲周县境,三名犯罪嫌疑人将任其军捆绑,并勒其颈部,用胶带缠绕其面部致其窒息死亡。他们开车绕路返回邯郸市,边走边销毁各种犯罪证据:他们先是将车牌摘下来,连同该车行车证等物品扔在曲周某河沟里;他们又将任其军的尸体抛于广宗县牛寨村北桥下;他们仍觉着不安全,又将该车车膜、车座套等揭下,扔在邱县一河沟里。他们这才将抢劫来汽车藏匿在邱县中心医院的院内。他们自认做得天衣无缝,妄想等躲过了风头,再来取车。

  仅8天时间,他们就全部落网!同时,民警根据他们的交待,将被抢劫的汽车、丢弃的车牌和座套等物品全部起获。(文中除民警外均为化名)(燕赵都市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