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东信宜紫金矿业尾矿库溃坝事件刑案开审

2011年07月19日 23: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信宜紫金矿业溃坝事件所涉及的刑事案件19日在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信宜市紫金矿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辉、副总经理陈喜有、总经理助理邓炳焜等6被告人涉嫌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出庭受审。

  2010年9月21日,受台风“凡亚比”引发的强降雨影响,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银岩锡矿高旗岭尾矿库发生溃坝事件,致使信宜市钱排镇达垌、双合两村死亡22人,房屋、道路、桥梁、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多处被毁,全镇财产损失达6.56亿多元。

  事件发生后,广东省成立了“9·21”溃坝事件调查处理领导小组,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由特大自然灾害引发和有关涉事单位违法违规造成的安全责任事故,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发生溃坝的诱因是台风“凡亚比”引起的特大暴雨降雨量,超过200年一遇;导致溃坝的直接原因是尾矿库排水井在施工过程中被擅自抬高进水口标高,企业对尾矿库运行管理安全责任不落实;导致溃坝的间接原因是尾矿库设计标准水文参数和汇水面积取值不合理,致使该尾矿库实际防洪标准偏低。

  据广东省纪委通报,信宜紫金公司、设计单位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施工单位福建金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长春黄金设计院工程建设监理部、安全验收评价单位北京国信安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有关政府和职能部门,分别对事故承担相应责任。15名相关责任人员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包括4名厅级干部在内的21名相关责任人员被追究纪律责任。

  在19日的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王辉、陈喜有、邓炳焜、王建华、蔡剑平、赵国辉在管理公司生产、作业过程中,违反《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等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使用未持有特种作业资格证的看坝工管理尾矿库坝;没有按照规定针对尾矿库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方案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演练,以提高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救援能力;尾矿库在汛期或台风来临前,没有按规定全部打开排水井进水口的挡板,把水位降到最低,严重影响尾矿库初期调洪能力,造成超蓄而降低尾矿库防洪标准。

  公诉机关认为,6名被告人在组织、指挥或管理公司生产、作业过程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情节特别恶劣,其行为应以重大责任事故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6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因案情复杂,法院将择日宣判。

  7月11日,广东信宜紫金矿业溃坝事件引发的系列赔偿案中的5宗生命权纠纷案,在信宜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标志着这起涉案数量2499件、涉案标的3.4亿元的系列诉讼案正式拉开序幕。目前,案件尚未宣判。 (记者 孔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