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美女转账时按错两个键将16万元汇给陌生人

2011年07月19日 16: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接到当事人求助后,银行冻结了收款账户。但因差错系汇款人的大意而起,银行无权追回钱款,只有建议汇款者找收款人协商解决

  ●昨日下午,收款人家属见到了汇款者,两人前往银行办理了退款手续

  ●据警方介绍,若收款人拒绝偿还对方错汇的钱款,将涉嫌犯罪,汇款人可依法向法院起诉,追回自己的财产

  上周五,供职于成都某公司财务部门的女孩小西(化名),办了一件至今仍感到后怕的“荒唐事”:在银行转账过程中,她不小心按错两个键,误将16万余元汇到了一个陌生的账户中。

  昨日上午,得知收款人迟迟未收到款项,她赶往当日办理转账手续的某银行双流中和支行查看。幸运的是,钱款汇出后并未被人取走。

  得知收款人家住成都市武侯祠横街后,她来到武侯公安分局浆洗街派出所请求民警协助。

  辗转联系上陌生的收款人后,对方爽快答应归还这笔“飞来的巨款”。

  大意转错16万余元女孩无奈求助民警

  昨日上午,一个20岁出头的女孩匆匆来到浆洗街派出所。说明来历后,她请求民警帮忙联系辖区一名男子。

  “我在银行转账,不小心把16万多元打到陌生人账户上了!”女孩名叫小西,在某公司财务部门供职,因一时大意,转账时误将“13”键按成了“31”键。

  “银行查到收款人是浆洗街辖区居民,能否帮我联系一下他?如果这笔钱要不回来,我一个打工的,怎么也赔不起。”小西一脸无助地表示。

  得知情况后,民警田宇带女孩就近找到某银行代理点查证情况。工作人员在调取记录后,告知田宇确有此事。

  不知账上多“巨款”收款人爽快归还

  原来,昨日早些时候,小西已前往交易银行求助。在查看了她的身份证、银行卡和交易记录后,银行根据相关程序冻结了该收款账户。

  然而,差错因汇款人的大意而起,银行无权追回钱款,只有建议小西找收款人协商解决。

  昨日上午,根据银行提供的收款人信息,民警一番查找后,找到了收款人周翔(化名)的联系方式。

  电话那头,远在日本旅游的周翔对账户上“来历不明”的16万多元并不知情。他爽快答应,尽快查询自己的账户,如有该笔款项,一定想办法归还原主。

  很快,周翔查实后,与在成都的家人取得联系,委托其前往银行退还钱款。

  昨日下午,周翔家属见到了小西,两人前往某银行锦南支行办理了退款手续。

  除了不停感谢陌生的收款人,小西连连感慨自己“够幸运”。

  温馨提示

  发现汇错钱应找银行查询误收款用户信息

  “银行或ATM自动取款机上转账的童鞋们,请注意了,在转账确认前,一定要反复核对好对方的账号。今天,我们所上接到一位女孩报警……16万元巨款打到另一个童鞋账上去了……”

  昨日下午,在接到小西的致谢电话后,浆洗街派出所教导员代礼明马上在官方微博上发出了一则“提醒”。

  代礼明说,像小西这样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此前,辖区一居民曾将5万元汇错账户,忙了半天才找回来。

  最要紧的是,一旦收款人不配合,汇款人的钱短期难以拿回来。代礼明介绍,从法条上来看,收款人拒绝偿还将涉嫌犯罪,汇款人可依法向法院起诉,追回自己的财产。然而,这将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一旦在ATM机汇款时输错了收款账号,发现钱款已汇出,该如何处理?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某银行客服热线咨询,客服人员介绍,汇款人发现汇错款后,应第一时间持身份证原件和银行卡,到汇款的ATM机所属银行柜台,找工作人员查询误收汇款的用户信息。随后需自行与该用户商洽。

  此外,建议保留汇款时打印的凭条,可携凭条前往银行办理相关事宜。若未打印凭条,也可请工作人员通过银行系统查询相关信息。(卢佳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