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网曝安徽铜陵长江大桥存严重隐患 官方称已加固

2011年07月31日 12: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曝安徽铜陵长江公路大桥存“严重病害” 铜陵大桥管理处回应病害属实但修固工程即将完成

  近日,一则关于安徽铜陵长江公路大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帖子被网民再次关注。由于这座大桥的施工单位是近来被质疑为“塌桥公司”的湖南路桥集团公司,因此,这座被誉为“皖江第一桥”大桥的安全状况引起了网友和业内人士的议论和担忧。

  近日,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赶赴铜陵长江公路大桥实地采访,该桥管理处的专家表示,网曝内容属实。目前,安徽省已对大桥投入6000余万元维修和加固,近期工程即将完工。

  黄油填充、混凝土脱落 网曝安徽铜陵长江公路大桥存“严重病害”

  1995年建成的安徽铜陵长江公路大桥,自通车之日起就因工程质量上的一些问题饱受诟病。

  有关铜陵长江公路大桥出现的病害,最早曝于2010年7月23日“中华钢构论坛”上,由于近期我国频发桥梁事故,专业人士Civilok的《触目惊心的铜陵长江大桥危害》帖子最近被网民重新贴出。这篇帖文引用相关单位所做的桥梁检测报告文字资料和图片,曝铜陵长江公路大桥通行15年之后出现种种病害:贴图显示,箱梁第1跨端部腹板与底板发生横向裂缝,裂缝最宽处1.5毫米,原因是部分钢索没有张拉;B2齿块锚孔用黄油填充,B9齿块预应力束已经穿入,但没有张拉;局部箱梁底板发生混凝土脱落等等。

  一些专业人士在“中华钢构论坛”跟帖,对铜陵长江公路大桥病害问题进行讨论,其中“Crystaltiger”等人认为:没有张拉的预应力等是应该追究施工和监理的责任的。

  “一个热爱中国桥梁事业的桥梁工程师”近日表示:“最为严重的是,该桥梁内的预应力居然没有张拉,对锚头使用了黄油添堵进行遮掩!这种掩耳盗铃的事情施工单位都敢干,可想可知,施工单位是一点职业道德底线都没有了!让我们做桥梁的人深感痛心!”

  官方回应:网曝桥梁质量问题属实 目前已维修加固

  总投资6亿人民币的安徽铜陵长江公路大桥,由原交通部公路规划设计院承担设计,湖南省公路桥梁建设公司等单位承担施工,原交通部第一公路勘察设计院承担施工监理。大桥目前日通行车辆在8000辆以上。

  铜陵长江公路大桥管理处工程养护科科长闫志刚告诉“中国网事”记者,论坛帖子所曝大桥病害情况是属实的。闫志刚说:“2009年10月,铜陵大桥管理处委托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对铜陵大桥桥梁结构安全、技术状况及实际承载能力进行了检测与评估。根据检测报告,铜陵大桥通行15年之后出现的病害,除论坛帖子所曝的之外,还包括斜拉索外防护套损伤、桥面铺装层破损较严重、部分支座及伸缩缝损坏、引桥以路代桥段沉降高差超5公分左右等等。”

  闫志刚表示,铜陵长江公路大桥在使用15年之后出现的各方面病害,有些确实是施工质量遗留的问题,但目前国内各方面专家一致的判断是,“在进行补强处理之后,可以不影响桥梁安全。”

  由于相关检测报告中专家只对病害作出技术分析,并没有认定是施工单位何种责任,因此,对于网上关注的比如“是否施工单位为求效益和工期在施工时偷工减料”等等,大桥管理处的技术专家们不予置评。

  安徽一家路桥公司的桥梁专家告诉记者,铜陵长江大桥建设时,我国还处在此类桥梁的初期应用阶段,设计和施工的水平都有一定局限,因此,有的问题可能当时没暴露出来,有的因素在当时的设计中没考虑到,比如混凝土耐久性等等问题。

  这位专家认为,大桥箱梁底板出现细小的裂缝,从结构安全角度考虑无大碍,但从长远使用来看,若不及时维护,就会使钢筋产生锈蚀和氧化,使保护层提前脱落,减少结构物的使用寿命。

  他说,局部箱梁底板底板裂缝、局部发生混凝土脱落的成因,与砂石料的质量、使用水泥的安定性、配合比中水泥用量多少、成型后养护情况等等都有关。局部发生混凝土脱落,还也有可能是严重超载的车辆通行大桥造成。至于“对锚头使用了黄油填堵”,这位专家肯定地表示,即便按照当时的施工工艺,黄油填堵缝隙后,也应当再以水泥砂浆对锚头封堵。

  铜陵长江公路大桥管理处总工程师王国民说,2010年2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完成检测与评估报告后,3月在北京召开了检测与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专家评定,大桥结构仍处于较好的工作状态。

  “对检测发现的所有质量问题,我们已全部予以维修加固。”王国民告诉记者,铜陵大桥管理处2010年3月委托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完成大桥加固维修工程初步设计,2010年6月,大桥加固维修工程初步设计通过安徽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审查,经省发改委批复铜陵大桥加固工程,投资概算6092万元。

  修补完工的大桥仍需加强监测和养护

  7月21日,记者在铜陵长江公路大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对大桥桥面进行刨铣、浇筑沥青混凝土,三分之二以上的路面已经完工,桥体下部已经没有施工人员。现场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进行的大桥维护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今年8月底将全部完工、清场。

  由于处于大桥下部的加固维护工程已经结束,记者即使下桥,也无法再看到网上贴图曝光的大桥箱梁的裂缝等。

  “网上曝光的大桥病害,包括箱梁底板0.4至1毫米左右的裂缝等,凭肉眼是很难发现的,必须用测缝仪等专业设备才能检测得到。”闫志刚告诉记者。

  王国民介绍,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对铜陵大桥桥梁结构安全、技术状况及实际承载能力进行了检测与评估时,专家一致意见认为,“铜陵长江大桥桥梁结构安全、技术状况及实际承载能力完全可以达到原设计通行的50年年限。”

  “桥梁和其他任何公共建筑一样都有自己的使用寿命。而影响大桥安全通行的因素来自各个方面,既有大桥本身设计、施工方面的、也有更多的外在因素。”王国民表示。

  王国民介绍,在实施大桥加固维修工程期间,铜陵大桥管理处已投资675万元,新增一套实时监控系统,通过全天候实时监控采集数据并分析,对大桥结构安全进行预测、预警。大桥管理处对大桥的结构安全状况除日常巡查、定期检查、专项检查外,还对桥墩及江岸边冲刷情况也要实施监测,对江面通行状况实时监管。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马扬、王立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