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洛阳一办事处“免职”造假 环卫工人被“队长”

2011年07月27日 10:5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5月5日和5月23日,因为同一件事,洛阳市瀍河回族区五股路办事处(以下简称五股路办事处)被问责了两次,一次因为垃圾积存问题,而另一次却是因为在第一次问责中,办事处虚拟和混淆职务后予以“免职”的造假行为。因为这件事,三名办事处领导和一名“环卫队长”被处理。一时间,这起问责也成为媒体和市民的热点话题。

  这起闹出“乌龙”尴尬的问责背后,到底是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问责领导干部”怎么会把板子打到普通职工身上?

  【事件】

  被“队长”的环卫工人

  今年5月5日,一份问责结果引发了众多环卫工人的疑问:平日和他们一起工作的环卫工人,咋一下子成了社区环卫队队长和道路清扫管理队队长?有人甚至认为这是“替罪羊式”问责。

  据了解,5月5日,媒体曝光了瀍河回族区部分路段垃圾积存问题,洛阳市优化办责成五股路办事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然而,在上报问责意见时,五股路办事处五一社区环卫工作负责人程宏民的名字赫然在列,唯一不同的是他的头上顶的是“社区环卫队队长和道路清扫管理队队长”一职。

  后经群众反映程宏民与上报的“身份不实”,洛阳市政务环境创优办公室随即安排市优化办对此进行调查,5月23日,结果公布:瀍河回族区五股路办事处虚拟职务,把该办事处五一社区环卫工作负责人程宏民作为“队长”予以免职,瀍河回族区五股路办事处在问责过程中弄虚作假,给予瀍河回族区五股路办事处工委书记徐春霞党内警告处分,给予瀍河回族区五股路办事处主任和根弟效能告诫。

  作为领导干部被问责免职的“环卫队长”,竟是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如此尴尬的一幕令许多人想不到。洛阳市纪委效能室副主任韶华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经他们查实,被处理的“队长”就是一般的工作人员,瀍河区回族区五股路办事处虚拟职务属于故意行为,目的是“上责下推”。

  【“队长”】

  上报纸很难堪

  “撤队长对我没啥影响,因为我本来就不是,但是上报纸很难堪。”程宏民气愤地说,他本来就是五股路办事处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2007年因为社区合并,他就被领导下派到了社区,负责道路的清扫工作。目前,他主要负责五股路办事处五一社区环卫工作,因为洛阳正在创建文明城市,所以他每天都要到自己负责的街道上去巡查,还做些其他零碎的工作,用他的话说是“啥事都干”。他负责的五一社区有三名清扫垃圾和运送垃圾的保洁员。他告诉记者:“事过去这么长时间了,该干工作还是干工作。”

  “我们其实一点都没有弄虚作假。”第二次通报中被效能告诫的五股路办事处主任和根弟说,对于程宏民的“免职”,和根弟解释道,五股路办事处五一社区的环卫工作确实是程宏民在负责,但是上报的人必须有职务,怎么办?据和根弟介绍,办事处工作人员被下派到社区时,五股路办事处曾开过会,也出过文件,只不过没有明确提出过“负责人就是队长”这个概念。另外一点,办事处的级别不高,“除了领导都是一般工作人员,都没有职务,上报时报负责人不行,才报的队长”。因为路面垃圾积存问题,在5月5日与程宏民一起受处理的五股路办事处武装部长王立江说:“其实,我们也都一直认为他是队长。”

  对于这一点,程宏民不解地问:“谁给我戴的队长的帽子?环卫局的环卫队才有队长,当时领导就说路扫好就行了。”程宏民告诉记者,五股路办事处把自己以“队长”的名义上报给上级时,自己并不知情。

  【思考】

  两次问责都没有申诉机会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瀍河回族区北盟路和陇海路上,这里就是通报中被洛阳市纪委暗访组发现的垃圾积存问题的路段,路面整体比较干净,和根弟说:“因为这里晚上10点以后的夜间垃圾没有及时清理,才被发现。”

  据王立江介绍,他现在负责辖区内的创建、绿化等工作,五股路办事处辖区有4万余人,除了主干道春都路以外,都是路面狭窄的背街小巷,并且,辖区内没有一个垃圾中转站,“除了主干道春都路是瀍河回族区环卫局负责清扫,剩下的背街小巷都要办事处负责”,因为人力不足,五股路办事处聘用了6名保洁人员来负责剩下区域的街道垃圾清扫。

  “我们辖区基础设施差、硬件设施差、居民的环卫意识不强。”王立江说,他们一直都是在晚上做夜间巡查,还主动向沿街商户宣传定点倾倒垃圾,“但是你清扫一片回头看,还是会有人随意扔垃圾、倾倒垃圾,而且很多沿街商户关门比较晚,有时候都到12点左右了才关门”。据王立江介绍,五股路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周末都要轮流分批到社区清扫垃圾,“有一次,在五四社区清扫死角垃圾,一天半就清扫出了18车”。

  和根弟告诉记者:“不会因为处理,就满腹牢骚,处理这也是为了督促工作。”针对辖区情况是否向上级申诉一事,和根弟表示,和程宏民被五股路办事处上报处理时一样,他们没有申诉的机会,“这个程序不对”。

  ■记者手记

  前一段很流行“被小康”、“被捐款”、“被工作”等,这次“被队长”也赶上了“被××”时代的尾巴。一般来讲,“被××”的人都是弱势的一方,而这次,程宏民甚至事先都不知道自己“被队长”了。平心而论,这起问责之所以被很多人谈起,并不是因为什么事而处理了几个人,而是因为“问责”和“弄虚作假”这六个字放在了一起,也许每个人都想说一句“严肃点,处理人呢”。

  另外一点,采访中,两次被问责的当事人都表示,自己被处理时,没有申诉的机会。办事处上报处理程宏民的意见时,程宏民没有申诉机会,同样,作为办事处主任的和根弟在被处理时,也没有。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上下沟通不畅,也可以把它理解为“一刀切”,也可以理解成是“强硬”,但有一点不可否认,基层的话语权没有得到尊重。

  凤凰卫视著名时事评论员何亮亮曾对这起问责这样说:“这样的事情却没有具体进一步再问,我觉得这个事情也应该讲清楚,这个虚拟职务是怎么产生的,也应该给予一个相应的调查。”我想,这也是我们每个人想知道的答案。(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刘亮/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