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河北唐山丰南区违规建别墅 政府直接充当开发商

2011年07月31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路违规的“唐墅壹号”--河北唐山丰南区违规建别墅调查

  “唐墅壹号”--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一个在建的高档纯独栋别墅区。近年来,国家多次下令禁止建别墅,为什么这样一个别墅项目还能堂而皇之地扶摇直上呢?

  “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唐墅壹号”不仅大片占用耕地,而且征地、审批、建设、销售各个环节层层涉嫌违法违规。有关利益方想出了种种招数,跟国家政令法规“捉迷藏”,成为部分地方顶风建别墅的典型案例。

  征地:未批先占,拿走农民的“命根子”

  从丰南区政府步行10分钟,就到了“唐墅壹号”工地。邻近一条新建的旅游商业街,有仿古式建筑和大片人工水面。

  “年底将建起一期149套别墅,均价每平方米2.2万元,都是高档纯独栋别墅。”一位售楼人员介绍,“马上还要开建二期70套。一、二期总共219套,占地20.4公顷。”

  尽管售楼人员一再推介“高贵”“尊者”的卖点,但这片土地原来的主人丰南区丰南镇艾坨村的村民们关心的只是自家的耕地。

  “这块地本来是我们村最好的土地,一等地,种的是玉米和小麦。都是水浇地,机井和水管都建得很好,哪怕是妇女和孩子,谁一摁电钮,就会定量出水浇田,旱涝保收。现在都毁啦……”65岁的村民李中伯回想起来就痛心。

  从2006年春天起,区、镇政府陆续征用了艾坨村1002.19亩耕地,用于兴建各种商业、基建、商品房项目,后来的“唐墅壹号”就在其中。此后将近4年,一部分耕地被转包给了别人,更多的干脆白白地撂荒了。

  “那时他们把这些地都圈起来,不许我们种。村民反对征地,就来了很多警察。我们‘小胳膊拧不过大腿’,地还是征了,后来荒草都长到一人多高。”村民廉振宽说,“今年又征新地,我们村民就搭小窝棚住在地里,轮流护地,不让他们征。”

  记者发现,圈地后将近4年间都没有履行征地手续。对这一点,丰南区副区长王玉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村民一听说要征地,就抢栽树苗、抢建房子,想多要钱。我们先把地占了,就是为了避免这种不必要的损失。”而仔细钻研过土地管理法的廉振宽认为:“这是‘未批先占’,典型的违法。”

  直到2009年下半年,唐山市国土资源局丰南区分局和艾坨村委会才签订了《征收土地协议》。而对这个协议,多数村民都不知道。

  记者拿到两份当时由国土部门给艾坨村及有关农户的《征地听证告知书》,在送达回执的“备注”栏里,赫然写着“不申请听证”,由艾坨村委会主任李绪申签字,并盖了村委会的章。对此,王玉国说:“征地一定公示过,肯定是村民代表同意的,所以用不着再听证。”

  可是记者采访了十几位村民,他们都说不知道有这个协议。李中伯说:“我就是村民代表,还是村里的党员代表,连我都不知道。”

  经过一系列“擦边球”,艾坨村千亩良田变身为国有建设用地,“唐墅壹号”这个豪华别墅项目获得了登场的舞台,留给农民的是难以抚平的伤痛。村民王金塔气愤地说:“土地就是农民的命根子,没有土地我们农民活不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