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微博曝女生被班主任强奸产子 警方调查案件虚构

2011年07月20日 09:3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7日,在新浪微博上出现一条信息:河池市金城江区长老乡某中学一名女生,被班主任强奸后产下一对子女。该女生家长为此找到班主任讨要生活费,却被对方叫来做警察的亲戚打成重伤。这条信息立即引起了河池警方的重视,核查后发现此事子虚乌有。18日,河池市公安局金城江分局在实名微博上对此条信息进行了回应。

  微博惊现案件线索

  7月17日上午7时许,一个名为“黄梦龙十三世”的人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一条信息,内容为“广西河池长老中学初二女生韦丽新被班主任刘海强奸产下男女婴,其父找刘要母女子3人生活费,被刘的妻子叫来在公安局工作的弟弟张帆打得缝了86针,躺在医院还没有脱离危险期!其哥哥上访被关进精神病院!刘海的堂弟刘军是公安副局长。韦丽新:13471865534求好心(人)关注。”

  此博文一出现,立即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关注,几日内转载量达到2057次。很多网友对此事件表现出强烈愤慨,对受害者表示同情。一些网友还将该信息转发给媒体。从17日开始,河池市公安局就陆续接到各个媒体的电话,要求核实案件信息。

  据河池市公安局金城江分局政委韦香兰介绍,17日中午,她在浏览微博时,就发现了此条博文,并要求长老派出所调查核实。

  核查表明案件属虚构

  长老派出所所长韦春立即联系长老中学核实此事,发现博文中所提到的人物事件都属虚构。

  19日,记者来到长老中学,校长韦海斌拿出长老中学初一至初三的在校学生花名册说:“长老中学目前在校学生339名,其中初二学生132名,经核实,没有叫韦丽新的学生。”随后,他又拿出已经毕业两年的学生花名册,仍没有韦丽新这个名字。

  韦海斌告诉记者,该中学近年来没有出现学生因不明原因退学的情况,而且长老中学近年来只有一名刘姓女教师。

  在长老派出所,韦春打开户籍系统查找,记者发现长老乡及金城江区都没有人叫韦丽新。韦春说:“这段时间,派出所没有接到相关案件的报警。我们还走访了各村屯村民,没有女孩产下龙凤胎一事。”

  韦香兰则调阅了金城江分局的民警、协警名册,没有民警叫张帆。此外,刘军这名副局长也子虚乌有。

  警方微博正面回应

  记者拨打“黄梦龙十三世”微博上所留下的韦丽新的号码,却是一个空号。“黄梦龙十三世”在微博上对此的回应是“我所提供韦丽新的手机号码己被人为消号!”而他再次在微博上留下所谓韦丽新堂哥的电话号码,对方接电话后却说:“我不认识什么韦丽新。”

  记者在微博上尝试实名与“黄梦龙十三世”取得联系,可是对方却不愿意透露更多的内容。

  18日下午,警方初步认定该博文内容中从人名到事件都属虚构。基于此,警方在微博上以“金城江公安”为名,对此做出回应:一、我局未接到过类似案件的报警;二、据长老中学反映,该校没有韦丽新这名学生,也没有叫刘海的老师;三、我局没有叫张帆的民警或工作人员,也没有叫刘军的副局长;四、13471865534此号码为空号;五、对故意散布谣言、传播有害信息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韦香兰表示,针对此事而言,警方欢迎网友监督,但不要故意散布恶意中伤公安机关的谣言。

  网络环境需要维护

  如今网络信息飞速发展,各种信息传播速度异常迅速。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口碑)研究所7月18日发布的《2011上半年中国网络舆情指数年度报告》显示,微博已经超越网络论坛,成为中国第二大舆情源头。报告显示,中国舆论的重心迅速向微博转移,网民爆料的首选媒体更多转向微博。今年上半年,该所统计的网络热点事件中,18.8%的源头是微博。如何维护纯净的网络环境,除了相关部门的监管之外,还需要网友自觉维护。

  河池学院一位教师表示,信息时代的来临,给人们带来了海量信息与自由表达权。但信息发布源太多,也使得网络成为谣言滋生的温床。这一方面需要公民具备良好道德意识,不要散布虚假信息,另一方面也需要相关信息制度的完善,以免谣言过度传播而损害他人利益。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南国早报 卢冬琳 苏波 鲍文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