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评论:廉政教育要回到制度约束和惩处机制上来

2011年07月26日 07:2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山东梁山县借“水浒”搞反腐教育引争议

  针对水浒文化的反腐内涵,山东省梁山县进行深挖整理,提炼总结,日前在此基础上建成了国内首个“水浒特色”廉政教育基地。该基地投资25万元,建设面积300余平方米。当地水浒文化研究专家认为,《水浒传》对北宋末年出现的徇私枉法、欺上瞒下、贪赃枉法、卖官鬻爵、吏治腐败的时局进行了深刻剖析,书中廉政文化很丰富。(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0版)

  利用本地特色文化进行反腐倡廉教育,本该予以肯定。但是,必须认识到反腐倡廉最终要靠制度构建和惩处机制,而不能靠花拳绣腿。《水浒传》中确实不乏有对官场丑陋的抨击,不过,如果就此过度阐释,从中提炼出“很丰富的廉政文化”,就有制造噱头的嫌疑,充其量不过是一次故事新编。

  有的人看水浒,看到的或许是卖官鬻爵、吏治腐败,有的人看到的或许是江湖侠义、英雄壮举……如今梁山县政府将其统一定位成反腐倡廉,并要受教育者从中汲取营养价值,不免强人所难。

  建设“水浒特色”廉政教育基地,一方面很切合当下热闹非凡的名著新编热潮;另一方面,也与各地风起云涌地挖掘地方历史文化,打造历史名城或者文化旅游,有很多相似之处,最起码可以说思路如出一辙。

  但是,无论关乎怎样的叙事,这个“水浒特色”基地都很难与真正的廉政教育靠上谱,最多不过是摆了一个廉政教育的姿态。

  值得担忧的是,当花拳绣腿式的廉政教育轰轰烈烈,一方面,在受教育者那里,廉政教育就会逐渐沦为一种形式;另一方面,诉诸制度建设的廉政教育或许由此受到削弱,而只热衷于表面的热闹。

  是以,廉政教育须少做些一相情愿的过度阐释,尽快回到制度约束和惩处机制上来。 文/燕农 图/唐春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