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小伙长青春痘被投诉影响食欲 遭老板开除引争议

2011年08月04日 14:23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事件回顾

  22岁小伙子小刚(化名),来自四川南充农村,家里非常贫困,父母好不容易供他在成都读了大学,专业为市场营销。本指望尽快通过自己努力改善家里条件,哪知毕业后,找一个一般的业务员工作,也是一直四处碰壁。因为满脸的痘痘,投递的简历后往往能通过初试,但总是止步于面试环节。

  迫于生计,只得在川菜馆当服务员。谁想才上班第三天,就被老板告知“明天你就不用来了。”当小刚追问缘由时,老板给了一个让他欲哭无泪的理由:“有顾客到我这儿投诉,说你脸上长疮,影响食欲……”

  小刚的事件一经报道,就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大关注。不断有市民打进电话,鼓励小刚振作加油,热心提供祛除痘痘的各种方法,更有法律界的人士,表示愿意给小刚提供无偿的援助。此事在网络上,更是引爆了网民的争议。

  争议一

  脸上长痘 是否影响食欲

  青春痘是处于青春期的男女普遍存在的问题。大部分网友表示长几颗痘痘,还是没有那么恐怖,不至于影响食欲。网友夜色微薰甚至愤慨的表示:“我觉得食客才是神经兮兮的,有好洁癖嘛,看到人家长痘痘还影响食欲,把自己眼睛闭上嘛,又没请你看。”也有一些网友客观的表示,如果满脸脓包,密密麻麻,还是很影响食欲。网友blue还说到自己大学时,也曾因为痘痘,同学都不愿和他一道吃饭。

  在某杂志做美食专栏的林小姐,作为专业人士,她表示食欲好坏,受各方面综合因素影响。优美的环境和面貌整洁的服务生,和食物是否美味一样,都会影响到食欲。

  争议二

  颜面有缺陷 是否应辞退

  记者昨日也就此事在各行业人士中进行了调查,对于颜面问题是否应被辞退,市民意见不一。78%的人,觉得小伙子工作任劳任怨,只是脸上的痘痘问题,就被作为辞退的理由,是不应该的,他们支持小伙子采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打进电话的小李激动的说:“这个老板真过分,我也学的市场营销,我也知道找工作很辛苦,长痘痘又不是个人的错,为什么要辞了他? 支持那个小伙子,希望他重新振作,那种小作坊永远也做不大!!!气愤!”

  而有11%的人,还是觉得青春痘如果很严重,确实会影响到食欲,餐馆老板辞退也是情有可源的。同样做餐饮行业的老板张先生就表示,餐馆是服务性行业,辞退长痘被顾客投诉的员工,也实属无奈的做法。

  争议三

  大学生求职 外貌是否重要

  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面对刚踏入的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外貌问题是否影响求职,成为他们最大的疑惑。小刚因青春痘找不到业务员的工作,而在餐馆打工都被辞退。很多同样处于刚毕业找工作阶段的同龄人,内心不禁被泼了一盆冷水。就此,记者特意采访了成都某集团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陈先生。“对于应聘者的形象问题,要依职位而定。如果是招聘技术工作者或者研发人员,外貌就不重要;但如果职位需要直接面对客户,那么就要考虑其个人形象了。外表好可以为面试加分,但并非决定因素。”

  ○相关链接

  求职中 形象问题依然有影响

  现代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大难题。“面对众多应聘者,他们首先是审查其是否符合职位条件,在同等条件和同能力的应聘者中,企业确实会偏向选择相貌好的求职者。” 某猎头公司总经理王先生表示,“我们就曾遇到过一个例子,成都某重点大学硕士小杨,她通过我们公司和一世界五百强外企单位签定了就业协议,但因为有龅牙,单位领导对她的才华非常欣赏,但是觉得她满口龅牙十分影响形象。要求小杨必须把龅牙矫正好后才能上岗。双方最终意见达成一致,小杨矫正了牙齿以后,才到岗工作。”

  ○追踪报道

  事件备受关注 痘痘男小刚表示感谢

  事件在本报报道后,记者再次联系了小刚。小刚的情绪较昨天平静了很多,他表示今天在网上看到了很多网友的评论,很多人都很支持他,有好心的婆婆给他介绍祛痘方法,同龄人给他打气,还有人愿意给他提供工作,他很谢谢大家的关心与关注。当记者告诉小刚,有律师愿意帮他进行法律维权时,小刚表示自己先解决工作问题,下一步再考虑这个。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叶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