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东江门“禁狗令”引质疑 近九成网友强烈反对

2011年08月04日 14:3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门一纸“禁狗令”引起养狗居民的强烈质疑———“为何全城禁狗、收缴、捕杀?”“进入民宅捕狗是否要持搜查令?”“除了送交相关部门,如何‘自行处理’?”“为什么《通告》中提倡文明养犬却又要赶尽杀绝?”

  据了解,江门此次出台的《关于加强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涉及公安、农业、城管、工商和卫生五大部门。其中工商部门负责集贸市场犬只、犬肉、犬皮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城管部门负责查处在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销售犬只和违规携带犬只遛放等破坏市容和影响环境卫生的行为。

  江门市农业局总畜牧兽医师龚荣茂告诉记者,该部门负责犬类的免疫、检疫和犬类诊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办理犬类动物免疫证明,《诊疗许可证》和免疫标识的制发,供应和管理兽用狂犬病疫苗,建立免疫档案,检测、预测和控制犬类狂犬病疫情,开展预防狂犬病的宣传教育。协助野犬、流浪犬、遗弃犬和执法队收缴的违规犬只的收容和处理。

  “我们在乡村有一个面积达80亩的收容场,行动开始后,可重新开放收容犬只。市民可自愿将狗送交给我们,但目前还没有收到市民移交的犬只。以过去的经验看,市民主动送交的概率很小,大多数会选择转移到乡下亲戚家寄养。”龚荣茂还称,“关于‘8月26日后,市犬类管理联合执法人员将对在禁养区内的公共场所违规饲养的犬只予以统一收缴、捕杀’这一条,许多市民和网友都有误解,其实收缴和捕杀是有一个过程的。执法部门收缴的犬只转移到我们部门统一圈养,而在此收容的犬只也有几种处理方式,健康犬只供乡村农场领养,并要求按规定定时免疫;对于那些不健康、不正常的犬只将进行人道毁灭。”

  龚荣茂认为:“‘禁狗令’目的在于规范养狗秩序,平衡好养狗者和其他非养狗者之间的感受。接到其他非养狗居民关于‘狗吠扰民’、‘狗随处大小便污染环境’等许多投诉之后,我们必须对养狗与不养狗的居民之间的利益关系进行平衡。希望养狗的市民和网友不要偏激,多站在对方角度看问题。”

  江门市公安局负责犬类管理和有特殊需要犬类的申请审批、管理和《犬类准养证》的制发,依法对养犬违反治安处罚法的行为进行处罚。但江门市公安局未就相关工作情况提供更具体的信息。

  据记者了解,江门市卫生部门平时只负责人类用的狂犬疫苗、抗血清或免疫球蛋白的供应和使用,伤病人员治疗,个案调查及疫情监测,卫生宣传教育等工作。3日上午,记者联系江门市卫生局,相关工作人员同意书面答复,但到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答复。

  记者留意到一篇《江门禁狗令,请各位有人性的你们表态!》的微博投票吸引了许多网友参与,截至3日下午19时,已有550人参加投票。其中,477人坚决反对“禁狗令”,占87%;只有13人表示赞同,占2%。有网友表示:“虽然我不是很喜欢狗,但还是要说句公道话:政府如果能够了解民意,体察民情的话,必须明白‘禁狗令’是不切实际的。城市文明是靠人文精神建立起来的,不是强制的条文法令所幻想出来的。”网友大多表示,专门为养狗市民开辟专用通道和遛狗公园才是规范、文明养狗的治本之道。羊城晚报江门讯 记者钟妤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